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鄱阳湖的守护者

棉凫在嬉戏.jpg

最早知道鄱阳湖,还是在地理课本中:她位于江西省北部,是中国第一大淡水湖。春季水涨,赣江、抚河、信江、饶河、修河五河汇一湖,丰水期湖水面积可达4000多平方公里,当地人称其为“海”。秋去冬来,湖水自南向北在九江市湖口县石钟山附近汇入长江,水落滩出,湖面水域仅留四五百平方公里,而大量的滩涂、湿地、草洲、芦苇丛,成了越冬候鸟们的天堂。每年秋季,来自俄罗斯西伯利亚严寒地带的数十万羽冬候鸟飞到这里过冬,成为世界奇观。最新的统计数字,鄱阳湖夏候鸟、冬候鸟,还有留鸟,加起来共有425种,其中白鹤、东方白鹳等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的世界珍稀鸟类就有9种。它们因这里得天独厚的生态气候环境,得以繁衍栖息。

“落霞与孤鹜齐飞 ,秋水共长天一色”。我吟诵出唐朝诗人王勃《滕王阁序》里的句子。李跃说,那只描写了秋季一景,我们鄱阳湖四季如画。春天,河开水涨,五河涌流,藜蒿茂盛,蓼子花开;夏季,你看到了,湖水浩渺无垠,水连天际,充分展示了大湖之美;秋天,南荻飘飞,“渔舟唱晚,响穷彭蠡之滨”,美得醉人;冬天,鄱阳湖是世界珍稀候鸟争奇斗艳的舞台。有诗曰:“鄱湖鸟,知多少,飞起遮尽云和月,落时不见湖边草。”我赞道:好有诗意的鄱阳湖!深爱着家乡、日夜守护着湖区候鸟的李跃,顺口读出苏东坡的诗句:“鄱阳湖上都昌县,灯火楼台一万家,水隔南山人不渡,东风吹老碧桃花。”

诗意鄱阳湖!真没想到,我们的鄱阳湖之旅,竟然始于诗的意境。

都昌县地处鄱阳湖主湖区,拥有水域面积1390平方公里,占整个鄱阳湖的三分之一。李跃说,我们守护的湖岸线长达308公里,我争取陪你们多跑几个地方啊。

在马影湖畔,我们碰到了诗人李春如。

马影湖是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数十个自然湖泊之一,守在这里的李春如,是一位爱鸟、护鸟、救鸟、医鸟的传奇人物。

30多年前,他辞去乡医院医生职务,甘心回乡当一名“赤脚医生”。起初,他在老家洞子李村开了个小诊所,给乡亲们看个头疼脑热。没想到,马影湖畔美丽的候鸟一下让他着了迷。他诗兴大发,写下了一首又一首赞美鸟的诗篇。一天,当一只奄奄一息的折翅大雁落到他眼前时,他心疼地抱起来就往诊所跑。他最看不得鸟儿受伤,他要救活它!后来,大雁伤愈,放飞了。再后来,在县里的支持下,鄱阳湖候鸟救治医院正式挂牌,他是院长兼主治医。全县乃至整个保护区的鸟,伤了,病了,别处治不了的都往他这儿送,一干就是30年,救鸟医鸟无数!

候鸟天堂鄱阳湖.jpg

李春如说,其实,救鸟不如护鸟,人人都知道爱护鸟类了,才是我最终的目标。我身上有三个证:候鸟救治医院的行医执照、县林业局颁发的护鸟员证,还有一个“中华诗词学会”的会员证。

在李春如的眼里,这三个证同等重要,不分孰轻孰重。说着,搬出来厚厚一摞本子。我一看,这不是《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马影湖监测工作记录》吗?他说,我的诗都和巡湖护鸟有关,全在里面了。翻开这写满密密麻麻字迹的“工作日志”,我被一个个场景、一个个故事、一首首诗词打动了。

2016年冬季的一个夜晚,一只落单受伤的白鹤幼鸟,被彭泽救护站的志愿者送到医院。彭泽到马影湖近百公里,天寒地冻,路途颠簸,小白鹤已不睁眼睛了。李春如全力救治,清伤、敷药、喂营养液,日夜看护。几天来他轻声呼唤着:“小白,小白……”小白鹤睁开眼睛了。“工作记录”这样写着:小白能站立了……小白能进食了……小白抖动翅膀了。甚至,还有这样的细节:今天喂小白小鱼吃,它很喜欢,用小嘴刁起鱼儿来在清水里涮来涮去,然后才吃进肚里。喂它的水碗里落上草屑它就不喝,只好重新换上清水。末尾还有一句,让我眼前一亮:“鄱阳湖是候鸟天堂,马影湖就是皇宫。”

候鸟天堂鄱阳湖.jpg

小白能行走了,就跟着李春如去巡湖。一个70岁的老人前面走着,后边跟着一只漂亮的小白鹤。小白鹤步子小,跟不上老李了,就飞一段再跟。有一天,李春如忙着数湖里的鸟只,回诊所时不见了小白鹤,他焦急地喊着:“小白,小白,你去哪了?小白,小白,该回家啦!”真是神奇,小白鹤竟然飞了回来,它落在他的腿边,仰起头,发出长长的叫声,好像在说:“老李,老李,我不会离开你。”日子一天天过去,两个月后,小白鹤已完全恢复健康,该回归大自然了。李春如已记不清放飞鸟类回归有多少次了,他按惯例给小白鹤做了体检,填写了放飞记录表格,然后抱起小白走到马影湖边,依依不舍地张开双手,小白扑棱棱飞向蓝天。小白飞走了,老李黯然神伤,回来的脚步有点发沉。傍晚,当他回到诊所时,忽然听到了一声熟悉的长鸣,啊?小白又飞回来了!

第二天,他去巡湖的路上又有小白鹤陪伴了。这一老一小、一人一鸟,成了鄱阳湖上的一道风景。

趣闻不胫而走。一天,全国鸟类环志中心的钱法文博士打来电话说:“老李啊,小白鹤不能总跟着你啊,这样下去,家化严重,它就永远回归不了大自然了。”李春如猛然醒悟,他下决心按照钱博士的话去做——不见小白鹤。为此,他在山上搭了个临时的草棚,每天远远地观察着小白鹤。小白鹤连续五天见不到主人了,它的叫声由长变短。难过的老李对它又像是对自己说:“小白,听话,你走吧,去找你的族群吧。我和钱博士给你戴上了放飞的环志,你飞到哪都会得到爱鸟人的呵护。”

小白鹤凄厉地叫了几声,无奈地展开翅膀飞走了,自此离别了这块使它获得新生的湿地家园。老李的两行老泪,扑簌簌掉下来。他在这天的“工作记录”里写道:“朝夕相处83天的小白飞离了……”

看到这儿,我有点激动,问:“83天,一天都不差吗?”

“怎么会差,一天都不差!” 李春如的老伴刘秋珍发声了,“小白刚飞走的那几天,他偷偷抹了多少泪。”

在这天的“工作记录”的末尾,我读到了他写的诗:“天上飞鹤,袖上泪,飞去北国万余里。小白仍在耳边语,思念无尽期。”

后来,像是一篇童话,第二年的深秋,在从北方飞来的鹤群中,李春如一眼认出了小白,它脚踝上的橙色环志还是那样鲜亮。让老李喜出望外的是,小白竟然是成双结对而来!它带着一只羽毛雪白的雌性小白鹤,来向救过它命的老李报喜啦!

鄱阳湖上白鹤群舞.jpg

一年365天,李春如天天都有详细的“工作日志”,结尾大都有“正是”二字,然后冒号,冒号后边就是他的诗词了。十几个本子,哪里看得过来。我随手翻着,这天是2018年10月12日,星期五,“工作事项”栏内记着:“豆雁约500只,鸿雁约100只,白额雁37只,在沼泽草地活动;天鹅7只8:30在马影湖水面嬉戏,11:30左右飞走了……今天又是晴天,我一早下湖,从新妙外湖到范垅湖7.5公里,一路观测鸟类,也得以观赏了湖景、山景,到晚上11点才回家。正是:马影湖上晚风柔,沿岸菊香流。鸿雁潋滟,天鹅情惆,秋水月如钩。白鹤鸣翱霓裳舞,野鸭伴渔舟。一盏红茶,两杯绿酒,夜阑乐悠悠。”还有一篇是2018年2月4日的,这天是大年三十。“工作事项”照例记录着当天观测各种鸟类的情况,然后他写道:“今天是腊月三十又恰逢立春,沿湖村庄鞭炮声很响,湖里的鸟儿们都习惯了,飞走的不多,大雁、野鸭、鹬儿们似乎如常。我和许小华巡湖虽然很累,但湖畔风清气爽,春暖宜人。正是:暖暖晴风剪柳丝,天鹅白鹤泛歌时。多情鸿雁殷勤问,春到梅花第几枝?”

这样美的诗句,不是深爱着鄱阳湖的人,怕是写不出来的。

在我们相见甚欢的谈话中,李春如拿出一个获奖证书,是他参加一次诗词征文比赛中获得的。李跃告诉我们,没有拿出来给你们看的获奖证书还有:江西省越冬候鸟和湿地保护先进个人奖、全国民间组织“护鸟先驱”奖、“十大感动九江人物”奖等等,多了!还有一个是全省仅有几人获此殊荣的国际大奖——“斯巴鲁野生动物保护奖”。

我们沿湖岸东北一线,经湖口县,过九江市的柴桑、濂溪两区,然后庐山、共青城、德安、永修,一路走来,处处感受到湖区群众保护生态、爱护候鸟的深厚情意。清晨,我们和护鸟员一起去巡湖;暮霭黄昏中,我们也加入到救护协会的志愿者队伍中。在大汊湖、象湖,在塘口、沙胡山、吴城,还有要坐渔船才能进入的湖中小岛荷溪村,我们被一张张朴实的面孔拉近距离,被一个个爱鸟护鸟的故事深深打动。

同在蓝天下,人鸟共家园,是鄱阳湖人写下的最美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