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雪趣

微信图片_20200311220401.jpg

过去的北京冬天非常寒冷,每年的大雪都会不约而至。那雪下得很大,漫天飞舞,一会儿大地就是白茫茫的一片了。

那时,我家住平房。我一睁眼首先看到的是窗户玻璃上的冰花,现在人很难看到这种冰花了。冰花很好看,有各种各样的图案:像花朵、森林、高山、河流等等。

家门前有一条用石子铺成的小路,很长很长,一直通到大路上。小路上没人,路上的雪很白,没人踩过,我踩上去,脚下的雪发出“扑哧扑哧”的声音,走出一段路,回头一看,小路上留下了一串长长的脚印。寒风在雪地上打旋,雪花落到地上后变成了雪渣,寒风把雪渣吹起来,打在人的脸上,感觉又像在下雪了。

我顺着小路向河边走。周边都是农村,小河塘很多,冬天结了冰,就是一个天然的滑冰场。我不会游泳,怕掉进冰洞里,一般都远离这样的天然冰场。雪后的冰场是什么样的呢?我抱着好奇心走到那里,水塘早已被大雪覆盖,根本看不出它的本来面目,又向白茫茫的大地走去,踏雪,听那“扑哧扑哧”的雪声了。

下雪打雪仗,是童年最喜欢玩的一种游戏。几个顽皮少年分成两组,每人从雪地上抓起一把雪,捻成雪团当子弹,这样的雪团扔得远,能打准目标。雪团一般不会打伤人,打到身上就碎了。由于没有危险性,大家打起雪仗都非常勇敢,往前冲,打到别人的时候,自己也挨了不少雪球。这种游戏能培养少年的勇敢,又情趣盎然,是那个时代很多少年冬天下雪后的必修课。

堆雪人是大孩子干的事,它需要技巧,一把铁锨就能够堆成一个雪人,眼睛用两个煤球,鼻子用一根胡萝卜,嘴用一根红丝带,再给雪人带一顶帽子,活灵活现。只是好景不长,几天后,这个雪人不是掉了鼻子,就是少了一只眼,还变成了“黑人”。

下雪后还有一种玩法。那时马路上的积雪没人打扫,几天后,马路上的积雪被汽车碾成厚厚的一层冰,人走上去也打滑,这就给年轻人带来了滑冰的乐趣。汽车走在这样的雪地上,只能慢慢地开,年轻人趁这个机会跑到车后,抓住后车帮,让车带着走,汽车成为了滑冰工具,很有乐趣。

这些都是童年下雪后的情趣。我年龄大了,上了班,失去了这些情趣,反而不喜欢下雪了。下雪后,影响交通,上班要早出门,路上还要挤车,路面也不好走。每每下雪,心里都发出一片埋怨声。童年只存在记忆中,只有看见下雪才在脑海中浮现。

(摄影/张殿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