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南粤侨创正当时

2020年12月11日“创业中华·‘十四五’中国发展与华侨华人投资创业峰会”在汕头举行7.jpg

2020年12月11日,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右四)出席“创业中华·‘十四五’中国发展与华侨华人投资创业峰会”

缘起

汕头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始发港,被称为“岭东门户、华南要冲”,有着“百载商埠”的美誉;汕头是全国首批4个经济特区之一,也是著名华侨之乡,目前我国约有6000多万海外侨胞,潮汕籍侨胞约1500万,他们遍布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据不完全统计,其中来自汕头的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就有500多万,汕头市的归侨侨眷和港澳台同胞家属达200多万人。改革开放40年来,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为汕头经济特区的建设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据统计,截止到2018年,汕头市引进来自华侨华人投资项目5673个,实际吸收侨资金额78.95亿美元。

习近平总书记在汕头视察指出:“华侨一个最重要的特点就是爱国、爱乡、爱自己的家人。这就是中国人、中国文化、中国人的精神、中国心。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国的发展建设跟我们有这么一大批心系桑梓、心系祖国的华侨是分不开的。”而“中国永远做开放大国、学习大国、包容大国。从中国国情出发,努力建设成为一个创新大国。”李克强总理在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指出,要借改革创新的“东风”,推动中国经济科学发展,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态势。海外华侨华人与创新创业具有天然的、相辅相成的情谊和联系,他们的邂逅不可避免,于是,“侨创”便孕育而生。

广东是全国最大的侨乡,同时也是全国创新创业的热土,改革开放以来,海外侨胞、港澳同胞累计在粤投资企业6.18万家,占全省外资企业总数六成多;累计实际投资2600多亿美元,占全省引进外资总额近七成。随着国家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海外高层次人才选择回国创新创业。统计发现,如今在粤华侨华人高层次专业人士达5万多人,主要从业于电子信息、生物制药、精密制造、新材料等高新技术行业,近年来,广东省引进的海外创新创业团队及其主要带头人和领军人才中,超过90%是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高层次人才,他们在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布局发展过程中,发挥着行业影响力和经营示范效应。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汕头时强调,要根据新的实际做好“侨”的文章。面对众多海外华侨华人的回国创业热潮,侨联如何发挥作用,做好侨创人才的引领、服务工作?这是新时代侨联工作需要重点关注的一个问题。广东省侨联认真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努力在同圆共享中国梦上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侨创”领域,以侨为桥,完善服务和创新创业扶助平台,引才引智,促进创新成果转化,着力打造“侨创南粤”工作品牌,为广东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贡献侨界力量。


侨界创新创业品牌活动——侨创南粤

2019年,广东省侨联在《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1年)》中,提出打造“侨创南粤”工作品牌,搭建全省侨界高水平科技创新载体和平台,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为摸清广东省“侨创”底数,广东省侨联经济科技部以服务中心为导向,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经济发展,认真贯彻中国侨联和广东省委、省政府要求,完成中国侨联、广东省委领导交办的调研任务,形成《广东省侨联关于中国侨联新侨“双创”基地调研的情况报告》、《广东新侨创新创业情况》、《发挥侨资侨力优势,为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增添新动能》、《广东省侨资侨属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报告》等多篇高质量调研报告,其中,《广东新侨创新创业情况》获中国侨联2019年度调研课题一等奖。

在推进品牌活动过程中,合力引才,加强与“侨创”人才的沟通联系,积极储备人才、团队、项目资源;积极发动各级侨联组织以“中国侨界贡献奖”为契机,发现、联系、服务更多侨界高层次人才,深入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吸引更多的侨界高层次人才以多种形式助力我省高质量发展。2020年“中国侨界贡献奖”评选活动中,各地市、高校及直属团体共推荐在粤外国院士、长江学者、国家科技奖获得者、国家杰青等优秀侨界高层次人才50名。

各地级市主动作为,开展各类形式多样的侨界创新创业品牌活动,凝聚侨界创新创业力量,团结、引领、服务海外“侨创人才”。

广州市侨联主动开展新侨科技专家学者走访活动,关心关爱新侨创新创业情况,组织召开“金融助力广州新侨发展——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与新侨企业面对面”座谈会、“新侨与市金融局面对面”交流会,举办“新侨·联动”、“新侨·成长”等活动,为新侨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凝聚新侨力量。深圳市侨联组织举办“中国(深圳)海归创业大会”、“智荟深圳·海外专才深圳行”、“智荟深圳·知行合一”、“同深共圳·2020深圳创新体验营”、海归人才专场招聘会等活动,加强与海外“侨创”人才的沟通联系,助力“侨创”人才落地深圳发展。江门市侨联克服疫情影响,指导支持“联络五邑海外服务工作站(香港站)”、侨青创业创新商务(江门)有限公司开展港澳青年人才项目引进工作,举办江门市第二届“乐业五邑”创业创新大赛和创客培训班,筹备设立“中国侨都中英中心”,谋划打造凝聚侨创力量的国际人文交流、科技创新和金融合作平台。东莞、清远市侨联、广东省侨界海归协会等通过组织举办“海外青年才俊聚东莞”、海外留学归国人员交流大会、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等活动,广泛吸引广大留学人员、华侨、海外人才和在华外籍人才、留学生参会,重点吸纳科技创新和人才需求单位。

广东省侨联主席黎静表示,这些年来,省侨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努力在同圆共享中国梦上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在汇集侨资侨才,凝聚侨心侨力方面做出了极大的努力,“侨创南粤”品牌活动正是侨联组织多年来努力的结果。未来广东省侨联将聚焦工作职能,努力寻找新时代侨联工作服务广东大局,服务侨界群众的结合点、着力点和创新点,扩大侨联工作社会知晓度和海内外影响力。


侨界创新创业要素的组织载体和平台——“南粤侨创会”

好的品牌活动需要完善的组织载体和平台。2019年,广东省侨联开始着手搭建侨界创新创业要素的组织载体和平台,筹备成立“南粤侨创会”,以便进一步促进侨界创新创业人才交流、技术转化、项目合作、资源共享、发展共赢,凝聚侨界创新创业力量,更好地服务广东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南粤侨创会”成员主要包括“中国侨界贡献奖”获奖单位或个人;各地级以上市侨联、省侨联各直属团体、各有关方面向广东省侨联提名推荐“中国侨界贡献奖”的参评单位或个人;有代表性的新侨聚集的创客空间、创客工场、创投基金、投资机构或投资人;有影响、有实力、热心侨联工作的侨界创新创业企业、侨界创新创业人才等。

2020年11月27日第九届中国(深圳)海归创业大会.jpg

2020年11月27日,第九届中国(深圳)海归创业大会召开

2020年12月,由中国侨联、广东省侨联、汕头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的“创业中华·‘十四五’中国发展与华侨华人投资创业峰会”,举行了“南粤侨创会成立揭牌暨侨界创新创业成果展启动仪式”,来自海内外的知名侨领、侨界企业家、创新创业人士、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和双创联盟代表等近300人参加此次峰会,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广东省委常委黄宁生为汕头四家共建“南粤侨创基地”授牌。成果展向中国侨界杰出人物提名奖人员、历届侨界贡献奖获得者、创新团队、创新企业及中国侨联特聘专家等侨界优秀创新人才及创新团队发出参展邀请,展出卢永根等侨界优秀创新人才及创新团队43名,“南粤侨创基地”34个,展示了广东侨界创新人才的卓越风采和创新创业的丰硕成果,彰显侨界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和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鼓励引导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十四五”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为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侨界智慧和力量!


侨界创新要素聚集空间和服务阵地——南粤侨创基地

为推进实施好“侨创南粤”品牌活动,广东省侨联积极打造全省侨界创新要素聚集空间和服务阵地——“南粤侨创基地”,凝聚侨界创新创业力量,构建侨界人才、资金、项目、空间等多要素的良性循环。

2019年6月,制定下发《广东省侨联关于开展侨界创新创业活动有关事宜的通知》,发动各地市侨界高层次人才、智库、创投基地、高新园区、创新创业企业等积极参与活动。

2020年,组织对各地市申报的“南粤侨创基地”进行考察调研走访,同年10月,确认广州归谷科技园等35家单位为第一批共建“南粤侨创基地”。

“广州归谷科技园是精品的、创新的、现代理念的科技园区,主要吸引海归科技人才前来创业,同时吸引全球资本和资源前来投资,帮助海外先进技术和项目在中国孵化、落地和产业化。目前,园区引进的企业在大数据、医疗、生物等领域都有比较领先的技术和产品。”广东中环集团林少华董事长骄傲地介绍目前正在火热建设中的“南粤侨创基地”——广州归谷科技园。该科技园是广州市科技创新基础设施重点项目、中国海交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广州海归小镇起步区,注资引入全球知名科技创新加速器Plug and Play(中国)并在广州开发区共建“广州PNP国际创新中心”和“PNP跨境科技发展中心”,打造集研发孵化、高端人才、文化交流、科技金融的全球综合性专业化跨境孵化服务平台。

位于广州市南沙区的“南粤侨创基地”——香江独角兽牧场,目前已与30家第三方服务机构达成战略合作,为入孵团队举办了100余场技术培训、投融资对接等创业活动,吸引主流媒体曝光超1300次,入孵入驻云从科技、科大讯飞、广汽蔚来等知名独角兽与准独角兽企业100多家,累计总估值超过600亿,已经成为南沙区人工智能对外展示窗口。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强调,我们在新的起点,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作为海归聚集的创新型城市,深圳的1756多万常住人口中拥有600万人才,其中200万是科技人才,为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服务海外高层次人才来深发展,深圳市侨联积极打造“侨创”工作平台,共有6家产业园区跻身省侨联第一批“南粤侨创基地”共建名单。其中深圳市留学生创业园,吸引了来自美、英、法、加、日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创业的留学人员1314人,其中博士444人,硕士778人,聚集了光峰光电、柔宇、奥比中光、青铜剑科技等多个获“中国侨界贡献奖”的优秀团队和企业,持续不断地为深圳经济输入新鲜血液,成为创造区域经济新增长点的重要力量。截止到2019年,企业在园期间累计实现总技工贸总收入72.31亿元,实现出口3.62亿美元,上缴税金4.24亿元,累计获得的专利数916项,其中发明专利273项。累计孵化企业1072家,毕业企业891家,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33家,上市公司13家。

在第一批共建“南粤侨创基地”中,形态多样,既有国家高新区肇庆高新区、汕尾市华侨管理区等重要经济功能区,也有ATLAS寰图办公空间等有代表性的众创空间等;行业跨度大,包含高校、高科技产业园、工业设计园区、留学生创业园、文化创意产业园、农场等,涉及多种产业;共建形式也各有不同。为指导、协助各基层侨联、基地方组织开展好“侨创南粤”品牌活动,2021年,编印下发《广东省侨联关于印发<共建“南粤侨创基地”指导意见>的通知》,规范南粤侨创基地共建形式、共建内容、申报与退出机制,为更好地发挥基地平台载体作用,凸显侨界优势和特色,依托基地组织开展侨界创新创业活动,开展品牌活动提供指导。

今年3月,广东省侨联面向全省第一批共建基地征集2021年度“侨创南粤”创新创业主题活动子项目,现已征求到第二届“龙湖杯”全球潮人工业设计大赛等20多个创新创业主题项目。

在助推“双循环”发展格局中,众多海外华侨华人归国创业热情高涨,越来越多的海外华侨华人选择回国创业,南粤侨创正当时!南粤大地上已搭建好侨界创新创业要素的组织载体和平台,打造好侨界创新要素聚集空间和服务阵地,欢迎广大海外华侨华人积极参加广东省侨界创新创业品牌活动——“南粤侨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持续贡献侨界力量。

相关链接:

一封来自侨乡汕头的“侨创”邀请

2021年4月23日第二届“龙湖杯”潮人工业设计大赛启动仪式1.jpg

2021年4月23日,第二届“龙湖杯”全球潮人工业设计大赛启动仪式


在汕头打造聚侨惠民和美侨乡的背景下,由广东省侨联指导,汕头市龙湖区政府、汕头市工信局、汕头市侨联主办的第二届“龙湖杯”全球潮人工业设计大赛在汕头工业设计城正式启动,网络作品征集时间为2021年4月23日9时至2021年9月30日24时。大赛以“凝聚国际侨创力量,赋能产业高质发展”为主题,设立概念组、产品组、侨文化专题组、“为龙湖而设计”专题组四大组别,意在凝聚新一代潮人侨胞,打造汕头吸引海外人才回汕创业,孵化潮侨创新创业项目的重要平台,同时通过汇集侨界创新力量、整合侨界优势资源,赋能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龙湖打造创新创业中心。据了解,首届“龙湖杯”全球潮人工业设计大赛共征求到来自中国、意大利等多个国家的参赛作品近2000件,涵盖智能装备、电子信息、玩具等多个品类,已实现76件设计作品转型孵化投产。

广东省侨联副主席邵瑾在设计大赛启动时表示,我省各级侨联组织将积极发挥资源、组织优势,和各方共同努力,一起将大赛打造为“侨创南粤”创新创业主题活动的品牌项目,不断扩大“南粤侨创基地”的整体品牌效应,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助力汕头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