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清风徐来茶自香

WechatIMG37.jpg

春分节气刚至,无限春光倾泻而出。你看,白玉兰绽开片片精致的花瓣,像是粉妆玉琢一般;细小而繁密的迎春花一朵比着一朵的赛明黄,在山野里恣意地绽放……千花争艳、百卉争媚,但在我的眼里,最美的还是这漫山遍野的春茶。远看,像一波碧绿的湖水,那水像云,简直想漫到太姥山的山腰上去;近看,一片片鲜嫩的小叶芽,就像春姑娘刚张开惺忪的眼睛,那毛茸茸的睫毛羞涩地一闪一闪,在墨绿色的老叶衬托下,愈发显出春的活力。

能够爱上一个事物,我想也一定是上苍的恩赐。

我爱家乡的茶,爱她的花,爱她的枝枝叶叶,仿佛像着了迷。秋天的茶花,引我醉在山中不知还。春天这一片片鲜嫩的小叶芽,像初恋的情人让我欲罢不能。从2014年开始,为了宣传家乡的茶文化,我开始专注白茶的写生创作,这个想法还得到了恩师何水法先生的鼓励和指导。6年来,我在茶山穿行,画了近千幅的写生稿。世界上第一幅茶画是唐代画家阎立本创作的《萧翼赚兰亭图》。画面是以辩才和尚与萧翼为中心,一老一少正在煮茶。但实际上描绘的是萧翼从辩才和尚手中骗取王羲之《兰亭序》的故事。我想,古往今来很少有画家能够像我这样近距离地观察与感受茶花的绽放与清香。并直接以茶为题材作画,把茶的千姿百态,用笔情墨韵表达出来。这是我生长在茶乡才拥有的独具优势。一朵朵茶花栩栩如生、千姿百态:如同陈廷祯笔下的太姥山,“太姥无俗石,个个似神工;随人意所识,万象在胸中”,让我有描绘不完的画面。我多想用手中的笔墨,把对家乡茶的感悟表达出来,让更多的人分享我感受到的那份美和情趣。茶是有灵性的,她得天地之清气所养、得山川雨露之滋润,是世间最美最优雅的生灵。看着眼前这片被微风轻轻拂动的小叶芽,我的脑海里不由得闪现出太姥娘娘的身影:在很远很远的时代,传说此地爆发了麻疹疫情,病毒夺走了许多人的生命,老百姓却束手无策。四起的哀声惊动了太姥娘娘,她用白毫银针消灭了麻疹病毒,并把这一方法告知世人。这是一个在民间流传了千百年的故事。远古的太姥娘娘,多像这个春天我们的白衣天使、医者仁心,大爱无疆。       

这个春天,漫山遍野的茶树仍然踩着春的韵律准点发芽生长,我看见了无数的白毫银针努力向上的力量。她们优雅地绽放,把一片明媚的春光和一春汤色浅绿的柔情呈现给人间。

WechatIMG35.jpg

我爱着一片片茶叶和一朵朵茶花,我喜欢与她们相伴,用心去感受每一片茶叶和茶花的灵性,用心去体悟她们的每一声呢喃。因为用心,我眼里的茶和花,就像世上的人一样千姿百态。即使画的是同一株茶,也会因为时间和光线的变化而感受到她的风情万种。

绘画不能一味地追求“逼真”,绘画不是像镜子一样再现自然实景。英国美学家贡布里希在他《艺术与错觉》一书中说,“绘画是一种独特的活动,画家更倾向于先看到他想画的东西,而不是画他看到的东西”。这个春天,我想画的自然还是家乡的茶。可一想到画茶,脑子里不由就撞进了家乡的神山秀水。这幅《家居好山好水地》,就是用写意的笔法,寥寥数笔,追求巧妙地捕捉树梢上刚刚萌发的芽头,那可爱的形和神,把更多的画面留给仙都太姥山。    在我的笔下,一棵茶就与一座山那么和谐地同为一体,无论画多少家乡的茶树和家乡的山水,都难以表达我对这个春天的深情。

WechatIMG36.jpg

茶文化的涓涓细流,在笔墨之下,更在笔墨之外。在笔墨之外的,是对中华文化更多的体悟以及对生活的真诚和热爱。您看我画的这一幅画作 《花醉春风》,我创作的灵感是,解开神农氏七十二毒的茶,我们也因为有你,生命才得以如此的安康与美丽。

这个春天虽然特别,但没有什么可以阻挡她的步伐。太姥山上的古茶树、依旧生机盎然。

这个春天,漫山遍野的春茶似乎比往年更加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