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创新之城

作者简介:张陵,中国作协会员,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委员,评论家、散文家,作家出版社原总编辑。

微信图片_20210721111132.jpg

黄埔码头


夜里刚下过雨,微风带着清新的气息扑面而来。寂静的林中健身步行道还有些湿。在广州的黄埔晨练,很方便走上这些四通八达的林中步道。我对一座城市的印象,通常从健身步道开始。能够自觉为人设计那么多那么长道路的城市,一定是座好城市。

置身花园般的环境,很难想象黄埔实际上是一座工业之城。有资料表明,广州工业的总产值,近一半是黄埔区贡献出来的。看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势头,这个贡献率还会进一步加大提高。黄埔,集中了广州地区大批制造业的中小企业,有万家之多。想留下黄埔工业的映像,广州科学城是必须去的。走进科学城,看不到一根烟囱,听不到机器轰鸣。映入眼帘的,都是碧水、蓝天,树林、草坪和窗明几净的写字楼。与其说是一座工业区,不如说又是一座花园。

我平时还算注意接收国家经济发展的信息,有点心得,以为对中小企业并不陌生。改革开放最初一些年头,一说到中小企业,总是会让人想到脏乱差、想到伪劣产品、想到环境污染、想到偷税漏税。随着改革的深化,中国的中小企业经过“凤凰涅槃”,已经从过去的困境、困扰和阴影中走出来,成为我们国家制造产业一支强大的生力军,在社会上也挺立起良好的形象。不过,来到位于黄埔临港经济区中国软件CBD园区,才切身感受到,中小企业发展比我们想象快得多,先进得多,现代得多。我的认识远远落后于中小企业发展的实际现状。看不懂了。

园区内的统信软件公司是一家通用软硬件适配测试中心。年轻的女讲解员已经尽可能用最通俗的语言来介绍,我还是听得一头雾水。听不懂,更要认真听,还是听不懂。为自己的落后感到惭愧,更为企业的进步而激动。最终,还是在公司专家的指点下恶补了一点知识,才听明白了这家企业承担着国家破解西方高科技封锁,实现“软件自主化”的任务,产品具有国家战略意义。来到金发科技因为多少听懂了一点,心态也就平复多了。这是一家聚焦高性能化工新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新材料企业,也是全球化工新材料行业产品种类最为齐全的企业,是亚太地区规模最大改性塑料生产企业。有许多产品和我们普通人的生活紧密相连。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可回收的塑料袋。这种供超市、购物中心使用的塑料袋回收后埋在专门设备里一百天,就可以分解成水和其他可再利用的物质,是非常理想的绿色环保产品,符合国家新发展理念的方向。而明珞装备则是一家面向全球汽车、新能源、航空等行业提供智能制造装备和智能解决方案的企业,被称为全球数字制造革命的引领者,而我更多地是注意到这家企业助力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业转变的重要作用。我们是制造业大国,要成为制造业强国,推动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变任重道远。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了广州科学城,来到明珞装备等企业,听取了企业家们的汇报。看到大家这么拼力奋斗,总书记高兴地说:“中小企业能办大事”。这句话,朴实明快,意义深远,让企业家们备受鼓舞。科学城的每一个中小企业,都会把总书记这句话写在大堂上。什么是大事?说实一点,就是建设制造业强国。说长远一点,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黄埔还有一个和广州科学城一样美丽的地方叫中新广州知识城,这是粤港澳大湾区唯一国家级国际合作平台,对标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知识中心。作为中国和新加坡的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这里聚集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园区,不少还是院士领衔的标杆项目。其定位也体现出自己独有的格局和理念:“知识创造新高地、湾区创新策源地、国际人才自由港、开放合作示范区”,将会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引擎。

走访科学城,想着我们国家的制造业,心里很踏实。走访知识城,想到科学家们冲击世界高科技的尖端,心里会有更多想象。两座城各有特色,互为关联,相映成辉,让人产生一种浪漫之情,也让人想到一个很老旧又很新颖的字眼:“云”。天上的云,白云、乌云、红云。不是天上的云,是看不见的云,是高科技数字化创造的“云”。是从科学城、知识城飘来的智能之云。这片“云”不是天上飘着,也不是在想象当中,而是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云”。我们就在“云”之中。这两座城,就是黄埔的两朵“云”。有了这两朵云,黄埔这座城市的精神、观念、理念将在“云”中,悄悄改变而焕然一新。

如果把黄埔人民的奋进比着一部伟大史诗的话,那么科学城和知识城就是稳稳扎根在黄埔坚实土地上的两个华彩乐章。史诗还在续写,新的乐章还在奏响。现在到黄埔,重复率最高的关键词就是四个字:“城市更新”。每走访一个地方,都能听到有人在说城市更新。立足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建构新发展格局,“城市更新”成为不二选择。于是,有一个地方成了他们的焦点:黄埔港。

微信图片_20210721111102.jpg

开发区一景

位于黄埔鱼珠的广州国际港航中心大楼有50多层高,目前可以说是黄埔港最高的大楼。站在开阔平台上,能看得很远,整个珠江口美景尽收眼底:一艘艘万吨巨轮停满了黄埔港,一座座大吊车正在紧张地装卸,一排排大型集装箱堆放在码头上。宽阔江面上,百舸争流,一派繁忙。好一个工业城市独有的气派和景象。据我所知,黄埔港是一座在中国和世界航海史占有一席之地千年古港、良港,曾经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开放门户。黄埔临港经济区管委会负责人现场介绍,黄埔港是黄埔城市更新的一个主战场,不久以后,将建成广州第二个CBD,一片全新的城区,总部经济、航运服务、商贸服务、文化旅游、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等产业,呈带状分布于黄埔港珠江两岸。当前,黄埔港正在华丽蝶变:老港口焕发新活力,从有形港到无形港,从工业港到文化港,从传统港到智能港,聚焦数字产业化,打造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加快建设成服务“一带一路”对外交流的南方大港。

风吹稻浪,黄埔港一座江心小岛大吉沙岛上的“隆平田”又将迎来收获的季节。“昔日著名黄埔军校,今日美丽水稻公园。”这是2020年春耕时节,隆平国际现代农业公园在黄埔启动建设时,袁隆平院士亲手写下的句子。随着这一农业公园的启动,千亩稻田育下良种,带动当地乡村产业全面振兴。这位一生致力养活中国人,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手里的科学家、国家英雄,他的去世,令人痛心。研发出更多更优秀的水稻品种,引领国家农业科技创新发展,实现袁隆平院士的“禾下乘凉梦”,成为黄埔与袁老的一个约定。

微信图片_20210721111123.jpg

另一个江心岛是1.83平方公里的广州国际生物岛,聚集的生物医药企业近300家,正在全力打造成世界顶尖的生物医药和生物安全研发中心。我更感兴趣的,是生物岛上四处行驶的无人驾驶汽车。文远知行智能出行公司的无人驾驶汽车体验中心就设在这里。智能汽车高科技含量高,上生物岛不坐上无人驾驶汽车亲身体验,会留下遗憾。真坐上去又觉得心里不踏实,有点慌。倒不是担心安全有问题,而是会莫名其妙冒出很多类似“刘姥姥”的念头。如中途需要临时停车怎么办,老年人突然犯了病怎么办,车上出现恶性事件怎么办,诸如此类。估计车上的引导员每天都要经受这些没完没了的冒傻气提问的折磨,又得对体验者表现出足够的耐心,只好一遍又一遍解释,我们有强大的智能后台支持,一切问题都会很好解决的。

我没好意思问,倒想起了著名作家高晓声的小说《陈奂生上城》的一个细节。农民陈奂生没见过抽水马桶,不知道怎么用,想了好久了也没弄明白,最后只能站上去,蹲在上面方便。当然,现在大概没有人这样方便了。也许,智能汽车又是一只新的“马桶”,我们现在还不知道怎样使用。有一天,会用了,那些“傻”念头就不再冒了。人们的思想跟上来了,城市自然也就更新了。高科技创新引领着城市的更新,引领着我们的观念的更新。

黄埔区不断出台支持高科技创新的好政策,吸引第一流的科学家和高精尖科技人才,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投资者提供和创造良好条件,前来投资的实业越来越多,势头一直保持强劲,2020年全区实现GDP3662.67亿元,增长4.1%,财税总收入超1300亿元、增长11.6%,工业总产值突破8000亿元。到目前,黄埔区入选国家各级人才计划的高层次人才总数达到1111名,人口发展达到120多万。

黄埔到处都飘着创新之“云”。真的是一座好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