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湖南省侨联:疫情急 侨心齐

大年三十,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告急,在全国范围内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悄然打响。

疫情就是命令

大年初一,全国疫情呈现迅猛上升趋势,湖南省侨联及时地发出了《关于号召全省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的倡议书》,各市州侨联也纷纷发出了“倡议书”。省侨联党组书记黄芳率领全省各市州侨联主席和全球各国海外华侨侨领第一时间建立了“省市侨联采购抗疫物资”微信群,通过此群:一是发出了捐款捐物的号召;二是进行了捐款接龙;三是进行了上千条的抗疫物资采购信息的推送;四是对抗疫物资快捷运输渠道进行了推介;五是对进口政策和特许政策进行积极宣传;六是进行了抗疫物资的寻捐寻购;七是进行了海外侨领、侨联和政府工信局的三方同群信息对接,快速反应平台,提高抗疫物资采购的快速反应力,充分发挥了侨界的作用和力量。就这样,从初三到现在,已连续近20天,黄芳书记率领省、市侨联和海外侨领200余人在群里不分昼夜地奋战,目的就是要尽可能多地争取捐赠和协助采购全省告急的抗疫物资。在抗疫物资全线告急的情况下争取到了大量的捐赠,截止目前,初步统计累计捐赠款物折合人民币达到3554万元,并协助政府购买了大批抗疫的医用手套、口罩、防护服等物资,及时稍缓了抗疫一线战时物资之急需。

1.jpg

物资就是生命

这次病毒来势汹汹,威胁着广大患者的生命安全,同时也威胁着战斗在一线医护人员和广大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因此,抗疫物资的保证就成了抗疫一线的重要“生命保障”。医护人员在一线拼死与病毒抗争,守护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我们侨界也要拼着命为一线医护人员提供物资保障。在病毒突如其来的凶猛袭击面前,在抗疫物资全线告急的情况下,我们怀化市侨联积极响应市委的号召,上下齐心,内外齐力,挽臂前行。市委书记彭国甫同志号召广泛联系海外侨领,陈恢清副书记鼓励海外侨领为家乡抗疫出力。这时,我们怀化市侨联积极行动起来,通过微信平台迅速投入到了全球的侨界捐款捐物、寻购协购抗疫物资的浩大洪流之中。先是市侨联向全市侨界发出了捐款捐物的倡议书;二是与工信局密切联系,建立寻购协购信息平台,市侨联积极主动为市工信局提供国内外抗疫物资信息;三是市侨联逐个联系海外侨领捐款捐物。其中有很多感人事迹:

省侨联副主席、澳门君天集团董事长叶惊涛积极捐款500万组织购买抗疫物资分发到全省各重灾区,预计还将准备增加200万捐款,只要抗疫需要,侨企将奋力作为。其中,为湖南怀化市捐赠100万元的抗疫物资。

新西兰湖南总商会会长周惠斌先生积极响应中国侨联和省侨的号召,发动带领商会全体理事和居纽乡亲捐助善款,并想方设法在新西兰购买抗疫医用物资发往家乡湖南,第一批医用口罩2万只,手套1万副,防护服500套,其中捐赠怀化医用口罩4000只,手套2000副,防护服100套。

省侨联海外顾问、荷兰莱茵集团董事长彭锦路先生,专门确定十多位员工下单购买(当地已限人限量购买)抗疫物资,人员不够用就全家齐上阵,白天采购,晚上打包,就这样将一批又一批抗疫物资及时寄回国内。为怀化市侨联寄来医用口罩、手套共1700只/(副);捐给怀化市卫健委医用口罩2460只,手套4900副,防护服750套,护目镜40副;为湖南省捐赠医用口罩1.73万只,手套3.9万副,防护服1500套,护目镜160副。

2.jpg

日本的日中创新协会会长李大清先生,春节前回国参加省政协会,会后回家乡沅陵探亲,初四在返回日本途中就打电话回日本采购抗疫物资,为怀化红十字捐款5万元人民币,为怀化捐赠医用手套9000副,电子测温表75只。

美国洛杉矶湖南总商会会长段成金先生,驱车300公里,四处寻找采购抗疫物资。为怀化捐赠3M口罩5000只,医用脚套1000副。

墨西哥侨领为家乡辰溪县捐赠医用手套2000副。

还有西班牙、南非、阿联酋、迪拜、泰国、意大利等等十几个国家的侨领不分昼夜,不辞辛苦地为祖国寻找货源。

……

这些事迹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真真的爱国情,切切的爱国心。


责任就是使命

省、市侨联和广大海外华人华侨把“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作为“初心”,永宿心底。关键时刻,这种初心不唤自醒,迸发出震撼人心的爱国热情和行动,他们把“国家紧急、匹夫有责”来担当,将“使命”抢先一步自觉扛,将责任肩起终不放。这让我不由自主地想起了二战时期,国家面临生死存亡的时刻,是三千华侨技工舍命援华救国难;而当今,国家面临疫情猖獗时,是千万华侨踊跃担当抗疫忙,是好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