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婺源色

作者简介

第六、七、八届中国作协副主席,湖南省文联主席。现为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有《美仙湾》《山野情》《桥》等多部长篇及《罪过》《你留下一支什么歌》等中短篇小说集,8卷本、12卷本《谭谈文集》。中篇小说《山道弯弯》获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文学自传《人生路弯弯》获全国第四届优秀青年读物奖。

其实,进入初冬,才是婺源秋色最浓烈的时节。此时,山头上的一树树枫叶,被猛烈的山风,染成了一片金色,在暖风里摇摇摆摆,如火如炷,煞是惹眼。黄的、红的、紫的菊花,在和风下笑得是那样放肆、灿烂,散放出淡淡的芬芳,给游客带去无比的愉悦。

这是全国最美乡村婺源的篁岭景区。我们到达这里的那天,暖阳高照,天气真好。乘缆车上到山顶,走了一段石板铺就的街道,便到了水街。两排造型别致的铺房,沿着陡峭的山坡建造。铺前挂着红红的辣椒串,黄黄的玉米棒,乡间风情极浓。一挂清澈的山泉,在街心的小溪里,像个顽童,无忧无虑地朝前蹦跳而下……两岸的街铺,造型独特。有些,竟塌了墙脚,整个屋顶悬在空中;有些,竟是屋顶在下,全屋倒置;有些,屋子是横卧在地……我想,这些怪屋、奇屋,也许是开发旅游后,当年的设计者,把自己的奇思妙想夸张地表达出来,以挑逗游客的好奇心。这时,川流不息的游客,在这样的怪屋、奇屋里出出进进。每个人出来后,发出各种各样的感受。这种效果,是对当年的设计者最好的回报。

婺源秋色

小溪不停地往山下蹦跳,小街也不住地傍山而下。取名为水街,可见其核心是水。水在这里的表演,真是妙不可言。有时,它从一条条石缝中挤出;有时,它从高崖上泻下;有时,它停下脚步,就地而卧,积成一个深不可测的水潭。如一面明镜,映下街中百态。正是深秋初冬,有道是:清如秋水。何况这水是深山泉水。其清澈的程度,可以想见。人到溪边站一站,旅途中的劳累,顿时荡然无存。溪岸边,不时有生长数百年、上千年的古树傲立。有些,竟是奇世稀珍:比如红豆杉。我过去在别处见过这号称“植物中的大熊猫”的珍稀之树,但没有见过如此巨大的。两三人都无法合围。沿街一路下来,有几座石拱桥跨溪而立,造型古朴、精美。这不知是先人留下的财富,还是今人造就的景致?

一句话,水街,汇集了妙水、巧桥、奇树、怪屋、异花……这些,这些,在浓烈的秋意里展示出来,真令人如痴如醉!

走过水街,沿着一条山道前行。只见对面山坡上,一片片、一团团白墙黑瓦的房屋,房屋上那一堵堵马头墙,在丽日下十分惹目。这种徽式建筑,是婺源乡间最美的图画。当年,先人们创造这种马头墙建筑,是为了防火。一旦一家起火,有高墙挡住,不会殃及邻家。如今,成了婺源最美乡村的文化符号。

婺源,地处江西、安徽交界之处。民国之前,它属徽州。划归江西之后,仍然保持了强烈的徽州地域文化。文化,是一个地域,一座城池千百年铸造的灵魂。不管身份如何变化,灵魂总在!

两山峡谷间,上、下架立了两座铁索桥,供游客到桥上全方位地欣赏山间美景。有些人恐高,从悬于空中数百米的桥上走过,双腿发软,战战颤颤地缓慢地朝前移动。而一些孩子,胆大,兴奋地在上面蹦跳。吓得陪同的大人在后面直喊:小心!小心!

我们从下面的悬桥走过。穿行在整面山坡的菊花园。黄的,红的,紫的,组成一幅靓丽的图画,招惹人们爱不转睛。淡淡的芬香,扑鼻而来。令人心旷神怡。

不一会,我们爬上一道坡后,来到了上面那座悬桥。这里,有一个索道台,一些大胆的年轻人,用一个绳搭搭挂着,从一根钢缆上滑了下去,一两分钟就到了山那边。自己年岁大了,不敢去上索道了。只好老老实实从悬桥上走过去。上面这座悬桥,比下面的更高,悬空数百米。

终于走过了悬桥,来到了一处看台上。从这里放眼朝前望去,整个山坡间,一座房屋晒台上,摆着一盘盘竹搭搭,晒着红的辣椒,黄的玉米,绿的菜蔬,紫的薯条……呈现一幅色彩斑斓的农家丰收图画!这本是婺源一带乡村过去秋日晾晒农作物的真实景象,而今天,已是一种旅游景区的表演了……

这天到篁岭,天气好,景色好,锻炼了腿脚,愉悦了心情,足矣!

在人间,景能醉人何须酒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