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霁月光风,星火人间

荆人遗弓,还弓于自然,不争,不夺,不占,是一种风度,更是一种皓月清风般的胸怀。人生在世,过眼云烟皆成空,惟江上清风,山间明月,耳得为声,目遇成色,是造物者予我们的无尽宝藏,无主,无客,无所属。人生亦该如此,携星揽风,繁星可照皓月空,微光亦当万丈光。

昭昭皓月,柔光普照人间;呦呦鹿鸣,看风又发青蒿叶。屠呦呦与青蒿一生结缘,将自己的全部心血投入于科研事业。她博古通今,攻坚克难;曾以身试药,力排众议。生命总是有限,但仍可于有限中求取无穷与不朽。设备简陋,资源匮乏,资金短缺,人手稀缺,时间紧迫,屠呦呦于艰险中探索,寻得一株济世草,挽救无数人的生命。屠呦呦曾说:“青蒿素是人类征服疟疾进程中的一小步,是中国传统医药献给世界的一份礼物。”她身体力行地诠释着何为不朽,洒一抔清月,成万里山河。为人类医药学作出卓越的贡献,将自己的研究还于世间,造福人类。

皓月当空,倒映一片澄澈。但不时有疾风吹过。

今冬楚地染落樱,庚子年终究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似疾风般呼啸而来。疫情之下,那一箱箱承载着异域同胞情的物资来自世界各地。几箱口罩,几箱防护服未必能让疫情直接解除,但这一箱箱物资的背后,体现的是人类在危机关头的协调力和凝聚力。家助家,省扶省,国助国,众人齐力足以震撼山河。虽疾风肆虐,但诸君协力呼光风,行之光风阻疾风,山河无恙在心中。

雨住风止,带来霞光点点,光风万缕。我从古书之上,采撷点点星光,吟诵月亮的诗赋,吟唱和风的旋律,学习着千百年来前赴后继探索的仁人志士们的皓月品怀。于是,一缕清辉普照在古书之上,折射出皓月的光芒。遗剑荆人教会我慷慨大方,心怀国家;孔子教会我得失不论,胸怀天下;老子教会我要置己于天地间,对待世人万物也要有天地一般的襟怀。我慢慢相信,每一个活过的人,都能给后人的路途上添些光亮,也许是一颗巨星,也许是一把火炬,也许只是一只含泪的烛光。而这点点光亮聚集在一起,便能闪烁出万丈光芒。今后的我,将携着风和月远行,历经洗礼,可炽热地崇拜科技时代,亦可真心地赞美霓虹灿烂,并始终坚守最初的梦想,将热忱洒向人间。

林间松韵,石上泉声,静里听来,识天地自然鸣佩;大风泱泱,大潮滂滂,我辈少年更当胸怀大志,身似山河,凝聚成物质中高贵的精神,凝聚出无数不可能中珍贵的可能。月,不高傲,不让尘,胸中自有一宇宙;风,不菲薄,不放弃,心中自有一坚守。在这广阔的天地间,霁月光风携伴同行,我们每个人既是月,也是风,攒动星火间,照亮山河万里。

(指导教师: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