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中国航空之父”冯如

在纪念新中国航空工业开创七十年之际,中国邮政发行了2021-6《中国飞机(三)》特种邮票一套4枚。惊喜收到邮友寄来的新邮首日原地实寄封时,不禁思绪万千。

在中国近代历史上,因为无力捍卫蓝天与海洋,中华民族遭受了百年的欺凌。

微信图片_20210422124428.jpg

2021-6《中国飞机》新邮首日原地实寄封

随着新中国的成立,中国的航空工业从无到有,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我们守护蓝天的战鹰,弥补了代差,成功跻身世界第一梯队。抚今忆昔,绝不能忘记“中国航空之父”!

要探寻世界上第一个驾驶飞机飞向蓝天的人,相信很多朋友们会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是美国的“莱特兄弟”。但是,要问第一位驾驶飞机飞向蓝天的中国人,相信会有很多伙伴一时语结,他就是被誉为“中国航空之父”海外赤子的冯如。

冯如1884年出生在中国广东著名侨乡恩平的一户贫苦家庭,因为家境贫困,年仅十岁的他,便随着家人,远赴重洋,前往美国旧金山的一个机械厂打工。冯如天资聪慧,年幼的他就彰显其“手工达人”的天赋,在美国打工期间,半工半读的学习机械制造等技术,成为众多华工中难得的华人技工。

对于冯如来讲,他人生的转折点源于1903年的那个冬季。12月17日,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莱特兄弟驾驶着自行研制的“飞行者一号”完成了人类历史上首次载人空中持续动力飞行。当正值意气风发的青年时期的冯如看到了人类取得如此辉煌成绩,国内的清政府面对日俄战争却腐败无能,“日俄战争大不利于中国,当此竞争时代,飞机为军事上万不可缺之物……倘得千数百架飞机,分守中国港口,微特足以固吾圉,并足以慑强邻矣。”1906年,冯如以“壮国体,挽利权”为宗旨,开始华人首次研制飞机之举。当时的冯如面对资金短缺的问题,只能变卖家产,筹集研发资金。当有人对于中国人是否有能力研制飞机提出质疑时,冯如发出铿锵有力的豪迈誓言:“我发誓要用毕生的精力为国家研制成飞机。苟无成,毋宁死!”经过艰辛钻研打制,1908年4月,冯如驾驶“冯如一号”在美国奥克兰市的麦园进行首次试飞,但是,这次试飞,惨遭失败坠机。冯如始终锲而不舍并没有放弃梦想,在失败之后,立即重新开始新飞机的研制工作。但是,祸不单行,冯如在奥克兰的工厂也遭遇火灾,一切只能重新开始。勤则百弊皆除,华人俊杰冯如最终于1909年9月21日,由他本人驾驶着“冯如二号”在哥林达市再次驾机试飞。飞机在他的操纵下,腾空而起,完成了一次完美的飞行。经测定,冯如的飞机首飞竟达2640英尺,比莱特兄弟的首飞纪录852英尺还要远1788英尺。几天后,旧金山的一家报纸发文报道了这次试飞的消息。标题就是《中国人的航空技术超过西方》。当时,孙中山先生看到相关报道之后,由衷的发出“吾国,大有人才矣!”的感叹。此扬眉吐气的事件震动了侨界,好评如潮,鼓舞起海内外华夏儿女的爱国思潮。随后,冯如再接再厉,又于1910年研制了新型飞机,参加国际比赛。他以时速104.6公里,高度213.2米,航程32.1公里,获得冠军。从此,冯如成为世界公认的华人飞机设计师、制造家和飞行家。当时,欧美各国都希望能够掌握航空霸权,冯如作为新兴的航空工艺的人才,无数公司花费重金,希望能够聘用冯如。但是,面对丰厚的待遇,海外赤子冯如选择了“转身回国”报效自己的祖(籍)国。

2021-6《中国飞机》版式二.jpg

2021-6《中国飞机》版式二

1911年2月,冯如踏上归国的旅途,但是,当时的清政府迂腐之极,认为冯如为革命党,对其严加看管。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冯如随即参加革命军。被任命为陆军飞机长,准备组织飞机侦察队。1912年8月,冯如在参与一场飞行表演,准备降落的时候,跑道上突然跑出了两位戏耍的儿童,冯如为了避免飞机撞上这两个孩子,紧急拉升,导致飞机失去平衡,坠落地面。冯如壮烈殉国,年仅29岁。

旧中国积贫积弱,满目疮痍,任人欺凌,当时的中国国力,尚且不说制造能力,甚至连制造飞机的钢铁都无法满足。冯如在弥留之际还嘱托“吾死后,尔等勿因是失其进取之心”,但是,当时的执政者心不在此,面对日寇的铁蹄践踏,当权者竟以“飞机更新换代过快”为由,将海内外募集购买战鹰的捐款,挪作他用。面对外寇,海内外的中华儿女聚集起时代洪流,华侨华人一代代飞行员,用血肉之躯捍卫着祖国蓝天的尊严。

今日中国,隐形战机歼-20、大型运输机运-20、喷气式客机ARJ21、大客机C919、武直十、空警600……飞机型号繁多,早已令人目不暇接。“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新中国航空工业从零起步,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已逐渐接近世界先进水平。曾经的代差逐渐弥补,令国产战鹰翱翔在祖国蓝天。而“中国航空之父”冯如的名字,将永驻新中国的航空史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