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桃花纵意笑春风

白居易诗咏的桃花,在4月芳菲尽开放,连平上坪的桃花,在正月的无限春情盛开。一朵又一朵,一枝又一枝,一山又一山,桃林深处,游人如织,勾魂醉赏。

上坪的山坡,连绵起伏,到处深红浅红,真真是桃花满陌千里红。记得许多年前在贵州见到桃花,像一个爱穿艳丽花衣的女子,招摇的走在大路上,扭着腰肢,带着轻浮的风情,却无法荡起我心中的涟漪。

早春的上坪,天清寒,烟丝醉软。

在桃林的天地中,凝望桃树的品相。花开五瓣,花蕊嫩黄,花瓣和花蕊都薄薄的,不厚重,娇媚,甜美。千树万树的桃花,俏丽开着,又节制开着,我见到了什么叫嫣然出篱笑,什么叫似开未开最有情。

树干几近矿石般的乌黑,古老,斑驳,参差,偶有剥落。幼小的枝干旁逸斜出,一枝枝热烈地开着花。冒出新绿的叶子,红衬着绿,大俗,却也是最好的人间。就像庭院的绿芭蕉配着红樱桃,还有那床红底绿花的老被单,那么温暖那么旖旎。艳红艳绿又如何,不正像人间烟火吗?

我在她身上发现洁净,发现芙蓉一般的青涩。你来,或者不来,她就在那里,向隅怒放。世人喧杂,唯她静默。桃花,原来又烈艳又素贞。

光阴沧海,跌宕自喜。桃花开花,三几天,就会凋谢。这一刻,她在枝头争分夺秒的闹春。

“桃花春色暖先开,明媚谁人不看来”、“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写桃花的诗句太多,但很多诗句总离不开春暖。可我知道,桃花也和梅一样的孤高,她不历经寒彻骨,哪能立于枝头,哪能逢春而开呢?

一开,花绽如海,只因你懂。懂她的艳丽,懂她的达意,懂她最后的成全,是7月结果,是对大地自然的馈赠。

犹记刚进上坪,就见到花桃。满树枝丫,开得是层层叠叠的花,一簇簇,挨挨挤挤,开得张扬也开得跋扈。进山途中,路两侧摆着零散的桃花卖,含着苞,认真纯粹的模样。村舍屋前,种着野桃,开着粉的、白的花,独自安好。

《桃花源记》的结尾写到南阳刘子骥,闻之欣然规往而未果,后遂无问津者。这凡俗世间,每个人都已经岁月,知道清婉妙然之地不易寻,所以我真喜欢粤北这个小镇。是春天预谋了这场花事,天地之间,艳红浅粉,一朵朵铺好阵势,广阔的开着,丰盈的开着,纵意的开着。

这有些雾气的春天里,我在上坪,在桃林,听见我和桃花风长气静的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