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雅俗共赏话荠菜

荠菜是野菜的一种,大多数读者都不陌生。在穷苦的岁月里,它可以充饥;如今,它又可以调剂生活,让人们一饱口福呢。

荠菜几乎在每个省都有它的生存之地,田埂麦垄和广袤田野上这种星星点点的白花绿叶的十字花科荠草本植物(一年或多年生),颇受人们的欢迎。你看现如今从北京到上海一年四季的餐桌上,荠菜总是大受青睐。

我的祖籍是山东省东平县,爷爷奶奶这辈家道中落,爷爷逃荒到山西当兵,打鬼子时英勇牺牲,剩下奶奶和父亲两人,孤儿寡母成为县镇的贫穷人家。每年仲春时节,奶奶就带着孩子们到野外去挖荠草、摘树叶、寻觅荠菜和各种能吃的野菜,加上杂粮薯片作为主食。青黄不接时期的齐鲁大地东平湖畔,穷人们个个臂挽小篮,手执小镰刀在湖畔野外散开,春天的大地上,明媚的阳光下,野地里的荠菜刚破土不久,丛生出来呈层层叠叠莲座状,小叶不很绿,株株灰头灰脸,有时还不好一眼发现。回家抖去尘土,和去年枯黄的旧叶用开水焯一下,拌上杂粮,少盐无油,孩子们就狼吞虎咽果腹了。那时候,这就是穷人上好的主食了。至于现在人们最常吃的荠菜加上猪肉为馅的馅饼、水饺、馄饨,在旧社会很难见到肉和白面的穷人家里,可谓珍馐美馔,如今都是再普通不过的食品了。

荠菜的茎虽然软弱却也能直立,叶型为羽状,仔细看片片叶叶又呈三角锯齿状呢!开花时长叶最长可达12厘米,侧叶五六片呈丛状,有的水肥阳光好则可长多层,伸展出20个叶片也是有的。荠菜开白色小花,根、茎、叶皆可食用,经过加工的荠菜食品,营养丰富,风味鲜美。

随着战争的结束,我们全家搬到北京,春天时祖母和妈妈一直以荠菜水饺待客。在60年代的风暴中有大字报揭发我父亲“以水饺拉拢”,实际上就是指我祖母和母亲亲手包的荠菜猪肉馅水饺。北方人吃水饺一般不炒热菜,不煲汤,都喝饺子汤呢,再配上三四个凉菜下酒招待客人,足矣。

专家经科学分析指出:荠菜不但好吃,而且有人体所需的蛋白质、脂肪、膳食纤维和各种维生素等等。它的胡萝卜素竟和胡萝卜相仿,钙的含量超过豆腐,氨基酸竟达11种之多呢!它的药用价值很高,全草入药后可和脾、利水、止血、明目;它含有大量粗纤维,常食用可防止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肠炎等。现医学界已表明其所含硫酚硫酮,具有较明显的抗癌作用呢。

改革开放后,人们的菜篮子是应有尽有,丰富多彩,尤其在各地建立了玻璃和塑料的蔬菜大棚,以保证民众四季所需。荠菜已由野外生存的小众菜变成人工种植大众菜,可全年供应了,实为大有发展前途的绿叶蔬菜,在上海、北京等地尽可随时享用。这种生长周期较短的小叶绿色荠菜用来包馄饨、水饺、锅贴以及菜盒等,总是深得食客欢迎。

中国美食在世界享有盛誉,历史上许多大文豪也是大吃货(美食家),如大文豪苏东坡和大诗家陆放翁等都异口同唱荠菜诗篇了,其中苏轼的美食散文流传于后世曰:“今日食荠极美……虽不甘于五味,而有味外之美,其法取荠一二升许,净择,入淘米三合,冷水三升,生姜不去皮,捶两指大同入釜中,浇生油一砚壳,当于羹面上……不得入盐醋,君若知此味,则陆海八珍,皆可鄙厌也。”

大家可以试试文豪的烹调配方如何,现如今的荠菜,真是雅俗共赏、贫富共食之名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