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少年英雄王二小

我们去紫荆关采风。紫荆关我是第一次来,今年春节,我和几个同学去山西游玩,回来的路上本想去紫荆关看看。那天下大雪,路滑,我们离紫荆关还有5公里,路实在不好走,还要爬坡,为了安全我们放弃了去紫荆关,当时感到很遗憾。谁知半年后,我竟然来到了紫荆关,陪同我的不是同学而是一批作家朋友。

紫荆关并不雄伟,也不博大,这倒出乎我的意料。因为修了一条路,路将一段城墙截断了,我们无法爬上最高的峰顶,领略一览众山小的感慨。

晚上,我们下榻涞源县城。涞源县城我是初来,一切都是新鲜感。涞源是一座小县城,正赶上河北召开旅游发展大会,这里是分会场,进行了环境改造。白云山玻璃栈道是它的旅游标签,去年旅游收入1.5个亿,是一个聚宝盆。为了更好地打造白云山,县里修了景观大道。道路很宽广,路边栽种了各种各样的花草,路灯也很漂亮,用铁片制成几个圈圈,分两层,像是一朵复瓣的海棠花在盛开。路旁的建筑物,不管是平房还是楼房,外墙都做了精心统一的装饰,挂着红灯笼、镶嵌着霓虹灯。特别是县城里一座座高楼大厦都是金碧辉煌、错落有致,像是一座宝石熠熠的东方之珠。我去过很多城市,见过无数县城,从来没有见过这么漂亮的县城,它堪比大都市的辉煌灿烂。

我们特地去小英雄王二小牺牲地参观。提起王二小五十多岁的人没有不知道的,当时有一支歌唱红了大江南北。

“牛儿还在山坡吃草

放牛的却不知哪儿去了

不是他贪玩耍丢了牛

那放牛的孩子王二小

九月十六那天早上

敌人向一条山沟扫荡

山沟里掩护着后方机关

掩护着几千老乡

正在那十分危急的时候

敌人快要走到山口

昏头昏脑地迷失了方向

抓住了二小要他带路

二小他顺从地走在前面

把敌人带进了我们的伏击圈

四下里乒乒乓乓地想起了枪炮

敌人才知道受了骗

敌人把二小挑在枪尖

摔死在大石头的上面

……

这个英雄故事发生在一九四二年农历九月十六日,地点在河北省涞源太行山深处的一个小山村—狼牙口村,13岁的放牛娃王二小就牺牲在这里。

我们乘车在山里行驶了40多分钟,路的两旁都是崇山峻岭,属太行山脉,苍翠博大。到了狼牙口村,因为王二小牺牲的地方在一条山沟里,汽车进不去,只能徒步。进了村子,走了一段平坦的路,向左拐,进了一条山沟,沟里有一条蜿蜒的小河,奔流不息。路要沿着小河走,河道忽东忽西,走着走着,河水挡住了去路,我们就要过河,河水不深,也不宽,窄的地方有两三米,谁也不敢跳,只好踩着河里的石头过河,过河要小心,石头不牢固,踩滑了就会跌倒河里,打湿衣裤。天气虽是初秋,也凉风习习,况今天又是阴天,似初冬冷飕。跳来跳去,我还是掉进了水里,打湿了鞋,忍着,最终走到了终点。

在一个山坡上,有一个亭子,亭子里有一块石碑,上面写着:“抗日少年英雄王二小纪念碑”对面坡上有王二小墓地,他牺牲的地方还要往前走几十米,是山沟的尽头。我们离开纪念碑继续往前走,两旁都是高山峭壁,中间是一条河,没有路,河水少,我们走在河床上,河床上都是大石头,我们磕磕绊绊到了沟的尽头,河里有一块巨大的石头,这里就是王二小牺牲的地方,风萧萧,河水寒。我们瞩目敬礼,仿佛看到了当年的王二小。

怀着悲痛的心情四下凝视,周围都是荒山野岭,王二小的纪念碑和墓地孤独地耸立在山坡上,显得孤单和冷寂。这让我想起了几年前我去山西文水县出差,顺便参观了刘胡兰纪念馆。回来后,我一直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英雄是不该遗忘的!刘胡兰牺牲时才14岁!英雄的事迹感人至深。

井冈山、延安、遵义、韶山都是美景如画,又有厚重的历史,记载着党的发展史,我们说王二小、刘胡兰同样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光辉历程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千千万万英雄烈士群像中的一员。

王二小纪念碑位于荒山野岭中;刘胡兰纪念馆坐落在一个平原小村里,周围没有秀美的山色,没有灵动的河水,他们同千百万草根烈士一样,永远值得我们深深的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