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北京公交故事

生活中每天都有故事,我今天要讲的是发生在北京公交车上的故事。这些故事里或许就有你,有他(她),也有我。


小胖

339路公交车终于来了,等候了许久的人们陆续上车。然后司机关门,准备启动,这时,只见车头左前方的人行道上,急急地跑过来一个胖嘟嘟、系着红领巾的小男孩。男孩的书包有点沉。他一边挥手,一边朝这边飞奔。叭——书包侧袋的矿泉水瓶掉在了地上,男孩稍微犹豫了一下,继而又跑,上车。


WechatIMG10261.jpg


“去,把你的水瓶捡回来。”司机手握着方向盘,用下巴指了指前方。

“不用了,走吧!”男孩不好意思地说。小脸因为跑得急而涨得通红。

“去捡,不能浪费!”

男孩用眼睛扫一下车里,没动。

“没关系,我等着你。”司机说。“要是别人我也许不等了,但你跑这么快,我肯定等你。”

“哈哈哈……”幽默的司机引得大家一阵乐。

“去吧,没事儿,我们都等你。”男孩这才乖乖地下车捡水瓶,憨憨地笑了。


站票

女士上车后,在售票员一侧的把杆前扶好站定。车上的保安指指女士身后的空座:“那儿有座,坐吧!”

“我不坐,谢谢!”兴许是声音轻了些,保安没听见,又说:“去坐呀!”

女士:“我不想坐。”

执着的保安死缠烂打:“有座干嘛不坐?你这个人可真怪!你在哪儿下车呀?”

女士没回答,脸上已有了些不悦。

保安还想再问,“六里桥北。”女售票员甜甜的声音响起。

女士一脸诧异地侧过头来:“您怎么知道我在六里桥北下车?”

“您天天坐车都是站着,而且基本都在这个位置。”售票员笑笑。“我还知道您经常帮一个老太太搬车。”看女士一脸迷惑,售票员继续道:“您忘了?送孩子上幼儿园的,那是他姥姥吧?那孩子几乎每次都睡着,有时候姥姥抱着睡,有时就在小车里睡。”

“哦,想起来了!蓝天幼儿园,在公主坟南下车。”

“大概现在上小学了吧?”

“嗯,应该是,好久不见了。”女士脑海里迅速闪过几几祯画面:年迈的老人,睡意朦胧的孩子、童车、清晨、路灯、地上的雪……

女士几乎每天帮老人搬车,虽然她的腰椎间盘突出很严重,坐都不能坐,但她没说。有时别的乘客也帮着搬,还有站台上的协管员。老人看上去已经有70多岁了,抱着孩子已经很吃力,没办法再弄车。

“上学了,真快!”女士感慨到。她不禁又想起了另一个男孩。初中生,十三四岁。瘦瘦的,嘴唇上已经长了一层细细的茸毛。男孩穿一身白色带红边儿的校服,校服外面套一件黑色帽衫。男孩也爱在车上睡觉。男孩睡觉时总爱把书包搂在胸前,然后衣服上的帽子往前一拉,把头缩在里面就闭上了眼,且耳朵上永远塞着耳机。她记得他先自己两站下车。有好几次,车停了,男孩还在睡,她都会不由自主地去叫他。有几次离得远,她就急急地冲着男孩旁边的人喊:“嗨,麻烦您快叫一下那个小伙子,他该下车了”。对,她只能叫他小伙子,她还不知道他的名字。男孩每次都着急忙慌地下车,没来得及跟她说过话。男孩不睡时,也不跟她打招呼,但这有什么关系呢?男孩和自己的儿子一般大小呢!上学的孩子不容易,太缺觉了。她总是这样想,一边还在以一双慈母的眼睛追随着男孩下车,帮他张望着旁边有没有自行车,直到男孩上了步行道。


WechatIMG10260.jpg


空巢老人

“我该下车了吗?”

“阿姨,还没到呢,一会儿到了我叫您。”售票员说。

“好,你叫我,谢谢!”

“我是不是该下车了?”

“没到呢!您坐好了别动。”售票员耐心地回答。

“我该下车了吗?”

“老同志,您要听话,要听售票员的话,让您别动您就别动。”

“您一站起来,摔了怎么办?咱老年人不能给年轻人添麻烦,得听年轻人的话,知道吗?”一位热心的乘客说。

“我记不清我家在哪儿了。”

“人家售票员不是答应叫您了吗?您好好坐着就行了……”

“阿姨,您别说她了。”一位长发姑娘回头提醒热心的乘客。因为她看到老人清瘦的脸上已经写满了委屈与无助,眼睛里也有了泪光。

“嘘,别说了。”女孩的朋友也示意道,一边用眼神安慰着老人。

车到首师大站,黄衣服的交通协管大爷伸出手来:“您回来了,我送您回家。”一边与售票员对视一眼:“放心吧,交给我。”

老人又回过头来,对售票员说:“你到我家去玩吧!我家地方可大了,我给你做好吃的。”又转向长发姑娘和其他人说:“你们都去。”

售票员笑道:“好,等哪天我歇班儿,一定去看您。”

“我们都去。呵呵呵!”

砰——车门关上。

“唉!老人真可怜。”不知是谁叹息了一声。

“她有点儿老年痴呆了。”售票员说。

“那她的家人呢?怎么让她一个人出来?”

“是啊,多危险,丢了怎么办?”

“她每天都出来吗?”

“嗯,每天一趟。”

“回来时从夏家胡同上车,有一个大爷送她。”

“哦!是她什么人呢?”

“不知道。”

“她家都快忘了,却还记得那个人。”

“为什么两个人不住在一起呢?这样不就省得跑了……”

“兴许,是个故事呢!”沉默,人们各自展开了自己的想象。


专车

小周老师穿一件桔红色的大衣,秋风瑟瑟,她又把身上的衣服裹了裹。今天等车的时间有点长,刚刚怀孕四个月的她觉得有点儿累了。

终于看到了特8路公交车高大而亲切的身影,还没等车进站,她就迫不及待地挥起手来。

车停下了,她赶紧上车。

“快坐吧!姑娘。”售票员热情地说。

“咦?怎么就我一个人?”

“专车!呵呵呵……”,到了温暖的车上,小周的心情一片大好。

“对,今天给您开专车,您说哪儿停咱就哪儿停。”司机从后视镜里露出一张笑脸。

“您去哪儿?”

“莲花池。”

“得嘞!”司机径直把车开上了主路,一路奔跑起来。

看到小周一脸的迷惑,售票员抿嘴笑:“今天我们本来是去给车做保养的,见您这个孕妇冻在冷风里,梁师傅就把您给捎上了。”

“是这样啊!谢谢梁师傅!你们真好!”

“哈哈哈……”

公交车载着三个(哦,是四个)快乐的年轻人在三环主路上飞驰,融入了北京城色彩绚烂的秋天里。

编后语

匆匆行驶的公交车,素不相识的乘客,这些本是大城市的生活日常。作者却用敏于发现的眼睛,善感的心灵,捕捉到了一个个珍贵的镜头,并由此让我们感受到了首都北京处处洋溢着的友爱、和谐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