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搭建连心桥 共圆中国梦

每年的初冬时节,广州软件学院里的400多棵丝木棉次第绽放,花团锦簇,为校园披上了一层粉红色的浪漫色彩,像天边的霞绯,又像新娘的婚纱,给人以无限的遐想。和武汉大学因樱花而闻名一样,广州软件学院也因丝木棉而为人所熟知,这一片广州地区规模最大、最集中的丝木棉,每每开花时节就引来各大媒体争相报道。与丝木棉的闻名遐迩相比,学院浓厚的侨文化或许还不为人知。而走进侨史廊桥,可能对学院会有更深一层的了解。


彰显侨情  汇聚侨心  

广州软件学院前身为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成立于2002年,2006年开始实施本科层次学历教育。2020年12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广东省人民政府同意,转设为广州软件学院。学院设有软件工程系、网络技术系、电子系等9个系,涵盖工学、艺术学、管理学、经济学、文学等5大学科门类30个本科专业,现有本科在校生近15000人。


校园一瞥  摄影/林延军

侨史廊桥展厅(广州软件学院供图)

侨史廊桥牌匾    摄影/陈  治

学院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发展、质量立校、特色强校、依法治校”的办学理念,经过18年的发展建设,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术、科技、文化大赛,获奖数量与层次均居广东省内同类院校前列。学院是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广东省国际服务外包人才培训基地、广州市创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中国校企协同产学研创新联盟常务理事单位、广东省民政厅首批5A级社会组织。

学院在不断提升教学教育质量的同时,结合自身的特色,大力打造校园特色文化。校园里有一幢楼,广软人给它起了一个温雅的名字叫“同舟小屋”,它是中国民主同盟传统教育基地,因而又被称为“统战之家”。里面除了有广东民盟盟史馆外,还有办学成果展馆。当然,侨史廊桥也在其中。

在同舟小屋的一楼,穿过办学成果展区,一块悬挂在大门之上的书法牌匾赫然跃入眼帘,牌匾上书“侨史廊桥”四个繁体大字,下面另加“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一行小字。走过这个大门,在一个狭长的空间里,摆放张贴了各式各样的展品,廊桥之称名副其实。

侨史廊桥是集侨史文献收藏、展览、教育、交流、培训、研究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传承创新平台。2021年1月,在广东省侨联主席黎静等领导的关心指导下,依托学院常务副院长迟云平收藏的近千件有关华侨的文物史料原件建设而成。“侨史廊桥”是微型的“世界华侨华人文献史料馆”,文物文献涉及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缅甸、泰国、越南、朝鲜、日本等国。目前,馆藏有关华侨的文件、书信、档案、图片、手稿、徽章、侨讯、公开或秘密出版的书报文献等原件近千件,开设侨务、侨情、侨社、侨领等展区,是传播侨史、侨情等侨海文化的重要媒介,是华侨华人爱国爱乡的中国文化和民族精神的历史见证。

侨史廊桥是广州软件学院“统战之家——同舟小屋”和广东盟史馆中的“馆中馆”,依托不断充实的华侨华人史料,使华侨华人血浓于水的爱国报国情怀,得以彰显;中国统一战线最大同心圆的勾画,得以展示。通过本真质朴的史料,轻拂历史的尘埃,回望峥嵘,追寻初心,感受以侨为桥的纽带作用。

广州软件学院以创设侨史廊桥为切入点,汇聚侨心,发挥侨力,服务于国家统战侨务工作大局,传播好华侨华人与中国、华侨华人与世界的故事。同时,热忱欢迎海外华侨华人和广大归侨侨眷前往寻根探源,传承侨史侨情,贡献侨力侨智,支持鼓励各级侨联组织开展对外文化交流、联谊恳亲、投资创业活动。


融通中外  赤诚报国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广州软件学院之所以有这么浓厚的侨文化,其中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学院的董事长梁冠军先生是美国著名的侨领。他是华裔知名实业家,中华海外联谊会副会长,中国侨联顾问,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理事,美国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全美华裔总商会主席,是反独促统的践行者、中华文化的弘扬者、赤诚报国的慈善家、办学兴教的传承者。

美国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有着悠久的历史,总会的办公地点就是110年前孙中山先生创立美东中国同盟会的旧址,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在此一脉相承。美国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一职,梁冠军先生自1999年当选至今,连续任职超过20年。在侨史廊桥的展览墙上,笔者看到了2010年5月4日中国新闻网的一则报道:“据美国《侨报》报道,全美反独促统联盟2日在美国纽约正式宣告成立,并获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赠授中国国旗。该联盟主席为陈清泉和梁冠军……”

作为反独促统的践行者,梁冠军先生身体力行参加了许多重要活动。其中,2015年8月16日,参与美东侨界纪念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大型活动;2017年6月25日,带领美东各界华侨华人举办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大会活动;2019年7月12日,率美东数百华侨华人严正抗议蔡英文“过境”;2019年12月11日,带领美东侨界强烈谴责美国国会通过涉港法案和涉疆法案。

作为中华文化的弘扬者,2016年4月26日,参加在纽约举办的庆祝2016中美旅游年摄影展活动;2017年10月28日,在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与新疆文化交流团展开座谈;2019年2月23日,参加美国福建会馆迎新春庆元宵联欢晚会;2019年2月18日,出席2019“四海同春”大型慰侨演出文艺晚会;2019年9月9日,参加美国福建公所等闽籍侨团在纽约举办的“庆中秋·迎国庆”花牌大游行活动。

作为赤诚报国的慈善家,2013年4月21日,向雅安地震灾区捐赠100万元;2013年4月26日,以个人名义委托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向四川芦山地震灾区转交10万美元捐款;2014年5月30日,代表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捐赠100万元善款以及其个人捐赠100万元善款,支持从化灾区复产重建工作;2020年1月16日,代表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捐出20.6万美元,用于建造华侨冬奥冰雪博物馆;2020年1月23日,带领美东侨胞订购10万只口罩空运到武汉,同时带领美东侨胞在短时间内募集400多万美元,支援湖北抗击疫情。

作为办学兴教的传承者,2001年7月,继在云南金平县捐资兴建“冠军希望小学”之后,决定再捐赠一所希望中学,他还号召总会所属100个侨团为中国希望工程献爱心;2003年,在西藏捐建两所学校和修建一条公路;2020年1月15日,出席美东侨界积极响应中国侨联援建“华侨冬奥冰雪博物馆”大会。 

这些只是梁冠军先生的部分事迹,多年来,他在构建和谐侨社、融通中美、弘扬文化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也为树立新时代大国侨民形象作出示范表率。他获得的中美两国有关机构授予的各种奖项超过200个,其中,有公益慈善奖、杰出商业成就奖、中国科技与和平奖、中国外交部扶贫金奖、2011世界广东侨青十杰、美国白宫服务社区奖、美国杰出全美华人企业家奖、美国华人贡献奖获得者等。

2020年10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指出,华侨一个最重要的特点就是爱国、爱乡、爱自己的家人。这就是中国人、中国文化、中国人的精神、中国心。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国的发展建设跟我们有这么一大批心系桑梓、心系祖国的华侨是分不开的。

梁冠军先生做到了,他爱国、爱乡、爱自己的家人。


倾情侨史  助力统战

侨史廊桥的建成,除了梁冠军先生是著名侨领的因素外,还有一个人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就是学院的常务副院长迟云平先生。迟云平有另外一个身份——民盟盟员。对于统战工作的热情,对青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热忱,促使他2017年4月就在学院主持建成了“从化盟员之家”,也就是“统战之家——同舟小屋”,其目的是存史资鉴,弘扬民盟优良传统。到目前为止,同舟小屋已收藏、保护文史资料20000余件,其中珍贵史料逾5000件,这些史料都是迟云平从全国各地收集而来的。

同舟小屋自建成开放以来,已经接待来自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的民盟组织、其他党派和政协及统战系统人士,超过了10000人次,成为一处影响广泛、备受称誉的多党合作事业宣传教育平台。2019年4月9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平等领导亲临同舟小屋,为广东民盟盟史馆、广东民盟历史研究院、民盟广东省委参政党理论研究会揭牌。

在打造同舟小屋,收集民盟史料的过程中,迟云平发现华侨华人也有许多珍贵的史料,这些史料对于充实同舟小屋,做好新时期统战工作非常有意义,于是一并进行收集。2020年12月,他以学院成立侨联组织为契机,建成了侨史廊桥。

在侨史廊桥,我们看到了既有大到国家层面的中国侨联介绍、历届中国侨联主席简介,也有小到侨代会开幕式的一份请柬、一张与华侨华人有关的邮票。一张张旧报纸、老照片,一本本旧刊物、老书籍无声地讲述着海外侨胞们爱国爱乡、报效祖国的感人故事。

华侨先锋(陈治摄).jpg

《华侨先锋》  摄影/陈治

“这个的出版时间是民国二十九年七月一日,在所有展品中年代最为久远。”迟云平从玻璃橱柜里取出一本小刊物,向笔者介绍说。

这本刊物叫《华侨先锋》,上面注明是“抗战三周年纪念专号”。刊物里有十多篇文章,包括《三年来华侨对抗战的贡献》《在成长中的祖国》《民族英雄传记》等。这些文章记录了当时全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的真实情况和华侨在这场攸关国家存亡战争面前挺身而出的可歌可泣事迹。翻开泛黄的书页,如同拨开历史的烟尘,让人仿佛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如何抛开个人的生死得失,坚持正义立场,坚定民族信仰?在这些大是大非的问题面前,侨胞们作出了正确回答。“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细细品读之,让人肃然起敬。

这就是侨史廊桥的意义所在。

“我们的想法是把华侨华人的革命精神、爱国精神和我们对当代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因为学院董事长梁冠军先生是著名的侨领,我们身边就有这么一位学习的榜样,再加上无论是在抗日战争时期,还是新中国建设时期,以及改革开放新时期,华侨华人都发挥了积极作用,作出过重要贡献,把这些集中呈现出来,给更多有侨背景的人和青年大学生参观学习,本身就是一种爱国基因的传承,是一种文化的发扬和光大。”迟云平说。

风正扬帆当有为。2021年1月12日,广州软件学院正式挂牌,这是学院发展历史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学院的办学翻开了崭新的一页。未来,学院将秉承“明德日新,知行合一”的校训,全力打造创新型IT人才培养的摇篮。凭借着这股东风,迟云平表示,将充分发挥广软侨建气息浓厚的优势,进一步完善侨史廊桥建设,打造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这是传承民族文化遗产和弘扬新时代主题的应有之义,更是“搭建连心桥,共圆中国梦”的应尽之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