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聚焦两会:侨界代表、委员的鼓与呼

在这阴霾散去、春暖花开的时节里,举世瞩目的全国“两会”如期召开,无疑给所有中国人民注入了一剂强有力的定心剂,也为“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拉开了序章。“高冠大带满门下,奋如百蛰乘春雷。”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列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海外侨胞代表,带着他们深入基层后的所见、所闻、所思,履职献言,用心传递侨界心声。


弘扬爱国精神 关注侨胞权益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21年3月5日在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指出,全面贯彻党的侨务政策,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更大凝聚中华儿女共创辉煌的磅礴力量。人民代表代表人民,侨界代表更是心系侨界,众多代表纷纷为侨发声,以期更大激发、调动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参与、支持祖(籍)国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创造性,同时,也使他们与全国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微信图片_20210315094507.jpg

政协侨联界委员合影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时曾深情感言:“华侨一个最重要的特点就是爱国、爱乡、爱自己的家人。”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对此深有体会,他建议,要把学习华侨爱国主义精神、宣传华侨爱国拼搏奉献的精神作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项重要内容,不断增强华侨的民族认同感和自豪感,积极投身祖国和家乡建设的使命担当;让华侨爱国主义精神的内容进入教材、进入课堂,让更多青年一代了解华侨史、了解华侨爱国主义精神,汲取榜样的力量;对侨乡、著名的华侨故居等场所分级别进行调查和保护。

华侨权益保护是多位侨界代表关注的重点。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侨联副主席陈乃科尤其关注新冠疫情影响之下,海外侨胞的生存和发展。他建议,从国家层面,关注海外侨胞的产业转型发展的问题,探索海外侨胞参与国企、央企境外投资路径,持续推动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政策,降低人民币汇兑成本避免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保障海外侨胞的稳定发展;采取“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措施,对不同时期入籍的华人,分类办理外籍华人便利化通行证(卡)。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驻马店市侨联主席蒋毓勤认为,为更好维护广大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应尽早修改《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这既有利于更好维护广大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同时,也有利于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培育新型农民 助力乡村振兴

据不完全统计,自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全国侨联系统在帮扶困难侨界群众方面,共引进和投入资金近3.7亿元,开展小微帮扶项目6620个,惠及30.41万人次,通过慰问救助等形式帮扶困难侨界群众17.2万人次。如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但“乡村振兴”依然进行时,“纾侨困、解侨忧、暖侨心”依然进行时。

据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介绍,福建省侨联的“百侨帮百村”活动从2012年12月就已开始,为提高脱贫帮扶的精准度,2018年转型为“百侨帮百村——联村助户”模式,是侨联工作的重要载体和活动品牌。《中国侨联工作》2019年第9期刊发推广“百侨帮百村——联村助户”精准帮扶新模式,成为侨联系统精准扶贫工作的先进经验,并得到了中国侨联万立骏主席的充分肯定。

改善归侨侨眷民生,解决他们的困难,关乎维护国家形象,建设和谐社会。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侨联副主席陈乃科建议,针对困难归侨实施“精准扶侨”工程,将困难归侨纳入“大搬快聚、富民安居”政策对象,集中安置,产业扶持,解决其住房、就业、子女就学等问题。

发现人才、重用人才、留住人才,才能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陈乃科认为,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乡村产业兴旺、农业供给侧改革亟需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他建议,“十四五”期间应重视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保障中国农业可持续化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宁夏侨联主席朱奕龙认为,着力破解乡村振兴的瓶颈,必须要首先解决人才保障问题,“加强国家层面顶层设计,出台乡村人才振兴计划,推动人才向农村、尤其要向刚刚实现脱贫的贫困地区下沉。”


聚焦医患关系 加强中医宣传

全面小康离不开全民健康,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更是关乎14亿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大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全球敲响了警钟,也鞭策我们更快推进“健康中国”行动的进程。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香美在其“和谐医患关系需要科学的纠纷鉴定机制”的提案中呼吁,希望司法部能够积极和国家卫健委沟通,就医疗损害鉴定专家库的问题尽快达成共识,并出台相应的管理规范和专家损害鉴定的标准。

全国政协委员、吉林市政协副主席朱世增吁请中央宣传部关注、重视、加大对中医药在抗疫中重大贡献的宣传。

微信图片_20210315094136.jpg

政协侨联界委员在人民大会堂前合影

42741616555717_.jpg

政协侨联界委员合影

建言家乡发展 推动经济合作

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家乡的发展始终牵动着游子的心,引领他们反哺故乡。尤其当家乡优势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故土经济发展没能跟上“排头兵”的步伐时,代表们夙兴夜寐,持续奔走,努力践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将家国情怀落到实处。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四川省侨联主席刘以勤发现,成渝地区缺乏人工智能平台类“领头羊”企业,人工智能应用政策“门槛”尚待突破,对创新类小微企业培育力度尚待加强。在应用方面,他建议,针对当前人工智能应用以单个场景试用为主、完整解决行业痛点实现价值落地欠缺的问题,可以探索突破相关机制瓶颈,加大成功案例推广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侨联常委、黑龙江省侨联副主席、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冯燕建议,加快开发开放黑瞎子岛为国际休闲旅游岛,加快落实和推进国务院确定的“建设中俄合作示范区”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侨联第八届委员会副主席于集华建议,大力支持景德镇国际陶瓷文化交流合作中心,丰富人文资源,加强与国内外文化机构交流合作。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这“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奋力起航的重要关口,侨界代表们以全国两会为重要契机,建言建策,为侨、为家乡、为祖国发声,与全国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梦想的伟大蓝图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