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看,花开了……

“花开满树红,花落万枝空。唯余一朵在,明日定随风。”树上的花都盛开了,红彤彤的格外艳丽。树上的花都凋谢了,空荡荡的格外凄凉。可凑进一看,还有一朵孤零零地等待着随风飘走。

这首在小学时便学过的唐诗,在我的脑海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至今仍余音缭绕。每当在万物苏醒、百花齐放的春天,穿行在一棵棵花朵开满枝头的树间时,亦或是在冰天雪地的冬天,坐在暖融融的屋子里,从窗台观望那一排排辛苦了一整年正卸下重担憩息的它们时,这短短的几行诗便将内心所有的感叹都微妙地诠释了出来。多年以后回过头来再读时,又有了新的感受,发现诗人不仅优美地描写季节更迭的唯美景象,实则还隐隐地道出了更为深刻的含义。人的一生就像花一样,短暂却也漫长。如果每天趴在窗头期待它早日盛开,那它便迟迟也不肯绽放,可有时无心播下的种子,却在一夜之间偷偷地凋谢了。

同一首诗不同的人读都会有自己独一无二的感受,甚至好几种不同的理解。在人生不同的阶段,这首诗也为我带来了无穷无尽的体验。

每次觉得只身一人无援无助时,这几行简短的诗句便凄凉地安慰道:享受与其他花朵一齐盛开的瞬间并不难,可忍受独自一朵坚守在原地的漫漫岁月却让人望而却步……

每次鼓起勇气想要迈出新的一步时,现实的冷水便残酷地泼洒而来:想要观望满树花朵齐放的那一刻,就需做好有一天要亲眼看着它们一朵朵落下的心理准备……

有时羡慕别人表面光鲜亮丽,却全然不知他们拼命挥洒过的汗水:吸引人的是花朵的美丽,可支撑着它们美貌的背后却是树的坚强。

究竟为什么在众多诗词中始终执着于陈知玄的《五岁咏花》,这个问题无从解答,但这首诗一直隐隐约约地影响着我却是无可争议的事实。小学时期背过的诗并不少,可该忘的忘了,不该忘的也不知在什么时候早就被丢到不知何处去了。但这二十个字却死死地抓着我不肯离去,以至于依然倒背如流。强烈的画面感和深刻的含义,不禁让人惊叹这是作者在五岁时写下的。还依稀记得第一次读这首诗时,只是为了敷衍作业无脑地将字一个个念出来,没想到长大以后,却成为了童年时代比较完整的记忆。而现在,每当再回忆起时总感叹,几千年前一个孩童写的几句话竟然能流传千古,在不知不觉中影响后人。还感叹文字的伟大,在经历过漫长岁月的考验后,仍能让读者仅以几行简短的诗句,身临其境穿越般的抓住当时景象的碎片。

有时会将自己想象成树上那最后一朵花,逆风而上,不肯妥协,即使只身一朵也牢牢地抓紧树枝,享受落地前最后的几秒钟。可即使外表看似坚定,内心实则还犹豫着该不该像其他花朵一样撒手,随风飘落……

(指导教师:赵羽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