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家乡的味道

曾经觉得现在交通发达,不论身在何处,如果想家随时可以回去,但当今年疫情发生,才发现,看似很近的家乡其实真的很遥远。

时光转逝,已来韩国生活了一年,身在异乡,除了对家人和朋友的想念外,最想念的就是那家乡的味道。

现在韩国已步入冬季,天气寒冷,而此时的北京也已快进入冬至,冬至、冬至,突然想起老人常常说的一句话:“过了冬至就是年”,而今年,也将成为我在异乡过的第一个新年,所以,此时对家乡的想念,已无法言表,脑海中时时会浮现出曾经在北京的景象,故宫的红墙、绿瓦,宽阔的街道、川流不息的人流及夜晚的霓虹……

而当北京的冬季来临时,就不得不提起那诱人的老北京铜锅涮肉,冬日里的北京寒风瑟瑟,能和家人或是朋友围坐一起,吃上一顿热气腾腾的涮肉,不仅可以驱赶冬日里的寒气,还可以消除一天辛苦的疲劳。肥瘦相间的羊肉,爽脆好吃的毛肚,沾上北京人最爱的麻酱调料,再吃上一口刚出炉,香香酥酥的芝麻烧饼,在这冷冷的冬日里,别提多舒坦了,此刻想想都口水直流……哎!

而当韩国的天气转冷时,也总会想起这口吃食。然而,在韩国的超市里很少能买到羊肉,再加上刚到这里有很多东西都不是很熟悉,还好,身边有一位可爱的中国大姐,告诉我这边有一家稍大一些的中国超市可以去那里看看,真的是幸运喽,在那里买到了我想吃的东西,然而,味道跟北京的羊肉却无法相比,但可稍解我这一时对美食的欲望。

想到北京的涮肉,也同时想到了北京的早餐,那真是多种多样、丰富无比,煎饼、油条、豆腐脑、豆浆、包子、炒肝等等等等。而在韩国,早餐的选择也有限,大家基本都会在家里解决或是在便利店里购买一些便利食品,还有路边店铺里的紫菜包饭或是三明治。而为了满足自己的北京胃,为了能让自己吃上一口家乡的味道,我学会了做馄饨、包子、鸡蛋饼。而每次自己做好的食物,都感觉比妈妈做的味道差一点,此刻才发现,那从小到大印在记忆中的味道永远无法抹去。

回家的路,也许山高水长,也许近在咫尺,然而,对于身在异乡的人,妈妈的厨艺,家乡的美食,总能透过味道让潜藏的思念再次复燃。真的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无论走多远,走多久,家乡及家乡的味道总是会一直刻在心里。味觉似乎好像一个定位系统,锁着千里之外的家乡,默默指向着家的慰藉。真的希望疫情可以快快过去,可以早早回到我爱的家乡——北京,尝到真正的家乡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