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在家打卡的日本先生

作者简介:

洋  美(日本)

生在中国,长在日本。生于书香门第,自幼爱好写作,曾有长篇小说《我有两个母国》出版,并有多篇短篇小说及散文在中国及日本发表。


日本2020年的黄金周,在5月6日的那一天,静静地划上了一个句号。

从5月7日开始,本该是工薪族上班的第一天。就如同日本所有节日的开始和结束一样,工薪族的完工日和开工日,也同样是静静无声地翻着时光的每一页。这种静,真是静的让人压抑,静的让人无聊,静的有时令人感到恐惧。尤其是在特殊的被新冠病毒肆虐的这一年。

无论如何,人们在经历了历史上首次的“长期假日”后,今天本应该开始正式上班了。

今天,家里的先生称之为“上班”,我叫他为“社奴”,开始复工了。

从4月7日开始,东京70%的公司开始了在网络上工作,大多数的工薪族,自然地从这一天起被封闭在自家的“鸽子笼”里办公。我的先生也不例外,从这一天起,他就开始了早8点进书房,晚6点出书房的非常规律的生活。而且,竟然能做到在整整两个月的时间里,一丝不苟地遵守着时间。不,我的话说错了,应该按先生的说法,这是在上班,认真“工作”的规律。

但这种新的生活方式,也让我感到很不适应,似乎充满了古怪和可笑的气氛。

这种“崭新”的生活方式对于我们5岁的女儿,也是充满了新奇和疑问。

从先生在家“工作”开始的那天,女儿会悄悄地跑到书房门口,竖起耳朵来,偷听这突然紧闭房门的房间里,到底发生了什么?她纳闷,她不解:为什么爸爸明明在家,却不肯走出房间来看她一眼呢?今天自己的作业完成的那么快,为什么爸爸不像以往那样,抱起她来,亲亲她的额头,表扬她是最棒的呢?!

过去爸爸在家里休息时,一直会陪她从早到晚玩这玩那的,从来不会让她这么寂寞的度过一整天。

为什么今天爸爸在家,却和以往不一样,不肯走出来和她玩?

看着她委屈的眼神,我认真地告诉女儿:“爸爸在工作,不要打扰他好吗?”

女儿还是不解的问道:“爸爸在家也工作吗?”

疫情期间腻在爸爸身边总是快乐无比.jpg

疫情期间腻在爸爸身边总是快乐无比


我觉得女儿问的有趣。不愧是继承了我的血脉,因为作为妈妈的我,也在脑子里打着同样的问号:在家还需要工作的那么认真吗?

那一刻,我突然感到对这个熟悉的日本人,竟然是一无所知起来。

想起今天早饭后,先生就打扮整洁,自觉而又认真地走进了书房,规规矩矩地坐在了电脑前,开始重新走上了复工节奏的生活。看他那认真劲儿,我真是打心里敬佩的同时,也隐隐升起一丝丝的错觉来,心想:这是在家里呀,你至于吗?

是呀,记得从一个月前的4月7日起,日本政府决定工薪族在家工作时,我是多么的快乐无比,心情舒畅的如同整个城市都战胜了病毒一样。

对我们这样的普通人家来讲,先生在家上网工作,意味着先生不用乘电车上班了,也等于我们免去了很多感染的机会。

对我个人来说,从2月起我就很少有时间整理自己的论文。如果先生在家,可以像节假日时一样帮我照顾女儿,监督女儿的功课和弹钢琴。我终于会拥有一些自己的时间,来最后冲刺我的论文和答辩了。

4月7日那天,当我看到在宅工作的新闻时,我是那么的兴奋,对于那时的我来说,他能在宅工作真是不幸中的万幸,是我盼望已久的。

可我从4月7日那一天开始,就知道原来我想错了。

在日本生活了二十几年的我,竟然还是不了解日本,也不了解我身边的日本人,包括我自己的先生在内。

因为我印象中的先生,是远离日本风格的工薪族。对先生公平的定论,只能说他是个罕见的日本人。他不像众多的日本爸爸那样,放假在家就蒙头大睡,蓄精养锐地准备着去战胜下一个工作日。

先生他是属于很爱玩的那种人,他不但爱玩,也知道怎么玩。无论是海里的,还是陆地上的,他都知道该怎样去娱乐自己和家人,而且,保持这些兴趣的时间都长达十几年之久。

早上他知道自己去跑步,练习高尔夫。回家后他知道怎样安排我们娘俩,去哪里欣赏本季节的花草和景色,去哪里吃可口的美食。晚上买什么红酒,庆祝今天的美丽生活……

即使我和女儿不在家时,他也会去约他的游艇朋友们,一同下海去游玩,还会时不时地拍张海景照片发过来,向我们汇报海是如何的美丽,天是如何的晴朗,最后加注享受生活的自由是如何的简单。这些常年累月在我脑海里积攒下的印象,早已经让我将他规划为不合格的日本工薪族啦。

先生很少在家里唠叨工作中的事情给我听,他过去给我的印象,就是个对工作根本没有兴趣的男人。一个不够标准的日本男人。对这样的男人,还有什么比在宅工作,会更加美好呢!本以为,在家工作的日子一开始,他会边玩,边哄孩子,边做家务,边工作的……

原来我想错了,成年人的世界总是布满了各种心酸和艰难的,在这样一个处处充满焦虑的日本社会中,在一个文化厚实的社会里,也许这就是人要懂得尊重自己的第一标准,作为一个认真负责的日本人,喜乐与哀愁的心,并不是会随意安放的。他们会极为认真地在家度过每一天,丝毫不马虎的工作,绝不会因环境发生了变化而随意对付的。即便像我先生这样的不标准的日本人,也有着同样的意识。

这不但让我大吃一惊,也让我暗暗肃然起敬。

看来对日本人,自由和享受并不会混为一谈的。

4月7日那天,我还在“咸吃萝卜淡操心”地为全日本担心着:如果每个人都像我先生一样,小到每家的个体公司,大到日本政府的机关部门,都放了“羊”的话,那日本政府不是太亏本了吗?想一想,在这样不付出劳动而舒坦过日子的生活中,日本政府还要给我们每人10万日元的补助费,真是让人于心不忍……

5月7日,当先生7点晨跑回来时,我还放松地躺在床上。对我来说,宅在家中的日子和休息在家基本是划等号的。因为除了网络开会的时间外,谁也看不到你的身影啊,自己不就是自己的老板了吗?

没料到的是,我先生洗完澡,竟然还换上了西装。

我先是吃了一惊,吓得我马上从热乎乎的被窝中跳了出来。他这是什么意思啊?难道又发生了变化?他今天要出门吗?还是有网上会议?……不管怎么样,看来我要去厨房煎鸡蛋了。

先生看马上8点了我还没做好饭,就一个人静静地拿着一片面包去了书房。我看在眼里,不由地内疚起来,由于自己的不认真,让他没能按时吃上早餐。

中午12点时,先生才走出了书房,和我们一起共进午餐。

全家福.jpg

全家福

我终于忍不住了,很好奇很婉转地问道:“今天你们第一天在宅工作,是不是需要确定的事情很多?”

“没有,今天大家都在忙着联络公司的网络。不熟悉网络的人多,好像现在还没报道全呢。”先生淡淡地解释着。

“你穿西装,我还以为你们今天有会议呢?”我非常好奇,终于忍不住地问道。

“今天是工作日嘛。工作日就是要穿西装的。”先生也同样不理解我的问题,很认真地回答道。

“在家里工作,不至于一定要在8点就坐在电脑前吧。你们不是8点半才上班吗?”我更加不解地追问道。

坦白地说,在我印象中,轻松的在宅工作,怎么倒会比通勤上班时间,更占用我们的生活时间呢?!

“平时上班时,不也是要提前半个小时到单位吗?不能说,8点半工作了,到点后再打开电脑,总要有个准备的时间吧。”他还是不理解,反而耐心地向我解释起来。

“那不会说你们5点半下班,你就一定要在书房里坐到5点半吧?”

……

但事实证明,先生每天都是6点才肯走出书房的。

这个顾名思义的在宅工作,其实与往日通勤上班时相比,并不轻松一点点。日本人的思维与实际情况就是如此的令人费解,又是如此的令人折服。

这样看来,在宅工作,前前后后就吃掉了我们一个小时的家庭生活。

这样的在宅工作,没有一点我期待的效果,孩子的作业还是由我来辅导,洗好的衣服一样得由我去晾晒。更可笑的是,本来只做晚饭的我,现在倒要变得一天做三顿饭啦,感觉着好像比先生不在家时,负担又大了好多。

昨天晚上,先生还郑重其事地警告我:“从明天开始是我的工作日了。千万不要让小爱总是拿着玩具跑进书房来……她会打断我的工作的。”

呵呵,这认真而又可笑可气的日本人,真的可以完全信任啊,虽然没有程控监视镜头,他们也不会白白地拿了国家的10万日元补助费的。

时针在静谧中发出的声响,总是非常低调,而又令人无法忽视。

我不由地想:只是他的认真没人能认可,也没人能看到啊!这种没有效果的努力,我不但怀疑它的价值,也反省我在这种境况下能否做到?

可他自己反倒不在乎这些,只懂得一味的做好自己便是了。

这样的不可思议一直伴随着我,到5月中旬时,我看到日本报纸上登了这样两条消息,才豁然解开了我疑惑。

一条是说,在宅工作给工薪族造成了很大的负担。在家一边要照顾孩子和一边要工作是件压力很大的事情。

另一条是说,日本社会对工薪族的调查结果。问你工作时是否开过小差?日本竟有70%以上的工薪族否定自己有开过小差的想法或行为。

那一刻我想:在日本你要是个老板,你可真幸福,因为你拥有最忠诚的员工,不需用任何监视,真正能做得到“不用扬鞭自奋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