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春天圆舞曲

年味

年味,腊月二十三就闻到了,在京城,大红的灯笼,一天比一天多;地铁里的人,一天比一天少,人们不再说,谁过年不吃一顿饺子,而在说,能否买到一张回家或出游的票。

儿时的年味是:添新衣,收压岁钱,放二踢脚;如今的年味是:看春晚,逛庙会,吃团圆饭,儿时天天盼着过年,如今想的却是又老了一岁。

年味是有颜色的,譬如观春晚,赏花灯,看春联,所以称,红红火火过大年;年味又是有情感的,譬如送祝福,吃年夜饭,走亲戚,所以又称,团团圆圆过大年。

过年的意蕴什么?古时候,贴春联,放爆竹,张红灯,是为驱邪降福,吓走“年”兽,到如今,过年演变成万家团圆的好日子,年味也沾上了喜庆的欢乐。

今年的年味,可否散发出一种灵气,为老者捧出延年寿桃,为幼者送上欢乐嬉戏,为华夏献上平安吉祥,为山河带来风清气正。

有人说,年味淡了,吃喝上,天天在过年;也有人说,年味浓了,排场上,越来越讲究,但我想说,年味不在吃喝,也不在排场,人情浓了,年味也就浓了;人情淡了,年味也就淡了。


春节

春节就是春天的序曲,让祝福舞雪,吉祥伴梅,欢乐扑怀;春运的大潮,波澜壮阔,远行的游子,归心似箭;一曲《回家》的旋律,呼唤出一个团圆的春天。

春节是春天的集结号,让天南海北的人们,汇聚在父母身边,除夕的夜晚,举家男女,围坐在老人的身旁,包着水饺,聊着家常,看着《春晚》,一曲《难忘今宵》,唱出了深情,道出了依恋。

春节是春天的焰火,星月当头,漫天璀璨,把一年的祝福集中释放,最美好的语言,都在这一天抒发,最美好的心愿,都在这一天倾吐。

春节是春天的晨钟,敲醒了沉睡的荒野,敲开了冰冻的江河,敲来了春天的希望,揣着幸福,走向田野,拽着吉祥,走向生活,携着信心,走向明天。

春节是春天的报喜鸟,飞过丛山,越过峻岭,跨过江河,把春天的祥云带给大地,欢乐在鸟语中升腾,幸福在花香里生长。

春节是春天的宣言,蓝天下承载着春的梦想,开启春的大门,迎来春的霞光,让百花生艳,让万物复苏,踩着春天的鼓点,去追赶明天的太阳。

微信图片_20210222105207.jpg


立春

春色是希望的源头,总给人们带来许多遐想,观一江春水,染绿满园芳草,望万山葱茏,似万马奔腾,可在北方,立春只是一个万象更新的符号。

春江水暖,不光鸭先知,冻土里,春草也多情地骚动,春的颜值是绿色,可北方的绿色,更多萌发于心头,把春立起来,等闲岂能识得春风面。

人在冬日,就在琢磨春天的故事,总把知时节的好雨,放在春天的取景器中,池塘生春草,人面桃花红,只叹春梦还未醒。

春天的魅力在于万物萌生,春草如碧丝,柳枝泄春光,走在春天的日子里,蛰伏一冬的心情,伴着春水欢快地流淌,春来了,离桃花盛开的地方还远吗?

立春是春天的宣言,昭告广袤的原野,赶快披上绿色的盛装;昭告绵延的江河,赶快阅尽人间的春色;昭告春天里的人们,赶快播撒幸福的种子。

春天,一个赋予生命和生机的季度,文人墨客赋诗春色,那是情感的释放,可过后呢?沉醉春风,那只是无病呻吟,只有指点春风,那才是春天的使者。


春光

春光如约而至,像是婀娜多姿的少女,撒下一片多彩的美丽,草长莺飞春二月,带露桃花别样红,走在春天的日子里,切莫辜负了春日,那片暖暖的心意。

我把春光捧在手里,再看蓝天,就多了几片祥云,再看大地,就多了几分碧绿;我把春光放在心里,再看蓝天,就多了许多憧憬,再看大地,就多了许多激情。

春光如水,时而平缓,时而激越,既然是春光,就应当好好地相处,管她是窈窕淑女,还是红妆木兰,莫回头,去揽住春光,去拥抱春光,去珍爱春光。

春光的珍贵,在于是万物生长的精灵,犹如一粒种子,渴望春光的抚爱,犹如一朵山花,企盼春光的青睐,因为它们都清楚,春光是使者,不会在身边久留的。

自然界的春光,是年复一年的轮回,而人的春光,只停留在青春的那一瞬,所以,年轻人啊,即便舍弃价值连城的财富,也不可以舍弃千金难买的春光。

春光明媚,是因为她能照亮了人的心房;春光无限,是因为她能探测到人的心底,所以,春光是诗人苦吟的诗行,春光是智者勤奋的身影。


春雨

春雨如丝落上我的脸颊,心也随着雨丝一道清爽,蛰伏一冬的心情,伴着春雨悄然复苏,走出淅淅沥沥的雨巷,吮吸着春雨的缕缕温馨,是谁在那边轻轻吟唱?

知时节的春雨,不期而至,远山濛濛,催开了那万绿丛中一点红,是在向万头攒动的人间报春,还是在向笼盖四野的大地示爱?

春雨洗绿的空旷的远山,洗绿了苍茫的荒原,春雨所到之处,绿了秧苗,红了桃花,美了风景,哦,一场春雨,不光将大地洗得干干净净,还有春雨滋润下人的心灵。

春雨霏霏,吹落一地黄花,冷眼望,哪里有黛玉葬花的小桥?遥想春雨,催落相思泪,情幽幽,意绵绵,有甜也有苦。

迟来的春雨,有时也会让孤寂的心灵干旱,好似:久旱盼春雨,翘首迎春风,春路雨添色,芳菲疑花容。

若把春雨比作多情的种子,播撒进心田,就会生出一片萌动的春心,在爱的雨巷里,两颗春心相印,在春雨中手拉手地狂奔,就生成了一个恋爱的季节。


春心

春心,是一颗跳荡的心,把积攒一冬的碧绿,都撒在春天里,让心海泛起绿舟,让心田绽开花蕊,我想,把春心融进春风里,这个春天才有春的模样。

春心,是一片扬起的帆,迎着春光启航,伴着心跳的鼓点,追赶那轮春天的太阳,两岸花红柳绿,前方云白风清,春心默默,只为倾听春天的脚步。

春心,是一幅春天的美景,桃花春水闻草香,柳丝摇曳泄春光,莫道萧萧花瓣落,心随春风绿波扬,春天,是一个多情的季节,即便流水落花,也难驱赶荡漾的春心。

春心,是一颗年轻的心,与春天同行,与青春同行,情到眼前,春心萌发;情到深处,春心荡漾,当然,春心也会哭泣,只因未到伤心处。

春心,一首动情的诗,有草的清新,有花的芬芳,有风的张扬,春心在春日萌动,在夏日疯长,在秋日成熟,在冬日收藏,哦,春心无悔,书写了一个人的成长。

春心,在欲海里孕育情种,春心在心灵中衍生深情,在情场上,春心人人都有,切莫将放荡归咎于斯,因为,“橘生于淮南谓之橘,植于淮北谓之枳”。

未命名-10.jpg


春草

寻找春天,我来到茫茫草原,那里有残雪的痕迹,还有薄冰的碎片,当我拨开那层冻土,竟然看到一丝碧绿,在枯黄的草茎中挣扎,风儿一吹,睁开了那双寻找春天的亮眼。

春草虽嫩,却能呼唤春色;春草虽小,却可拥抱草原,千万别小瞧小草的力量,只要苍天不吝啬春风,她就能为大地铺上万顷绿毯。

春草是卑微的,春游时,人们叫踏青,任其草地上打滚,绿野上嬉戏,不过,有谁能想到:春草在卑微的背后,还有百折不挠的坚强。

春草也许是有情感的,有诗为证:“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古人将游子喻作寸草,将母爱喻作春晖,可谓入木三分。

春草身在沃土,远比春江水鸭,更早聆听到春天的脚步,可笑那些靠啼鸟唤醒的人们,不珍惜大好春光,却沉醉于鸟语花香。

春草的叶片,头顶一片白云,在春风中舒展,像是硕大的油画,占据了广袤原野,染绿了连绵山川,大自然的神奇,在昭示人们,春天是绿色组成的方阵,离开小草,春天就是一场梦幻。


春水

遥望历史,春水一江东流,也非岁月无情,站在春之头,忧愁何来之有?舀一瓢春水,浇进心田,虽感春寒乍暖,毕竟有几丝绿意,萌上心头。

春水是春天的眼睛,晶亮亮的,一丝涟漪,就是一丝春天的微笑,笑绿了山川,笑绿了大地,笑绿了人间,推开窗,一缕春风迎面,哦,久违了的春水,送来春的问候。

春水流淌,犹如一条春天的长廊,流到哪里,都带来一路沁香,碧丝的燕草,绿了北方荒野,飘飞的柳絮,戏逐春水意绵绵,换了人间。

春水多情,唤醒了少男少女的春心,水流一片是春情,花动一山是春色,遥想黛玉葬花,春溪也是泪濛濛,寂寞了春风。

春来江水,黄鹂鸣柳,风情满满,春意盎然;春雨添花,白鹭青天,人面桃花,春光美美,若把春水当作春天的使者,我们当属春天的主人。

泉水叮咚,敲响了春天的鼓点,我站在山顶,望春天的瀑布,飞流直下,也将我的希冀带向远方,那里有一片文学的春光。

(作者为中国作协会员、出版著作十余部)   

 插图/朱春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