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百侨帮百村——福建省侨联精准扶贫侧记

福建省侨联在省委正确领导下,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省侨联进一步压实扶贫责任,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主席陈式海任组长,组织全省侨联组织、发挥侨联工作优势,以“百侨帮百村——联村助户”精准帮扶活动为主要抓手,大力发动海内外侨界力量,共同参与扶贫开发和乡村振兴战略,走出了一条具有侨界特色的“稳、准、新”精准扶贫路。


驻村帮扶:双引擎拉动农村发展

又是一年采茶季。惊蛰刚过,松溪县郑墩镇南坑村的老党员陆文山就开始犯愁:2019年持续干旱和2020年初疫情的双重影响,茶青产量下降,市场预期不好。这时,他接到一个好消息:茶叶合作社已经扩大了产能,2020年起能把村里所产的茶青都收购了。

南坑村地处闽浙交界处,一片茶山两片田,种植茶叶是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但由于管护不科学、制茶技术落后等导致收益微薄。2017年12月,省侨联对口帮扶松溪县,派出年轻干部李雨到南坑村任驻村第一书记。派出干部完全融入南坑村各项事务,一方面以党建为引擎,加强党建工作,解决了班子软弱涣散的局面,另一方面,以助推经济发展为引擎,确定了该村“注重绿色引领、强化产业扶贫”的发展思路,协调部门资金600多万元、筹措侨捐资金160多万元,推动基础设施项目20多个,重点帮扶建设村茶叶专业合作社,举办茶农培训班,推动叶面有机肥生态茶园试点,实现了茶产业发展一年一个新台阶。

2019年12月,省侨联领导到松溪进行扶贫调研时,陆文山又拿出他的茶青账本,自豪地说:我2011年开始做茶叶,卖了10年茶青。2017年茶业收入还不到3万元,2019年一个采茶季就有4.3万呢!

1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赴挂钩贫困县松溪县南坑村调研.jpg

省侨联主席陈式海赴挂钩贫困县松溪县南坑村调研


精耕细作:引导侨胞情系桑梓回馈故土

在南安市人民心中,有一个响亮的名字——黄仲咸,福建省黄仲咸教育基金会的创立人,“金鸡母”捐助模式的首创者。大家称他“南安陈嘉庚”,没到中国投资营利,却将全部身家留给故园。

“我爱我的国家,希望祖国强大起来。” “慈善公益是一项永久性事业,要永远做下去。” 黄仲咸先生是著名的爱国华侨、企业家、银行家、慈善家,毕生躬行节俭,却散尽家财、一心行善,特别是每年捐资慰问泉州、厦门地区上千位贫难归侨。

黄仲咸先生辞世后,泉州侨联协同基金会同仁,遵照先生“大侨帮小侨”的承诺,一如既往地开展这项帮扶活动。19年来,基金会通过侨联系统安排捐赠款项203万元,结对帮扶贫难侨5290人(户)次,示范带动了泉籍侨胞和侨界爱心机构参与侨界扶贫济困和公益服务。


持之以恒:下乡义诊惠民生真情服务暖人心

三九伏天,艳阳高照,上午9点多,气温已蹿升到30度,但永泰县嵩口医院人潮涌动,前来就诊的群众络绎不绝。“我和老伴一早就来了,听说今天来的是省城大专家,我要好好咨询一下”,年逾60岁的王老汉开心地说。

原来,省侨联“健康三宝”义诊活动2018年7月7日走进嵩口医院,免费提供眼科、内科、中医科、肝胆内科及胃肠外科、骨科、健康管理等方面诊疗服务。福建医科大学所属医院的专家们,耐心细致地为群众检查,详细解答群众咨询,为每位患者诊断开方、赠送药品,叮嘱药品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

福建省眼科研究所所长、省新侨人才会共同会长徐国兴介绍,省侨联每年组织“下基层义诊、海外中医推广、华侨华人回国体检医疗养老服务”的“健康三宝”活动,进一步拓展了为侨服务的领域和方式,关心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身体健康,为助力脱贫攻坚贡献侨界力量。


福建侨联“健康三宝”义诊团与当地医护人员合影

党员陆文山精心管理茶园

省侨联主席陈式海陪同仁善基金会调研产业扶贫项目


整合资源:“侨联帮扶乡村振兴基金”强造血

闽东北部有个寿宁县,绝大多数乡村产业经济脆弱。人们没有想到的是,香港著名实业家、慈善家陈守仁老先生,也能来为小山村脱贫助上一臂之力。

原来,经省侨联牵线搭桥,由爱国慈善家陈守仁先生担任理事长的香港仁善扶贫基金会,捐资500万元设立“侨联帮扶乡村振兴基金”,支持开展精准帮扶。2018-2019年,基金分别捐赠寿宁县3个产业项目资金各50万元,成就脱贫“造血”功能。

第一个产业扶贫项目就是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进下党乡徒步行走的起点——平溪镇屏峰村,村里将50万元资金用于开发荒地100多亩,种植了新品种茶叶,两三年后就可以带来一笔可观的收入。

同样获得扶持的还有清源镇阳尾村和竹管垅乡竹管垅村,村里将帮扶资金发展优势产业,进行产业升级扩产,提供了更多就业岗位,村集体也有了固定的收入。

群众们说:在家门口就能赚钱,每天有工资,真好!像这样的 “造血”扶贫,是真正扶到根本性、长远性的点子上了。


侨有大爱:倾情相助闽北灾后重建

“黄主席,你们到哪啦?洪水把电灌站这段路基冲垮了,注意安全”,“没事,我们带了雨鞋,电力公司抢险队到了没?”2019年7月,闽北遭遇严重暴雨洪灾,得知挂点村建阳莒口镇长埂村受灾严重,南平市侨联主席黄伟带队前往查看,并及时联系电力公司第一时间抢险救灾。

长埂村有10个自然村受灾,受灾农田786亩,冲毁道路、护堤、沟渠等基础设施97处,直接经济损失约209万元。在村里,市侨联与村两委紧急磋商,探讨灾后重建措施。随后,市侨联争取海外侨胞捐款14.5万元,从自有资金中调剂3万元,支持修复被毁道路、电灌站、水坝、公厕等项目,并发放10户重灾户帮扶金2万元。

省侨联获知闽北灾情后,迅速发出《赈灾倡议书》,得到海内外侨社团、侨界爱心人士积极响应。一周内就收到捐款212万元,支援灾区人民救助帮扶,助力灾后重建家园。

(福建省侨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