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精神味蕾的后天养成


作者与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传记文学作家万伯翱在作协十大上合影.jpg

作者(右一)与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传记文学作家万伯翱在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合影


关于幼儿文学作品,我提出过一个概念:精神味蕾。每个人都有舌头,味蕾依附于舌头,而且有自己的记忆,这是人的特殊生理功能。而“精神味蕾”则是一个略显俏皮的形容词。

每个人都有乡愁,有时候乡愁其实很物质化,就寄托在你小时候吃了什么东西,它会带来物质的寄托。比如我是东北人,吃饺子在东北是特别开心的事情,但是我的女婿是浙江诸暨人,当我们吃完饺子的时候,他就会很谦虚地和我爱人说:“妈,能再给我一碗米饭吗?”因为他认为饺子是菜,是吃不饱的,他小时候和我们东北过年吃猪肉炖粉条、粘豆包不一样,这就是味蕾的养成。我认为,所有人的乡愁都寄托在自己的舌头上,从这个意义上说,精神味蕾自然也是要从小培养。

这就涉及到我的专业了。 我是给孩子写作的儿童文学作家,我的读者年龄越写越小,近二十年来,我为低幼年龄段的孩子写作最多,具体说是零到三岁、四到六岁,所以幼儿园是我特别关注的。童年是人生的起点,精神味蕾也是与生俱来的。再举个例子,我们作协陈建功主席的外孙女一直在新加坡长大,他的爱人很诚恳地对我说:“我的外孙女好可怜,一点糖都不能吃,一点甜味都不能沾,因为怕得龋齿。”后来这个外婆给自己的外孙女吃了一块红薯,由于小孩子从来没有吃过,红薯的甜让她非常开心。这个故事让我很震撼,也很震惊,当然现在养育小孩的方法也许更科学,为了防止龋齿,他们连甜的滋味都不能尝,以前我们小时候拿个糖球吃很幸福,但是现在这一代孩子我很同情他们,他们得到一块甜的红薯已经如获至宝。其实对甜味的感觉,不仅是人类,包括其他动物、灵长类,甚至小狗都爱吃甜食,因为和甜的组合有一系列词组:甜蜜、甜美、甘甜等等。

这让我想起以色列这个民族为什么爱读书,他们是最早把味蕾和学习结合在一起的。我曾经去以色列访问过,他们在《圣经》上放蜜,然后让小孩舔蜜,孩子会突然发现这本书是甜的,味蕾就和这本书有了一种特殊的物理的结合。《论语·尧曰》里有一句是:“兴灭国,继绝世,举逸民。”这九个字,犹太人做到了,而且现在他们诺贝尔奖得主何其多啊,这就是一个民族从孩子很小的时候把味蕾和知识结合在一起的例子。《圣经》是他们民族的瑰宝,组合在一起之后,让人觉得阅读是甜美的,是非常有意义的、有诱惑力的,从而爱上读书。

关于精神味蕾的设定,我觉得相对于物质产品的奶粉、钙片而言,给孩子的精神营养品是不可获缺的。口味是后天选择的,比如南甜北咸、南方吃饺子还要吃碗米饭等等这些身边顺手拈来的例子,而精神味蕾的设定要靠渠道养成。

第一个培养机遇就是小学语文课本。一个好的语文老师会对小孩的阅读提供特别好的对美的欣赏,对艺术、对想象力的追求。我记得在1958年的时候,曾经让我们写诗,那时候全民写诗,当时我小学二年级,写不出诗就回不了家,让我对诗很恐惧。但是后来小学课本里有了诗,有贺敬之和张志民的诗,有杨朔的《荔枝蜜》等,这些课文将我们带到特殊的天地,对我们品位的养成有特别重要的培养,因此敬业而有才干的语文老师在阅读课堂中担当重任,他们对每一个小孩子肩负着营养师的职责。

第二个培养机遇是课外阅读。我对诗歌特别深的印象就是当年获得了一本萧三主编的《革命烈士诗抄》(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这本书让我对诗歌的恐惧一下子就消散了,书中有很多革命烈士就义前的诗作,比如我们早期重要的军事领导人刘伯坚被俘时写的“带镣长街行”,他的家书写得非常漂亮;帅开甲的“记取章江门外血,他年化作杜鹃红”,当时他写完这两行诗就被杀害了;还有叶挺的《囚歌》、写《挺进报》的陈然的诗等一批诗歌。这让我当时一个小学生对诗的认知、阅读经典的味蕾有了特殊的营养,所以我现在对好的诗歌有了先天的认同感。不久前在十次作代会上,我给一家大报写了一篇文章,提到我曾经当过兵,记得有一首歌唱的是:“咱当兵的人,有啥不一样?”那个时候当兵很骄傲、很时尚,为了能让体检时的视力过关,我曾经把视力表倒背如流,我文中写道:“一个小个子兵雷锋让共和国主席到普通百姓都非常敬仰,一个诗人写了一首《雷锋之歌》,让我至今读起来依然热血沸腾。”报纸出来之后,我一看哭笑不得,责任编辑显然没有读过《雷锋之歌》这首政治抒情长诗,把“读”改成了“唱”,这个修改让我哭笑不得,几百行的政治抒情长诗《雷锋之歌》谁也无法唱出来。后来我和报纸的负责人说起这件事,他说夜里校对的时候责编没有盯住,结果出现了这样不应该出的错误,我觉得这是精神味蕾方面比较欠缺的一代文化人、编辑造成的。

关于精神食品营养成分的区分,诗是前期和成长期,第二是童话,第三是小说,包括现实小说和科幻小说,这是少年时期非常重要的部分。比如《三体》是中学生非常喜欢的,我们上学时也酷爱科幻小说,凡尔纳所有的书我都有,拼命地找来读。现在还涉及更小年龄的阅读就是绘本,我写了小猪波波飞,法国人买下了版权,这是更小的小不点阅读的,精神味蕾最早的养成要从这开始,从小不点开始。到了中学以后,口味可能定下了,再让他们读有些东西,他们就会拒绝。我曾经在广西的一次演讲中说到阅读的时候,有一个五年级的小男孩突然站起来问我:“我爸爸让我看《拿破仑传》,我不爱看,怎么办?”当时他爸爸就坐在旁边,非常尴尬。我说:“《拿破仑传》对你一个小孩来说太深了,大了之后这绝对是本好书。”我中学时看《拿破仑传》,印象非常深,记住其中一个细节:拿破仑个子特别小,但是他的将军都很高大,拿破仑很厉害,让将军攻打的时候说:“如果这仗你打不赢,我马上取消我们两个之间的身高距离。”对方是大高个,但是拿破仑不说砍头,这个细节让我印象特别深,所以拿破仑纵横世界,尽管最后还是失败了。由此可以看出孩子有他的选择,已经带有自己的一种意识了。

我的一个老前辈金波先生曾经说过:“孩子的阅读分为两种:一种是自然生态的、自发的,或者说消遣性阅读;另一种是追求纯正审美趣味的阅读。”这种阅读更大,老师加以后天的引导和辅导,这里还涉及亲子阅读,亲子阅读实际上是培养精神味蕾的一种特殊的方式,每个爸爸妈妈一定要注意到这点,如果父母整天玩手机、玩游戏,却让你的小不点读书,那是绝对不可能的,以身作则非常重要。金波还说:“童年跟随着我们整个的生命进程,不断地被发现着,被养育着。对于童年,我们没有穷尽的书写,没有终结的诠释。我把为孩子们写诗,看作是对童年的纪念,对童年的洗礼,也是对童年的致敬。”我认为这是一个童年味蕾的最忠实的培养者为我们提供的至理名言。我们作协的老主席巴金先生曾说过:“文学的目的就是为了使人变得更好。”这次文代会上,习总书记在讲话中也说到了“至善至美”,说到了“眼纳千江水、胸起百万兵”。作为一个作家,应该怎样提高自己的修养以身作则,在社会道德风气方面怎样起到自己的作用,这都是对生命最好状态的形容——赤子之心,一个儿童文学作家报以赤子之心,才能将为孩子写的作品达到非常好的营养饱和状态,让小孩子的精神味蕾的后天养成能提早地、尽快地、完满地进入一种和其他民族孩子具有竞争力的最佳状态。

当年我们是唱《兄妹开荒》《夫妻识字》进行扫盲的国家,现在我们已经进入数字化时代,面临着民族复兴,同时大力提倡全民阅读,这几十年的跨度如此之大。我们为这个时代讴歌,为这个时代自豪,我们要对得起自己手中的笔,也要对得起嗷嗷待哺的孩子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