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龙马精神





出生于侨乡福建晋江的香港著名摄影家黄荣钦,不仅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也是英国皇家摄影学会会员。我编撰《晋江当代旅外文化名人辑要》时,他也是我的首选人物。

我与黄荣钦先生相交近二十年,两人年龄相差也近二十岁,但我们从一见如故到结缘私交,此情甚笃一半是因为性格脾气对路,一半是因为摄影。他对祖国的山河,对故乡的一街一厝一草一木,无比痴情,无比挚爱。

他痴迷中国马的英姿,从《蒙古古驹》到《中国马》两册摄影集,黄荣钦初步完成了他对马的认知和理解,并热爱上了马。他不是用摄像机在跟风猎奇,更不是到此一游、立此存照,而是真正地进入了马的世界,完全地进入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境界。

我佩服黄荣钦先生的地方,最早是有感于他作为一名商界人士却对文化活动十分热衷,对文化人十分尊重。现在,黄荣钦先生自己也沉浸于文化的熏陶之中,他已从家乡海的波澜壮阔中汲取了力量,涉过大江大河,翻越崇山峻岭,只为采撷祖国大地美好的一瞬。现在的黄荣钦,不再单一地追求构图与光影,在他的镜头里,深蕴着奔放、热情,流泻着中国龙马精神的昂扬风采……


(刘志峰,福建省作家协会调研员、一级作家,中国作协会员)












黄荣钦


出生于福建晋江市,移居香港。现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马业协会摄影家分会副会长、英国皇家摄影学会会员。出版有《山光海影》《山海辉映》《浪游四海》《海神的雕刻》《黄山云海》等八本摄影作品集。《兄弟们》入选第23届中国摄影艺术展,《三塔晨光》入选第8届中国摄影艺术节收藏作品,《烟雨漓江》《金秋坝上》获“生态中国”政协委员摄影作品展优秀奖;“山光海影”黄荣钦个人风光摄影展在第10届中国摄影艺术节上举办。作品入选全国大学教材和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