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韶华不为 少年留

雨后初晴,午后无风。家中的书柜上排满了泛黄的书,虽说是不舍得扔,却也从不曾翻看细读。微弱的阳光透过玻璃,落在这些老物件的身上,静谧安逸。我端详着,选了一本诗词。

坐下后,随意一翻,映入眼帘的竟是密密麻麻的批注。我仔细一看,恍然大悟,这陌生却又熟悉的字体竟然是我的!儿时的字体歪歪扭扭,可爱又可笑。回忆起,这本诗词是那时学诗的重要资料,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去背诵理解。可时光匆匆,这些内容已经被我抛诸脑后,我心中略感可惜。翻至最后,我的目光停留在一句诗词上,它被醒目的荧光笔勾勒出来,那是宋代词人秦观的《江城子·西城杨柳弄春柔》中的一句“韶华不为少年留”。我心中不由荡起了层层涟漪,这句词细腻柔美但也凄苦惆怅,“韶华”即那美好、风华正茂的时光。虽是美好,但也是稍纵即逝的,若我们不紧紧抓牢,用心感受,它便如“白驹过隙”般飞快流逝了。

伴着一杯热茶,我感慨万千。望向窗外,街道上的行人口罩遮面,匆匆而过。结伴同行的人也都是沉默不语,再无谈笑风生的热闹情景。

我想起,在中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一名 “95后” 女医生,用了4天3夜的时间从湖北荆州跨越300公里骑行到武汉。她不分昼夜,风雨兼程,只为尽早出现在武汉江夏区金口范湖分院的大门口,为自己的同事分担压力。只为在自己有限的时光里,为国家、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一份青春。

为了尽早将抗疫物资运回国内,年仅15岁的少年赵珺延, “千里走单骑”,只身一人,带着5个重重的行李箱,将1.5万只口罩从印尼“人肉”背回了国内。

韶华虽易逝,他们却用奋斗点亮了青春!“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他们日夜奋战的韶华义无反顾,视死如归!为国家,为社会做出了多少卓越的贡献!

少年沿着一本书,游走在诗词中。

身边的茶水香气氤氲,缓缓消逝在空气中。拨开历史的雾霭,我仿佛置身于现实的喧嚣之外。我想到了诗人李清照《如梦令》中的一句诗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这不仅是对海棠花的怜惜,更是对自己即将消逝的青春年华表达着眷恋与不舍。《论语》中,“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更是表达了孔子对时光如奔腾流水不再复返的感慨。

我想,“韶华不为少年留”是那时的我留给现在的我的一个警醒。在这灯红酒绿,瞬息万变的花花世界里,各种吸引人的网络游戏、软件、影视剧层出不穷。青春岁月短暂,不该将思绪勾在虚无缥缈的东西上。诸葛亮的《诫子书》中说“淫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治性”。浮躁不安的心,无法去追寻梦想,且无法高瞻远瞩。韶华为丰富知识,拓广才识,少年则蓬勃朝气,意气风发。正如毛泽东所言,“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秦观的情浓韵远,李清照的细腻优美,孔子的简朴直接,诸葛亮的平易真挚,诗人文字的深处,蕴藏了多少凝聚的智慧与才华?短短的几句话,包含了多少深刻的大道理!

韶华狭隘,时光逼迫。愿暮年回首,温故韶华之时,不悔年少当初。

(指导教师:田红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