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看《遗弓不索》,扩心灵疆域

荆人遗弓,荆人得之,故不索,言“荆人得之”,因荆人包容下了国人;去掉“荆”字,因孔子看到了全人类;去掉“人”字,因老子置身于整个世界。于是,在这一字一句中,心灵的疆城在一步步扩大。

使荆人得之:其心灵的疆城延伸至国家。既然丢失的弓能被国人捡到,那么又何必苦苦再寻?心灵的疆域延伸至国家,便不惧个人得失而着眼长远,顾全大局。鲍叔牙胸中有国家大义,赏识管仲的治国才能,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格局,便甘愿让位于贤,说服齐桓公任用与他有一箭之仇的管仲,最终两人各司其职,为成就齐国大业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心灵的疆域延伸至国家,黄旭华隐姓埋名,以身许国三十载,在从无到有地投身核潜艇研究的同时,忍受三十年来家人不知自己所为,甚至在父亲临终前未能见上一面的苦楚,与不孝冷漠的误解、默默奉献的孤独为伴,兢兢业业为中国核潜艇事业做出了莫大的奉献,如今耄耋之年仍坚守岗位,心中有国、为国奉献成了他一生的事业。

使人得之:其心灵的疆域拓宽至人类。孔子去掉“荆”,认为只要物尽其用,不必拘泥于荆人还是外邦人,正是因为他心中有全人类。心灵的疆域拓宽至全人类,便超越国籍关怀着世界人民,便在成就国家事业的同时心系全人类。

马克思以笔作为斗争的武器,对地主、资产阶级无情的揭露和批判触犯了保守势力的利益,一生四次被各国政府驱逐。他以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和人类解放为己任,成为一个无国籍者。他是思想上的富有者,却也是经济上的贫困户。在资产阶级对他的迫害和封锁中,在颠沛流离、贫困潦倒中,他坚持理论创作,以毕生心血为人类留下一座思想理论宝库。心系祖国的同时也心系全人类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投入半生心血解决我国的吃饭问题,实现了“禾下乘凉梦”后,他看到了世界其他地区人民的温饱问题,展望了“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并三十次赴国际水稻所开展合作研究和技术交流,培训了大量发展中国家相关研究人员,传授杂交水稻技术,并帮助印度、越南等国克服粮食短缺和饥饿问题,将杂交水稻的种子撒向全球,为世界粮食供给做出卓越贡献。

使得之:其心灵的疆城扩展至世界。老子去掉“人”,站在世界范围内看,弓箭是从天地间取得材料而来的,最终还是要回归到天地间去。心灵的城扩展至世界,眼里看到就不只是人类,更有与人类为伴的其他生物,更有容纳人类生存的地球之母。然而,我们看不到冰川正在悄然融化,看不到皮包骨的北极熊无助地蜷缩在漂流的浮冰上;我们看不到树木正在一棵棵倒下,看不到留恋鸟巢的鸟儿无助地盘旋在倒下的树木边;我们看不到流水正在慢慢变得浑浊,看不到吃下垃圾的鱼儿无助地穿梭在污水之间。我们看不到与我们同样平等的生命,看不到承载我们生命的自然环境,我们心灵的疆域包含了世界,却只是有人类的“世界”,而近年来的自然“回馈”告诉我们,心灵的疆域扩展至世界,我们才能与世界和谐共处。

早在战国中期,庄子便有“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唯一”的思想境界,如今,中国秉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认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将生态文明写入宪法,落实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实际行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半个世纪三代塞罕坝人在青春之际辛勤耕耘,不畏严寒酷暑,风霜雨雪,心灵的疆域扩展至世界,让沙地蜕变成林海,荒原蜕变成绿洲,奇迹般创造了中国生态岭,向世界展现中国态度与格局。

看遗弓不索,体悟孔子,老子之言,心灵的疆域也在一步步扩展,作为中学生,我的心灵疆域容纳得下我的祖国,少年强则国强,向前辈学习,建设祖国是我的责任与担当;作为中国人,我的心灵疆域容纳得下地球同胞,渴望世界和平,没有生灵涂炭;作为人类,我的心灵疆域容纳得下万物的世界,敬畏生命,敬畏自然,尽我所能,为世界减少一份污染,换得饱经沧桑的地球母亲的一份安宁。

(指导教师:刘敏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