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莫做神州袖手人

当代作家刘小川曾说:“每当回忆起,愿我对生活都不感到负疚。”而我们作为风华正茂的新时代神州少年,回忆起祖国,是否没有袖手旁观,做到孟子所说的那样俯仰无愧?

忆往昔,千年民族英雄,永垂不朽。“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是黑烟滚滚、硝烟弥漫中林则徐的长叹;“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这是以笔为刀,以文为刀的鲁迅的感慨。固是江山破碎,固是行至穷途末路,也依然有数不尽的人民英雄站起,以血肉之躯堆砌长城。滚滚长江,浪花淘尽。淘不尽的,终是爱国之情。

看今朝,无数璀璨人物,感动中国。卅一春秋,沈克泉父子栉风沐雨,令渠塘田垄油菜茂密;卅大寒暑,黄大发不畏险阻,令山中水渠涓涓流淌;日夜如素,三代林场工作者不惧风沙,才有了如今塞罕坝的片片绿洲。“爱国是每个人的本分。”陶行知如是说。正因这些吾辈楷模不问西东,为人民负重前行,才有了中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那一天。

俱往矣,还看我神州少年,挺民族之脊梁。梁启超先生所作《少年中国说》家喻户晓。年仅二十岁的曹原在学术界公认权威的《自然》杂志上连发两篇论文,不正印证了“少年智则国智”;年仅十八岁的陈薇薇身患不治之症, 却把器官捐给他人,将躯体捐献给科学研究,不正印证了“少年强则国强”;青年利用现有医学知识救助晕倒老人,少年力所能及扶起老人过马路,不正是在传承美德挺起民族脊梁?

揆诸现实,反观如今,一些青少年沉迷虚拟世界,争做“佛系青年”,莫说关心国事,甚至不在意自己的本分学业;一些机构腐败官员高举“爱国”旗帜,喊的口号响彻天地,大搞形式主义却不干实事;还有一些人精致利己,追名逐利,只在乎眼前的个人得失。如此一来,民族重任谁来担?民族重担谁来担?纵使再强大的古国,岂不毁于一夕一旦?

即便不是每个人都有似大儒张载般“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非凡能力和圣人理想,但亦可从己力可行之事做起,发奋图志,明确目标,学好中华文化,上承先人,下启后辈,而非袖手,亦可使爱国之志绵延流传,不致断绝,流向万世繁荣太平。

只需牢记:莫做神州袖手人。

(指导教师:张永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