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矢志不渝的革命信徒——蒋云

蒋云头像.jpg

蒋云(1903-1932),曾用名陈宇中、蒋雄,江苏江阴人。1925年毕业于苏州工业专门学校。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任国民党江苏省党部特派员办公室主任。1928年1月任中共江阴县委书记,同年6月赴莫斯科参加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回国后任中共江苏省委巡视员、中共徐海蚌特委书记、中共江苏省总行动委员会委员等职。1930年10月任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七军军长。中共江苏省委成立后,先后任组织委员会负责人、外县工作委员会主任。由于叛徒出卖,1931年12月在上海被捕,后押送至南京,1932年冬牺牲。


蒋云同志一生大都在江苏活动,自入党之后,他便以沉稳冷静、机敏灵活、勤恳工作在党组织内享有较高威望。1928年,他作为江苏省代表之一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中共六大,使其对自己的革命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随着蒋云在江苏地区一系列革命活动的展开,中国共产党的星星之火散播于长江两岸,激励着一大批革命志士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忠于革命。


蒋云,原名陈流,又名陈叔文、蒋蓉、蒋雄,字宇中。1903年出生于江苏省江阴县周庄镇陈家仓。此时正值清朝末年,朝政腐败、水旱连年、民不聊生,陈宇中的父亲陈继轩是一位中医,膝下有子女多人,但大多早夭,宇中在家排行老六,时人称为陈老六。陈宇中10岁便入启蒙,其父为磨炼其心性,规定他必须边读书边放牛。他聪明伶俐、笃学好问,先请私塾老师甘忠锴先将书的内容讲解清楚,便回家边放牛边读书,待到放牛结束,他就带着书到先生处,将所学内容一字不漏地背诵下来,先生常以“神童”称之,因此劝服其父,给宇中以专心致志读书的机会。于是,陈宇中15岁时,被安排进学馆读书。经过勤学苦练,两年后,他便可做经义文章,史论对策都不在话下,同窗们皆钦佩不已。

陈宇中有个哥哥名叫陈叔璇(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其兄长的影响下,1925年,陈宇中从苏州工业专科学校毕业后,放弃了去上海泰康食品公司工作的机会,毅然回到江阴从事革命活动。其间,他表现突出,得到省党部同志的认可。1926年冬,赵体贤奉国民党江苏省党部中央党团书记侯绍裘之命,以省党部特派员的身份来到江阴从事革命活动。为了便于展开工作,赵体贤提出组建国民党江苏省党部特派员办公室,经陈叔璇推荐,1927年初,陈宇中被任命为办公室主任,负责党务工作。

四一二政变发生后,陈宇中等人的工作转入地下。为了便于从事秘密活动,陈宇中正式改名为蒋云。在此期间他妥善处理了将革命力量转移到乡村的工作,并且冒着被捕的危险,通知陈叔璇等人回到乡下隐蔽,他自己则留在江阴坚持革命活动。1927年8月下旬开始,江阴已有党组织与江苏省委取得联系,9月上旬,江阴县委已经着手领导农民向土豪劣绅开展斗争,10月10日,江苏省委正式批准江阴县委成立。根据中共中央八七会议精神,11月15日,江阴县委在后塍镇发动第一次农民暴动。在战斗中,蒋云利用自己所学化工的专长,承担起制造弹药的重任,经过数次战斗,蒋云制造的土炸弹在其间发挥重要威力。蒋云还写得一手好字,他亲自书写革命标语,在后塍镇大街小巷张贴。他以其机智冷静、才华横溢、组织力强等工作优势,在党内具有较高的威信。

1928年1月,中共江阴县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周庄举行,蒋云当选为县委书记。同年3月,第四次后塍暴动失败后,国民党大肆逮捕杀害共产党员和群众,蒋云根据中共江苏省委的指示,转移到上海、青浦等地继续从事革命活动。


中共江阴县委在蒋云的领导下组织的农民暴动斗争,在江苏省取得深远的影响,得到省委的认可。在领导江阴农民暴动的过程中,他还积极地总结斗争经验,对暴动农民在筹款中发生的内部冲突、农民私自向资产阶级索取款项而不报告团体等问题,写成材料向江苏省委汇报。不久,中共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江苏省共有12个名额,省委分配给江阴2个代表名额,特别指定江阴县委书记蒋云和县委委员朱松寿为正式代表。5月,蒋云和朱松寿两人先从上海乘船到大连,后又转乘火车到哈尔滨。稍事休息后,蒋云二人按照当地党组织交通站关于“六大”代表过境的安排,又乘车到胪滨府(1934年改为满洲里)。蒋云到达满洲里后,联系了当地的共产国际交通站。

在一个伸手不见五指的深夜,蒋云、朱松寿坐上一辆由交通站安排好的马车,穿越中俄国境线,安全到达俄罗斯的贝加尔斯克。经过十多天的旅程,他们到达苏联首都莫斯科,随后,被接待人员接送到郊外一个叫兹维尼果罗德的小镇,共产国际将中共六大会场设在一栋别墅里。

蒋云出席了中共六大,这是六大代表名单。(插于第二部分).jpg

蒋云出席了中共六大,这是六大代表名单

6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式开幕。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84人,五届中央委员、特约代表和其他指定参加会议的代表58人,共142人,代表全国4万多名党员。会议由向忠发主持,瞿秋白致开会词,共产国际、少共国际的代表,意大利、苏联共产党的代表以及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华全国总工会的代表也先后致辞。蒋云在六大会议期间代号为94号,会上曾对党的政策和党务工作提出意见,并参加大会的职工委员会、农民土地问题委员会、苏维埃委员会、军事委员会、宣传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工作。7月11日,中共六大举行闭幕式。这次大会共举行了24天,这一段海外的经历鼓舞了蒋云的革命斗争精神,令他对中国共产主义事业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从莫斯科回到上海后,蒋云开始担任中共江苏省委巡视员,负责在京沪沿线及澄、苏、锡、常等地巡视。8月,蒋云与吴治国等人重建了早前遭到破坏的无锡县委,逐渐恢复了县委的组织工作。10月,江苏省委为了加强对秋收起义的领导,决定组建徐海蚌特委,蒋云被派往徐州担任特委书记。徐海蚌地处咽喉之地,是江苏、安徽、山东、河南四省的军事要塞,蒋云到任后,与特委委员朱务平、董畏民等人一道建立起地方党组织。积极发动津浦、陇海铁路、贾汪、枣庄、烈山煤矿的工人、苦力以及贫民,逐渐壮大了党员力量。12月5日至7日,中共徐海蚌第一次代表大会在邳县碾庄秘密召开。到会代表共12人,列席代表11人,代表了徐海蚌地区1601名党员。蒋云在会议上发言,向与会代表传达了中共六大精神,并指出徐海蚌地区下一阶段的党政工作任务是开展产业工人运动、士兵运动、农民运动。蒋云被选为徐海蚌特委书记。1929年,徐海蚌团特委遭到破坏,蒋云被调回江苏省委。

11月,中共江苏省第二次代表大会上,蒋云当选为省委候补委员。1930年7月,江苏省委改组,党、团、工会合并,成立江苏省总行动委员会,李立三任书记,蒋云任省总行动委员会委员。8月27日,中共江阴县县委书记陈威吾被捕,壮烈牺牲。蒋云临危受命,毅然接任江阴县委书记。回到江阴后,蒋云立刻在省军委书记李硕勋的支持下,组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七军,自己兼任军长,此时朱松寿也由南通调回江阴,协助蒋云主持县委工作,这支部队在江阴县周边展开一系列武装斗争。

1930年10月,中共六届三中全会召开后,江苏省总行委改为江南省委,下设上海工作委员会和外县工作委员会,蒋云接替陈云,担任外县工作委员会主任,并被选为省委常委,负责宣传工作。

中共江南省委写给中央政治局的报告,提请中央政治局批准蒋云等7人为新的江南省委常委。(插于第二部分末尾).jpg

中共江南省委写给中央政治局的报告,提请中央政治局批准蒋云等7人为新的江南省委常委


蒋云满怀抱负,正在准备为党的事业大展拳脚时,恰逢王明掌握了党中央的领导权。1931年1月7日,中共中央六届四中全会上,在共产国际代表米夫的支持下,王明选入中央政治局,很快又补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为了进一步巩固在中央的权利,王明否定了一大批江南省委的干部人选,他的“左倾”政治主张,受到了一大批共产党员的反对。何孟雄、王克全、蒋云等人加入到了反对王明的行列。不久,蒋云就被王明撤职,被安排担任上海五金工会主席的职务,化名姜志行。即便受到了迫害,蒋云也坚守着党员的信念与职责,继续奋战在工作岗位上。

1931年12月11日,蒋云在上海沪西三和里出席产业总工会主席联席会议,由于叛徒许惠山(原中共江苏省省委委员)的出卖,当场被捕。蒋云被捕后,经过南京、苏州、上海等地法院十余次的审讯和严刑拷打,坚决不透露自己的身份,表现出了共产党员的凛然正气。1932年4月6日,蒋云愤然写下上诉书,“恳请从事昭雪,宣告无罪”。7月,江苏省高等法院第三分院判处蒋云三年四个月有期徒刑,并于9月28日被押解至南京。

到达南京后,蒋云被早前叛变革命的大叛徒顾顺章转移到南京边营的特务室,企图说服蒋云为他效劳。蒋云一面与特务周旋,暗地里设法避开特务的监视,秘密写信联系淞浦特委的交通联络员姜辉麟,设法与江苏省委取得联系,继续从事秘密斗争。但不久,蒋云的秘密被顾顺章发觉。姜辉麟在接信后,前来与蒋云会合,在镇江火车站被早已埋伏好的特务逮捕,解来南京。

顾顺章对蒋云和姜辉麟极尽威逼利诱之手段,并未见效。一个月后,顾顺章终于决定对蒋云痛下杀手。一天深夜,顾顺章命人将蒋云捆绑押解到一间审讯室中,强行将一杯毒酒灌进蒋云口中,见其晕倒后,特务们拿起一根绳子套进了蒋云的脖子,并将其拖到古城墙脚下草草掩埋。翌日,特务们又将姜辉麟勒死,埋在蒋云旁边。

两位烈士长眠在金陵古城墙下,经过60多年的风风雨雨,人们依然不能忘怀这些热血青年为党的事业、革命的坚守所奉献出的宝贵生命和赤诚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