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广西省侨联:疫情下的侨界担当

同心抗疫 ·侨有行动

玉林市容县是老侨乡,归侨多是上世纪50、60年代回国回乡,之后一直安居乐业,和当地居民一起耕作、学习、工作、生活,生活习惯、衣饰饮食和本地居民一样无异。他们的后代更是在中国出生、长大。祖辈、父辈“从南洋回来的”,只有提到这个,他们才会发现他们身上还贴着“侨眷”这个标签。

归侨侨眷,他们和我们普通人一样,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每次祖国需要时,这群人的身影,却从不缺席。比如这次的疫情……

1.jpg

2.jpg

冲在一线的侨联人

容县侨联有两位副主席,由镇侨联主席、村支部书记兼任,他们是十里镇侨联主席周琮栩、容西镇侨联主席黎裕。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始终冲在疫情防控一线,守护一方平安。

建立防控指挥部,在村、屯路口设置监测宣传点全天监测值班,形成接地气有效的防控宣传氛围,对疫区返回人员进行逐一摸排,各种措施防止村民聚集……防控工作一环接一环,他们环环抓落实,一刻都不敢松懈。和所在镇、村的归侨侨眷、党员、群众一起,紧紧筑牢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线。夜色中的摩托宣传车队、冲锋一线的挺拔身姿,给父老乡亲稳稳的心安。

33.jpg

行走在乡村的扶贫帮扶人

“阿婆,您们家准备有口罩、消毒水等疫情防控用品了吗?大米还够吗?需要我帮去买一些回来吗?”“现在是非常时期,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请大家待在家里,不要随意出门或串门哦!”2月5日早上,容县松山镇三合村驻村工作队员甘坚逢人便积极劝导,村民们觉得言之有理,也纷纷自觉地通过电话或微信等方式劝导亲人、朋友,营造了联防联控的浓厚氛围。

这是作为扶贫帮扶人的归侨侨眷参与抗疫的一个侧影。他们从疫情一开始就利用自身对村(社区)情况熟悉的优势,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劝导、疏导工作,确保群防群守、联防联控工作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

全区优秀扶贫工作队员、侨眷甘坚与村干部一起联系芒编商家,解决村民防控、增收两不误。

4.jpg

出钱出力的侨企人

这次疫情中,侨企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充分展现了侨乡侨企人的担当。南方黑芝麻集团分两批向武汉捐赠价值200万的物资;侨属企业广西健宝石斛有限责任公司捐赠价值21.5万元的斛草山紫皮石斛原液饮品45箱给武汉中医院、捐赠了价格2.5万元的斛草山紫皮石斛原液饮品为容县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壮行;容商总会向容县红十字会捐赠了价值10万元的医用物资一批;广东省广西容县商会向容县红十字会捐赠了一批价值5万元的抗疫物资;各镇的侨企也纷纷加入抗疫捐赠队伍。

5.jpg

居家抗疫的侨乡人

“我们虽然不能出门,但是在家煲煲剧,看看书,做点美食,用居家抗疫时间做点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没什么可抱怨的。一线工作人员够辛苦了,我们不能出门添乱啊!”归侨赵阿姨的一番话,道出了居家抗疫侨乡人的心声。疫情发生以来,容县广大归侨侨眷积极配合抗疫工作,自觉居家隔离,不外出,不串门,不聚集,不聚餐,不添乱,作为抗疫各条战线上的主力军,他们始终坚守岗位,冲锋一线,为容县抗疫工作有效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