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帘”想

我是一条窗帘,家住武汉市武昌区×小区,你可以叫我“小红”,我很喜欢红色,因为那是温暖和拼搏的颜色。

今天是我C位出道,走上帘生巅峰的日子,都说人红是非多,哪知道“帘红”是非也多。前两个月机缘巧合我参演了《一帘疫梦》,意外走红,如今,有人邀请我入驻武汉市博物馆,这件事儿在网上有了一些争议。回想自己的走红之路,不免有了些忧思感伤。

记忆的线被拉回到三个多月前……

今儿是小年夜,玻璃窗外的世界,摄氏7度,却依旧灯火辉煌,绚烂多彩,涌动的人潮和不息的车流时刻彰显着城市的生机与活力。室内温暖如春,男主人上窜下跳的收拾着房间,女主人热火朝天的准备着美食,我似乎闻到了年的味道。

热气在屋里萦绕,主人打开了我身边的窗户通风,我抑制不住内心的冲动,索性溜出了窗外。闪烁的霓虹,欢愉的人儿,迷醉的夜色,我沉浸其中,在城市的节律中悄然入睡。凛冽晨风拂过,我从梦中惊醒,发现房间竟空无一人,才知主人已把我忘却在了窗外,心中升起十分窃喜和一丝恐惧,一面觉得可以自由地徜徉新世界,一面又觉得像是被遗弃的孤儿。

那些天我在窗外游荡,想着能看到张灯结彩、合家团圆;想着能听到鞭炮齐鸣、喧天锣鼓;想着能闻到爽口的热干面,香甜的冰糖葫芦。可春节的脚步缓缓靠近,而节日的气氛却越发稀薄。我发现人们纷纷房门紧闭,仓惶离去,小区和街道也渐渐失去了往日的嘈杂与繁华,而我旁边的这棵老树也开始落叶纷飞,孤寂飘零。夜凉如水,原本热烈的心开始慢慢冷却。明儿就是年三十,我想着睡一觉或许一切都会回来的。

次日,喧闹的汽笛,刺耳的喇叭,嘈杂的人群,终于在耳边响起,我从梦中微笑醒来,以为一切真的回来了,而眼前的种种却将我定格在了那里,而后,风中凌乱、思绪万千,那是我从没有见过的武汉。

空气中凝结了紧张的气氛,人们步履匆忙,都带上了口罩,一夜之间,没了欢声笑语,没了烟花绽放,没了火锅热气。一切都突然萧条落寞。深夜的武汉,路灯下空无人烟,道路上车流不复存在。我有些乏味,这个世界好像没有我所想的那么有趣,他们突然就变成了冷色调。

紧张的气氛愈来愈烈,全副武装的医疗工作者,积极匆忙的志愿者,紧张维持着秩序的人民警察。街上拉满条幅,喇叭尖叫着“请大家配合抗疫,不要出门”,一夜之间,这个城市仿佛丢失了灵魂。街上救护车的鸣笛声,带来的是希望也是绝望,看着生命的消逝,人们却无能为力!无人机在空中盘旋巡视,巡视着整个社会,保护着整个街区。

看着国旗每天准时升起,看着医务工作者每天奔波劳累。我时常会听到阵阵国歌声,它在震撼鼓舞着每一个中国人,国歌为我们带来力量,带来勇气,带来必胜的决心。心中泛起丝丝温暖和兴奋。

时间很久,风雨绵长,白雪霏霏,没有阳光,正如这阴沉的天气一样,疫情笼罩着整个世界,暗无天日,它已经僵持了很久,从一个星期到一个月到两个月,感染人数持续增长,人们的情绪日渐低迷,日子漫长而痛苦。我每天在风雨中飘荡,看到城市里那么多的消失和彷徨、坚强和希望,多么希望能有一个温暖的依靠。从前殷红的我已经有些褪色,我似乎要倒下了,但是我不能倒下,我在风雪中等待,等待着希望的来临,等着主人的归来。有一天,我发现邻居在窗外观望,我与她对视许久,而后不由自主地摇曳身姿,庆幸她真的看到了我,拿着手机对我一阵狂拍。我期待她给我些帮助,为我寻找到主人,让我重新回到温暖的房间。

所幸,她真的没有让我失望,次日,我便迅速走红网络,网友们感怀我的倔强和顽强,要求邻居时刻关注我的情况,于是,正式开启了我《一帘疫梦》的演绎之旅。几天之后,随着关注我的人越来越多,主人也成功的被找到。可是疫情紧张,我们重逢无期。

我只是这座城市万物中小小的一物,感谢众人抬头仰望,关心问候。这让我有了继续坚持下去的力量。十天、二十天、一个月……我身旁的树,终于从冬日的萧条冒出了绿意,城市中人流、车流开始渐渐恢复,疫情好像出现了转机,越来越多的病人手捧鲜花出院,他和她终于紧紧相拥。一声锁响,打破了整个房间的寂静,我终于等来了我的庇护,我终于与主人再度重逢,我终于回到了久违温暖的房间。

隔着玻璃再度观望窗外的世界,虽然还没恢复到往日的辉煌,但一切都已欣欣向荣,未来可期。夕阳下的医生和病人,也沐浴到了久违的暖阳。经历了一百多天的雨打风吹,突然感慨,原来生活在房间庇护之下的我是如此的温暖幸福,正如人们生活在国家的庇护下,一切都井然有序的应对着,没有混乱,只有心安。我只是世间那么小的一物,人们也依旧关心着我,挂念着我的安危,社会是温暖的,人心是团结的,纵使只是一叶扁舟,他们都会挂念于心。

在我飘荡窗外的日子里,见证了节前的人潮,疫期的空巷,孤独的守候着主人的归来。

窗外又是车水马龙,人声鼎沸,这就是国泰民安。《一帘疫梦》杀青了。

我被送进了博物馆,以记录这段疫情。云销雨霁,不安与紧张烟消云散,暖春来临。历时一百多天的雨打风吹,我回到了温暖的房间,他们回到了安稳的世界。

(指导教师:王红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