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宁“静”致远

鼠年的钟声刚刚响起,一场不见硝烟,不闻炮鸣的战争打响了。敌人不宣而战,来势汹汹。“新型冠状病毒”这个闻之色变的字眼, 出现在我们每个人眼前,这必将是一场载入史册的人类与病毒的对抗。

今年除夕夜,我按照惯例打开视频给远在中国的外公、外婆拜年。众所周知,春节是在几千年中国文化中最重要的节日,往年都是“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然而,今年电话那头的外公却忧心忡忡地对我说:“莉莉,今年春节不过了。”通过外公的讲述和各类新闻报道,我终于体会到了外公的害怕,担心。春节的人员流动、拜年的亲朋走动、庙会的人头攒动,这些人们已经习惯了的过年方式, 突然在武汉宣布封城的那天戛然而止。取而代之的是让人害怕的“静”,街道没人了,商店关门了,飞机取消了,大门锁上了……

随着新冠病毒在全球肆虐,我也被迫离开了喜爱的课堂,禁锢在自己小小的家中。突如其来的疫情,以一种猝不及防的方式打乱了我们熟悉的一切。为了防控疫情,人类社会同步按下了一次史无前例的“暂停键”。此时的我,渐渐领悟了“一动不如一静”。作为普通人的我们,静静地宅在家中,不远行、不扎堆、少聚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支持抗击在疫情最前沿的各条战线上的英雄们。做好我们的“静”,就是对他们最好的支持和保护。 

两米的社交距离,可以有效保护我们免遭病毒侵犯; 也正是这小小的两米却阻隔了人类感情的交流。 但是“安静”在屋角的网线又让我们的精神在互联网中重聚。我们看到隔离在方舱医院里的人在病榻上通过视频和家人互报平安;大家在网络媒体里录制各类短视频, 突破疫情的阻隔,彼此给予勉励,为社会送去希望和温暖;一个个身在家中的普通人,利用社交网络接力为需要帮助的人求助、募捐…… 窗外,安静的街道、空旷的广场,一切都在蓄势待发。

此时此刻,每个人的“静心”、“静态”都是疫情防控的需要,都是对防疫的责任。每个人都应该以“静”来致敬那些坚守和“逆行”的英雄们。

希望我们一起携手今天的“宁静”,以期许明天的“致远”。

(指导教师:包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