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海内外侨界聚力支援河南救灾

7月20日以来,河南多地遭遇持续强降雨,降水量打破历史极值。郑州、新乡、安阳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

灾害无情,人间有爱。汛情发生后,中国侨联、各地侨联、侨公益基金组织、侨商组织第一时间致电致函,询问情况、表达问候,并迅速组织力量支援河南。海内外侨界组织和个人纷纷行动,以不同的方式支持河南防汛救灾。捐资捐物、志愿行动、加油鼓劲……侨界的广泛参与,为河南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增添了强大的力量。


物资火速送前线

7月20日,受强降雨影响,河南部分河流发生超警及超历史洪水。其中,黄河中游支流伊河,海河南系漳卫南运河支流共产主义渠、卫河,淮河中游沙颍河上游支流贾鲁河超警。郑州及河南多地即将面临洪水侵袭。

图片2.jpg

国家多部委及河南省迅速响应,一场河南保卫战就此打响。身处灾区的侨商会紧急启动抗洪救灾情况搜集登记工作,倡导会员企业捐款捐物。各会员企业积极调动救援物资、组织救援力量,第一时间开始了抗洪救灾工作。

大量的食品和饮用水最先送往前线。河南省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单位泰油谷集团联合驻马店浙江商会捐赠300箱方便面、300箱矿泉水及100多箱面等物资;河南省侨商联合会常务理事单位河南厚泰集团董事长王晓欣向蓝天救援中心、新乡办事处及荥阳等灾情地捐赠火腿肠、方便面、面包等物资……越来越多的物资涌向河南。

图片5.jpg

医疗器械和救援物资的缺失也牵动着侨界的心。河南省侨商联合会副会长单位中国亚太实业集团为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捐赠了医用外科口罩;河南省侨商联合会副会长、东方汇富(北京)副董事长兼CEO倪思国联合郑州侨青会向公安郑东分局水上派出所支援了冲锋舟及救生衣、警用雨衣等。

远在他乡甚至国外的侨胞侨商,则更多采取了捐款的方式支援前线。中国侨商联合会荣誉会长曹德旺向河南省人民政府捐赠1亿元人民币。中国侨商联合会荣誉会长单位益海嘉里集团通过金龙鱼慈善公益基金会向郑州市、安阳市汤阴县、周口市、开封市捐赠合计1400万元的现金和生活物资。紧跟着,中国生物制药、完美(中国)、香港鸣泓国际集团及远在异国他乡的肯尼亚等地商会接连筹集善款,通过各地侨联基金直达灾区。


救灾中的侨界身影

截至29日12时,据国家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统计,此轮强降雨造成河南省150个县(市、区)1616个乡镇1391.28万人受灾,因灾遇难99人,仍有失踪人员在进一步核查当中。

除了物资,防汛一线救援人员的紧缺也牵动着侨界的心。

汛情初始,河南省侨联就组织开展对300余名重点关注的归侨侨眷进行排查,联络各市县(区)侨联、侨胞之家等基层组织收集侨界群众遇困情况,并及时提供援助。省侨联还要求驻村干部对结对帮扶的漯河市桥南村进行挨家挨户走访,排查险情、安置疏散受灾群众。

同时,省侨联及郑州市侨联积极动员侨界力量对灾害期间受困群众提供必要帮助。

为保障城市运行,经多方协调,安徽阿莫斯流体技术有限公司救援队连夜驰援河南周口,一支专业救援队伍携8台水泵车开展抢险救灾工作。河南省侨商联合会副会长单位福通控股集团旗下郑州及新乡等地区的中德产业园、同盟古镇袁家村等项目积极增购大型抽水设备,并协调政府部门抽调应急设备,物业与运营24小时坚守岗位,深入抢险一线。

河南省侨商联合会副会长单位新蒲建设集团组织在豫子公司、项目部员工前往一线进行抗洪抢险及救灾工作。员工们不间断帮助受困群众安全转移,并就近协调项目部做好安置工作。

防汛还在继续,灾情尚未得到控制。河南省应急管理厅介绍,7月28日当天,河南共有抢险救援骨干力量3.9万余人、救援及抽排水装备3000余台(套)。侨界的身影就在这3.9万余人中,并不断增加。


守望相助筑起洪水中的安全岛

灾情期间,河南省的黛玛诗店铺都有了新的功能:为周边受灾群众提供应急避难场所,免费为受灾群众提供饮水、食品、充电,为附近政府安置避难场所提供米面粮油等必备物资。

暴雨让很多人无家可归,但人们在洪水中的守望相助却筑起了一个又一个安全岛。

7月21日下午,省侨联组织机关党员到花园路街道办事处戊院社区纬二路八号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受持续强降雨影响,纬二路八号院地处低洼路段大面积受淹,多处留有淤泥、垃圾等杂物。省侨联机关党员充分发挥志愿服务队作用,有序开展清淤排水工作,有的拿着扫帚清扫路面垃圾、清理积水,有的手握铁锹清除路上淤泥,有的手拿撮箕将楼道积水一次一次挖出,有的徒手将防汛沙袋重新堆放好,有的将垃圾桶边散落的垃圾重新拾起,还社区居民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图片6.jpg

巩义市瑞康医院是一家侨资医院。灾情发生后,医院的医疗救援队成立了防汛救灾领导小组,为受灾群众提供医疗保障。由于连续特大暴雨侵袭,沿途道路塌方严重,救护车难以到达救援地。前往救援的医护人员携带救援物资冒雨徒步前往目的地进行救治,确保受伤灾民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

河南省侨联兼职副主席所属企业中美创业港联合郑州市侨联积极开展抢险、帮扶工作,联络工程车辆做好园区排涝,保证人员生命财产安全,开放园区作为郑州应急防汛救援点,为外来避险及滞留人员500余人提供帮助及食宿保障。

洪水无情,人间有爱。深处灾区的无数群众守望相助,不计个人、企业得失,尽最大力量挽救困难群众。一幅幅感人图景定格在人们心中,侨商、侨联工作人员在抗洪一线,也成为最美的身影。


患难与共是一场乡土教育

河南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华夏儿女的心灵故乡。家乡有难,海内外华侨华人社团闻讯而动。他们深怀桑梓之情、秉持大爱精神,对青少年而言也是一场乡土教育。人在羁旅,心系乡关。海外游子炽热的心让人动容,给人以温暖和希望。

正在参加2021年“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新乡营的营员们通过在线平台了解到新乡的受灾状况。班主任乌兰老师时刻关注救援进展,将收集到的英雄故事讲给孩子们听。连续奋战在大堤双脚被泡到麻木的人民子弟兵,站在水中阻止车辆驶入深水区域的孩子们,冒着大雨自发前来牧野湖装沙袋阻止湖水倒灌的市民,看到驰援灾区救援车纷纷跳上去的小伙子们,一批批带着大量物资奔赴一线的志愿者们,一个个向捐赠大量资金的小国货品牌企业下单的普通人……一幕幕守望相助、共渡难关的画面构成了新时代可敬的中国人群像。受困与营救,灾难与驰援,画面直抵孩子们内心,“每个人都是局中人,世界是命运共同体”。孩子们通过书写、绘画、录制视频的方式为河南祈祷,希望河南尽快战胜灾情。“河南加油!新乡加油!”

祖(籍)国故土永远是海外游子永远的羁绊和牵挂。一场灾情,牵动了无数游子们的心。即便他们身在海外,也用不同的方式提供救灾支持。中华儿女再次证明,千山万水隔不断血浓于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