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杨宝庆:实业报国

1、浙江泰普控股集团董事长 杨宝庆.jpg

浙江泰普森控股集团董事长杨宝庆

2021年3月,浙江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泰普森集团成功获评“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这不仅显示了泰普森搭建互联网平台,赋能上下游企业、促进协同发展的实力,也展示了该企业董事长杨宝庆30年如一日,持续带领企业创业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实力。

4、2月14日下午,浙江副省长高兴夫带领省经信、交通、药监等部门负责人来泰普森实业集团调研防疫服紧急生产项目建设开工情况。22.jpg

2021年2月14日,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来到泰普森实业集团,调研防疫服紧急生产项目建设开工情况

“企业的船一旦起航,没有守业,只有创业!没有永远成功的企业,只有不断创新的时代企业!”杨宝庆经常这样勉励员工。今年30而立的泰普森坚持走创业创新之路:公司拥有国内外专利技术 600 多项,产品设计多次荣获“红点”、“红星”等国内外设计大奖;连续8年被评为“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先后荣获“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体育示范单位”、“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等荣誉。

2020年,突发的新冠疫情席卷全球,杨宝庆带领全员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获得了省领导的高度肯定。


抗击新冠疫情,甘于奉献的拳拳爱心

“只要国家和人民有需要,泰普森愿倾其所有,全力支持!”这是杨宝庆的初心。2020年1月29日,新冠疫情暴发,杨宝庆第一时间捐款200万元;2020年2月9日,杨宝庆将紧急采购的紧缺医用物资N95口罩,驰援武汉支援一线抗击疫情。

生产户外休闲用品,是泰普森的核心产业之一。作为省级应急物资重点企业,2月11日,杨宝庆接到国家工信部统计生产企业压条机产能的特急文件,临危受命,企业紧急转产医用一次性防护服。

杨宝庆亲自挂帅,公司上下日夜奋战,用1天时间完成生产链布局和样品生产,用2天时间形成了3000件规模的试生产,用7天时间完成了5000平方米的10万级净化车间的装修改造,用9天时间生产了10万件防护服,驰援抗疫一线。

一串数字背后,是杨宝庆的拳拳爱心。事实上,从户外休闲用品生产突然转产防护服生产,困难多、难度大,无论是生产设备还是技术流程,都意味着重构再造。何况,企业当时还面临着外贸订单旺季、供应链保障不足、工人返岗率不高等实际问题。

“只要对国家有益,对疫情防控有利,我们必须顶上去,做好它!”那段时间,杨宝庆带着管理层驻扎德清工厂,每天一早上班,深夜开会,分析项目进度、研究招工对策、探讨生产方案、解决突发问题,经常开会要开到凌晨一两点钟,全力以赴应对双线作战。

2、泰普森向武汉捐赠的医用物资-.jpg

泰普森向武汉捐赠医用物资

3、泰普森十万级洁净车间7点建成交付仪式.jpg

泰普森十万级净化车间7天建成交接仪式

医用防护服就是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战袍”。为了加快生产,泰普森抽调全公司最精锐的力量500多人,在从未涉足的医用领域奋力开拓,甚至动员了100多位管理人员进入车间,帮忙打包、装箱、搬运,再次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务”——就像12年前举全公司之力支援四川汶川地震灾区一样。

2008年汶川大地震,公司放弃所有的外贸订单,在政府和社会各方的帮助和支持下,全体员工夜以继日仅用1个月时间,生产10万顶帐篷驰援汶川,为50万灾民提供了住宿保障。“泰普森就是在一次次参与抗灾救灾的过程中成长起来的,从中汲取的坚韧不拔的精神,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杨宝庆说。


创新争先,稳外贸出口的勇敢之心

面对中美贸易摩擦的升级、全球新冠疫情等严峻复杂的市场环境,杨宝庆勇于争先,率先启动企业转型,坚持大规模经营,小规模现代化生产经营战略,在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业绩显著。2020年,泰普森顶住疫情压力、转型升级,外贸出口与去年同期持平,2021年,接单超去年50%以上,生产排期到12月份。2020年,泰普森荣获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湖州市纳税大户”等称号。                                                              

疫情期间,杨宝庆全面指挥安全接回2800多名外地员工,并新招聘近2500名新员工,公司7000多名员工无一感染。2月底,泰普森员工复工率达到92.8%;3月10日,员工返岗率、产能恢复双超100%。2-3月份,公司103条生产线全火力开工,抢2.3亿美金订单生产;每天有120多个集装箱产品运至港口,完成外贸成品出运2亿美元。变危机为机遇,采用VR云展厅,通过电脑虚拟模拟技术把户外产品新颖的设计、领先的工艺技术和使用场景有机结合,显现给全球客户。6月,公司参加云上广交会,吸引了80多个新客户,成交300多万美金,因突出表现获省领导的肯定。


善于创新,报效祖国的赤子之心

杨宝庆说:“创办企业的目的就是把企业做好,报效祖国、回馈社会。”他用行动诠释“创业、创新、担当、合作、法治、奋斗”的新时代浙商精神。2015年12月,在杨宝庆的创新思路指导下,泰普森旗下的乐富海邦园落成,成为中国海归的“智库财富”码头,打造海外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基地和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平台,现已成为杭州推进创新驱动和开放带动战略的新引擎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高地。2019年10月,在杨宝庆主导下泰普森成立全省首个企业侨联,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成为侨务工作的实干家,为省市县基层侨联组织建设作出突出贡献。

《人民日报》海外版对泰普森的报道

3月9日,中央赴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指导组物资保障组的感谢信


同时,杨宝庆努力建好泰普森“侨胞之家”,将“侨胞之家”打造成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及留学人员可信赖的温暖之家、团结之家、奋斗之家,成为侨界群众的情感地标和精神家园。2019年11月,中国侨联基层建设部部长张毅调研泰普森,对杨宝庆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2020年10月19日,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来泰普森视察指导基层侨联组织建设,高度评价泰普森是一家充满温度的企业,充分发挥了侨界桥梁纽带的作用,体现了侨胞爱国爱乡的浙商精神。


乐于相助,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奉献之心

杨宝庆把泰普森的英文名字命名为:TopSun(如日中天的太阳),乐于相助、奉献爱心,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泰普森。2019年12月,泰普森集团联合省慈善总会,设立首个由企业出资、专门帮扶现役、退役军人的慈善基金。基金规模525万元,每年对因病、因故造成家庭贫困的军人和低保军人家庭给予资助。不仅如此,杨宝庆十分关爱公司员工,于2015年专门设立“泰普森之梦”圆梦关爱基金,每年拿出50万元注入关爱基金,目前累计为133名员工子女发放圆梦助学金总计38.96万元;补助困难员工26名,共计十几万元。

现代供应链是社会化大生产的产物,所有企业都是其中一环。杨宝庆认为:“疫情之下,供应链企业不可能一荣俱荣,但绝对可能一损俱损,帮助其他供应链企业,是泰普森作为龙头企业的社会责任。”他每晚召开运营例会,了解供应链企业复工进度、遇到的难题,分享泰普森的防疫复工经验,提供防疫物资,帮助他们与政府部门对接,协助复工、招工。截至3月10日,泰普森累计帮助供应链企业接回员工近200人,帮助全部142家原材料供应企业、11家外协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爱心凝聚,公益推动慈善深入发展的善心

2020年3月30日,为助力海外华侨华人共克时艰,作为浙江省侨联副主席、省侨缘会执行会长,杨宝庆参与设立海外侨胞抗疫关爱基金,首期1000万元资金用于援助意大利、西班牙、法国、德国、美国等10个国家中因疫情导致生活困难的浙籍侨胞和留学生等群体。

作为浙江省侨缘会执行会长,杨宝庆发挥社会公益影响力,推动慈善事业深入发展。他积极投身台风“利奇马”灾后重建家园的捐赠、援建华侨冬奥冰雪博物馆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等公益活动等:近年来,侨缘会收到台风“利奇马”灾后重建捐赠善款9179481.13元,援建华侨冬奥冰雪博物馆的捐款3242300.00元,抗击新冠疫情的捐款45521355.87元,他严格按照省侨联的工作安排,将爱心捐款及时拨付至受灾有难的地市、需要援建的项目和疫情较重国家的浙籍侨胞。此外,杨宝庆还实时关注并支持海外侨团开展防疫物资的运输发放和“网上方舱医院”“家庭病房”“免费食宿”“失业侨胞关爱驿站”“防疫互助平台”等抗疫公益行动。

杨宝庆作为中国侨联特聘专家、浙江省侨联副主席,泰普森集团作为省市县重点侨资企业,在不断创业创新做好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广泛凝聚侨心,服务侨胞侨眷,发挥侨智侨力,不断推动企业侨务工作创新开展,为实现中国梦贡献侨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