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你在哪儿

如今已是10月中旬,中国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回望那个冬天,纵已过去数月,往事依然历历在目。那是一个特殊的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整个世界。难忘那黑色的天空,阴沉的乌云密布却又有数缕霞光:难忘那坚定的指示,“封一座城,护一国人”的决绝;难忘那远跨重洋的物资,“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支持;更难忘他们远去的背影,中华民族的逆行者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朋友,在中国,在你身边,在这个特殊时期,你看见了什么,记住了什么,你为什么感动,又为什么彻夜难眠?

翻开旧忆的书页,当时的你,在哪儿?

武汉

当你站在黄鹤楼上远眺,你会看见些什么?

高楼林立,却不见了川流不息的车流;街道宽阔,却不见了熙熙攘攘的人群。没有了热干面的香气,两侧房屋的门紧闭着。在千载悠悠的白云,不,黑云之下只有黄鹤楼空空荡荡,做着仙人的梦。

我从未见过这般阴沉的云,连绵而厚重,仿佛压得人走不动路,压得生气再也抬不起头。这里,仿佛一潭绝望的死水。

可昔人早已乘着黄鹤而去,武汉,唯有自救。那一日,“封一座城,护一国人”的指令还在天空中回响,五湖四海,数之不尽的红指印已经在“请战书”上按下。群聊中,无数请战的要求刷了屏。阴沉天空下,医生、护士、消防员、工人、军人、志愿者们抬起了头颅,望着武汉的方向,眼里有火,心里有光。这注定是一场充满艰辛的持久战役。没有了春节假期,坐在大巴车上,看着武汉的夜色,他们眼中有对家乡亲人的思念,但更多的是坚定。未惊醒满桥的夜色,他们悄悄来到。冬日的夜充满了凉意,可心中有火,便不再感到寒冷。

“我姑酌彼金罍,维以不永怀。”古人尚且能借酒消愁,可他们只能夜以继日地忙碌着手中的工作,在病人之间来回穿梭,没有时间思念家乡; “我姑酌彼兕觥,维以不永伤。”古人尚且能借酒解忧,可他们却必须全神贯注地注意着病人的情况,在九死中抓住那一线生机。除夕夜里,冷清的桌上摆着的泡面,手机里没来得及拨出的视频通话,身着厚重的防护服,口罩深深地勒进他们的面颊,或许百忙之中,他们有的会惋惜自己昔日的长发,失去的假期,但他们的眼里,却写满了三个字——“我愿意”。

朋友,在中国,在你身边,在这个特殊时期,你看见了什么,记住了什么,你为什么感动,又为什么彻夜难眠?

鹦鹉洲翻动着层层的波,初升的阳光在江面上浮动,阴霾之下透过的道道光柱,照着这座依旧空荡的黄鹤楼。极目远眺,尽管城内依旧静如死水,但清风终究掀起了像样的波澜。没有黄鹤,没有仙人,但这些逆行者——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们,他们在这里!武汉,等待着樱花重新盛开的那一天,在这里等着我们。


门口的腊梅终是没有等到新雪的到来,仿佛这阴沉天空下污浊的世间,不值得这般纯洁的事物青睐。百无聊赖地看着窗外——没有行人,就连飞鸟也只是匆匆而过。

此时,或许大部分人也都与我一样,在这狭小的空间里看着外面的世界。眼里充满期许和向往。好想出去走走哇,这阴暗的房间容纳不了我躁动的心灵,在压抑的气氛下,发出腐烂变质的气息;好想出去走走,嗅嗅外面的新鲜空气,让风中弥漫着的花的、雨的气息,直沁大脑。

可在病毒的阴云笼罩下的世界,何处是净土呢?四海之内,唯有家尔。为控制疫情的传播,国家下达了“居家隔离”的指令。家,作为这次疫情最终防线必须守住!此时,这封闭的空间将不再是牢笼,而是最温馨的避风港,没有病毒,没有危险,哪怕短暂地失去自由,也是值得的。

这注定是一个特别的春节,没有聚会,没有走亲访友。每个人都待在家里,守着一条条振奋人心的消息,遥遥地祝福着千里之外的人;每个人都待在家里,身边是最亲的人,等待着胜利的那一天。

仿佛听见,从遥远的武汉,传来的嘹亮的国歌。是的,没有人放弃,每个人都在坚持。“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起来!每一个坚信着的人们,让我们在这里,在家中,将我们的信念传递,将我们的爱心汇聚,我们是一个强大的整体,我们是中华民族!

朋友,在中国,在你身边,在这个特殊时期,你看见了什么,记住了什么,你为什么感动,又为什么彻夜难眠?

1998年抗洪救灾, 2003年“非典”,充分证明了中华民族强大的生命力。此刻,在这里,在家,我们坚信,要不了多久,天就亮了!


世界

哪怕身距千里万里,纵隔高山大洋,抬头望,依旧是同一片天空,同一个明月;哪怕心距千年万年,纵朝代更迭,到头来,终究是同一种精神,同一个信念——同舟共济,共度难关。

中国抗击疫情同样得到了来自世界的帮助,一箱箱口罩、物资,象征的是世界人民对中国的支持。中国并非孤立无援,每个国家都不是一座孤岛。当这场灾难蔓延开来时,全世界毫无意外地团结在了一起。不论是中国收到的来自世界的技术与物资,还是中国派向世界的医疗团队和物资,都反映了一个道理——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人类之间的命运是一个共同体。

朋友,在世界,在你身边,在这个关键时期,你看见了什么,记住了什么,你为什么感动,又为什么彻夜难眠?

不同的肤色,不同的民族,我们的心流着同样炙热的血;不同的肤色,不同的民族,我们的眼闪着同样坚定的光。我们同踩一个地球,同顶一片天,在这里,等待洁白的和平鸽再衔橄榄枝,穿过大洋,飞到每个家庭的窗口,唱起悠扬婉转的歌曲。

你在哪儿?

重新背上书包,走出家门。天气正好,微风不燥,一切都刚刚好。

“你在哪儿?”

“我在你面前。”

“好久不见!”

“好久不见!”

(指导教师:吴巧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