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上海市侨联:爱心接力众志成城

突如其来的疫情,“冷”了原本热闹的街市,却让全国人民的心都“热”了起来。大家爱心接力,共抗疫情,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奉献力量。在上海,广大侨界人士也纷纷投身到战“疫”的志愿服务中来,共同谱写了一曲令人感动的奉献组歌。

202002240534152345.jpg

● 普陀区

普陀区万里街道的蒋玉霞既是街道侨联主席,也是中环家园居委第四党支部书记。她深刻明白在这种时候,每位党员都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冲在一线。这些天来,她积极投身到小区的志愿者工作中,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同一居民区并肩奋斗的还有吴海南。身为中环家园399弄第一联合党支部书记的她,深知责任重大。一方面要回家照顾生病的老母亲,一方面还要参加门口站岗,即便是扭伤了腰,还在坚守。

张亦文一直热心于志愿服务工作,平日里定期前往医院从事些琐碎的志愿工作。因为这次疫情,医院的志愿工作暂停,于是她马上到居委报名参加志愿工作,主动请缨参加战“疫”。

诸慧芳由于每天要照顾孙子孙女,无暇做志愿工作。于是她就和老伴商量一起为居委会送上沉甸甸的几大桶医用75%酒精,保障居委会及小区的安全。

王永发、张椿荣、明德芳、张玲等几位人士也积极担任各项应急志愿工作,并坚持在小区门口值班,做好体温测量、返沪人员登记等细致活。一只口罩、一件黄马甲就是他们的装备,也成了他们最美写真的亮眼元素。

普陀区侨联委员、上海智雅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李薇女士慷慨捐赠1000只口罩,为那些参与志愿服务的侨界人士抵挡来势汹汹的病毒。佩戴好这些买也买不到的紧缺“盾牌”,侨界志愿者们的心头暖暖的、热热的,大家的劲头也更足了。

202002240534143774.jpg

● 黄浦区

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对中国人尤其对武汉人来说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大考验。吴媛出生在武汉,是一个新上海人,也是日本归侨,但是她还有两个身份:外滩街道侨联委员、中山居委会干部。

大年三十是中国人阖家团圆的好日子,她却顾不上与家人团聚。1月24日除夕夜晚10点,在接到一份需要排查的回沪人员名单后,她快速做好防护措施,拿上登记册、测温仪和防疫宣传单,冒着寒风细雨来到应访居民家中。

“你好,我们外滩街道为了做好防疫工作,需要您配合我们核实一下个人信息、回沪路线、回沪方式等情况。”在她亲切地引导下,居民们积极地配合——新年钟声敲响后半个多小时,她才忙完手头的工作,问候远在武汉家中的父母。

1月25日,也就是大年初一。一大早,吴媛就接到街道防疫任务后,说有一户从武汉来沪旅游的祖孙三代因武汉封城,只能暂时租住在外滩辖区无法归家。作为老乡同时也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吴媛立马上门了解他们的具体状况。当得知他们非常担忧在武汉老家的亲人,吴媛每次都推己及人耐心安慰,并叮嘱他们尽量不外出,外出也要做好防护措施,室内要定期消毒等。不仅如此,她还主动定期上门帮助采购食物、收取垃圾,用自己细致周到的服务打造社区抗疫工作“金名片”。

疫情期间,社区的防疫物资非常紧缺。黄浦区侨联了解后,及时地为社区志愿者们送来侨界人士捐赠的防疫物资。可是谁来代表街道侨联接收这批物资呢?街道侨联的工作人员大多年龄偏大,而此次新冠病毒对老年人的危害更大,如果此时请他们外出接收物资,容易增加感染的风险。吴媛便主动请缨,“现在正是疫情高发期,年轻人就应该冲在前面。如有任何需要出力帮忙的地方,我都会安排好工作过来帮忙”。接收防疫物资虽然是一件极小的事,但这正是吴媛日常生活中细心细致关爱社区归侨侨眷的真实写照。

2020年的春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吴媛一直在奋勇前行,谱写着侨界人士平凡又伟大的故事。

202002240534152312.jpg

● 静安区

在静安区曹家渡街道,归侨李长城、侨眷杨世萍等众多侨界人士纷纷主动联系社区,希望参加志愿服务。

杨世萍说:“疫情面前人人有责,大家都是抗击疫情的行动者。我是党员,我熟悉了解社区,更要挺身而出。”针对曹家渡街道外籍人士居住较多情况,李长城利用自己学医且精通英文的专业优势,将《上海市政府给广大市民的信》、《上海市疾控中心给回沪返沪人员的告知书》、《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指南》和《回沪返沪人员,小区人员登记表》等翻译成英文,并将中英文宣传资料张贴到社区、楼宇,积极向小区外籍人士进行宣传,切实提高辖区内的广大居民和外籍人士对疫情的防控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