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平淡的生活

作者简介:

李嘉平(波兰)

波兰华沙大学东方学院汉学系老师,中波教育和文化协会会长。


新春刚过,窗外的波兰依然白雪覆盖,零下10度。还有一周就开学了,转眼20年,这异乡的风景怎么都抹不去心中对家国的思念和崇敬。女儿天天跟着我练习篆书楷书,工笔写意,这天突然问我:妈妈,你为什么要教汉语啊?是啊,当初远嫁,初来乍到,也有人说:干嘛教汉语啊,是个中国人就做得了,做生意多好啊,你看,我已经成了百万富翁了,你还是个穷老师。

为什么教汉语?而且一下就教了20年,因为这是我的根,我的国,我真正的爱,血脉里无法改变的东西。对我,在海外教授中国的文化语言和文字成了一种使命。

微信图片_20210226100424.jpg

其实我选了一条难走的路,远离家人,远离祖国,思念和乡情是永远无法割舍的。在国内时,凭着两个学历和闯劲,我南下深圳北漂京城,做过外企总经理助理,做过广告人,也做过杂志社编辑记者,直到近30岁,碰到我的先生:洋书生老马。1998年相识时,我已经有计划再提高自己,辞掉了所有的工作在中科院研究生院进修英语。那时他是北师大的留学生,单纯善良又温和,鸿雁传书于师大和科院之间,对他,我是个“很非常”的女子;对我,从中学就开始工作,已经有十多年社会经验的我却被他的“我不管你以前经历了什么,我要的是你的将来,跟我一起的将来”所打动。1999年9月,我们举行了婚礼。同年,我进入华沙大学东方学院,边学习研究边工作,一晃时光飞逝,20多年过去,我在自己的专业上也做到了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和高度,2018年获得华沙大学颁发的“杰出成就奖”。

老马华沙大学汉学系研究生毕业后,进入中国驻波兰大使馆工作,一直做外秘,他的谦逊、专业、温和、负责,给几任大使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提起“马翻”,大家都一致好评。他的汉语水平如果让我这个专业的语言老师评价,我也是相当自信的,他打电话时一般人听不出他是老外。在2016年习主席访问波兰时,他荣幸的成为安全翻译紧随主席左右。对他懂中国我也特别开心,国际家庭中有各种各样的文化冲突,我非常幸运的是他对中国文化有深厚的了解和热爱,我们约定家庭第一语言是汉语,当然也就是中式生活状态。一转眼,我们有了三个可爱的孩子,孩子们很清楚地跟我说汉语,跟他说波兰语。相夫教子,在工作上兢兢业业。老马在使馆工作10年后,调到大学成为我的同事。他毕业时的论文就是关于中国绘画的,所以,现在的研究方向一直是中国的书画艺术,对碑帖,印章,书法等多有研究,也教授“中国艺术史”讲座。


说起来,我们的故事平淡无奇,日子就是在柴米油盐中慢慢进行,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国外,都是一样的,只不过这日子之外,还有一种责任。对我而言,某种意义上我就是中国的脸,我的一言一行,举手投足都是中国人的形象;为人师表,传授的不只是中国的语言,还有中国的生活行事哲学。他也引导学生探寻中国古老文化艺术的魅力,每每在家中探讨某些中国文化点,他都有自己的观点,高兴之处也是一样手舞足蹈。他为人简单平淡,没有很大的欲望,我也是淡泊之人,所以,生活真的平淡。每日餐饮过后,大家围坐在桌旁,孩子做功课,偶尔一起写书法,篆书,工笔画,日子就如流水一般走掉了。

做研究,参加研讨会,出书,翻译都是生活常态;不管是海外华人子女华文教育还是文化推广等各种社会活动,我是活跃的;他是安静的,他就是个学者,安静地闷在自己喜欢的领域里,谦逊,从没有名利的追求,只是踏踏实实的做自己喜欢的。我想我们是被人羡慕的,他的温和,我的活泼,共同的爱好,对中国文化的挚爱,有共同的方向,共同的语言。这样的家庭不多。

波兰,他曾经期望这里成为我的第二故乡,我却坚持不懈的同化他为“中国人”。故乡,于我于他都在遥远的东方,那才是我们的家,我们根的地方,总有一天,叶落归根,我们会回去,回到我们来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