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把故乡带在身旁

微信图片_20201125125926.jpg

谁没有自己安放灵魂和梦想的栖息地呢?

这么多年,这个魂牵梦绕的“桃花源”,就是生养我的故乡。

这么多年,我把故乡一直带在身旁。

不管追求理想的行程中是多么疲惫不堪,沾满一身灰,还是在风中雨中艰难的前行和躲避,沾满一身泥;不管是求学路上懵懂的脚步,还是在从军路上坚定无畏的身影;不管是人生转折中顺风顺水的自在顺境,还是追寻成功和完美中遭遇到的艰难痛苦,无论何时何地,远离家乡的我,一直把故乡带在身旁。

曾记得,我从故乡来,从少年走到中年,从青春走到了白头,我还要继续走到哪里去?我的下一个驿站,将在哪里停靠歇息?身栖何方?年迈回归时,我是否还能找到我最初的故乡和记忆中的风景……

回想18岁那年的冬天,我从故乡沂蒙山区,背着一网兜比军用背包还重的高中课本,满脸豪情,满心憧憬,乘着北去的列车,向着首都北京进发。

然而,一下火车,迎接我的除了北风寒冷的天气,就是让人喘不过气来的重重高山。没想到,我这个一心想逃离故乡沂蒙山的人,最终还是没能走出荒凉的大山。我努力分辨东西南北,左瞧右看,怎么也找不到深山军营与“首都北京”有什么联系。后来才知道,这就是中学课本里所说的“燕山雪花大如席”的地方。

我当时的那种失望、孤独和无助,只有眼前苍茫的山野懂得,只有自己的内心才能体会得到。

每当这时,我就常想起我的故乡,想起我的亲人,想起我那贫穷又温馨的小村庄。想起儿时的玩伴,同学的友情。有时,因为训练的苦累,以及极度的疲惫,一种精神上和肉体上的双重折磨,真的生不如死。因为青春热血,争强好胜,警营中的许多先进性评比,逼迫自己必须坚持,必须努力。如果有时评不上先进或获得优秀名次,那种自责和煎熬的滋味,常常让人痛苦不已,青春的自己,常常躲在黑沉沉的夜里,蒙着被子大哭一场。更重要的是,在这样的环境里,我们最初的梦想和未来在哪里?

微信图片_20201125125918.jpg

铁不炼不成钢,人不闯不成长。虽然这些经历都付出了很多,但收获的人生却让人难忘。

每当这时,我愈加思念我的家乡:感觉父母对我们儿女的养育是多么的不易;感觉故乡的土房子是多么的亲切和温暖;感觉沂河边的沙滩树林是多么自由快乐的天地;感觉沂蒙方言竟然像天籁之音那么自然动听……

微信图片_20201125125837.jpg

此时此刻,亲人的嘱托和期盼就是最大的动力源泉。为了得到亲人的精神鼓励,当我们每天训练学习回来,写信就是最大的心灵安慰。如果收到家乡的信件就是最大的快乐。此时,我与家乡情感的纽带,就是用信笺把故乡带在身旁。如今,我抽屉里积攒的书信,虽然有的已经泛黄,有的已经模糊,但每每拿出来咏读,都会想起许多回忆和往事。

把故乡带在身旁,我还喜欢收集阅读有关家乡的报纸文字。这样,家乡就有了文化的味道。就是那时,我读懂了王羲之的传奇故事,诸葛亮少年时期在我的老家阳都(山东沂南县)活动的事迹。也就是那时,我第一次在故乡的报刊发表了第一首诗歌《黑板》,影响了我的阅读和写作轨迹。

把家乡的美食带在身旁,故乡就有了割舍不掉的味道。这么多年来,无论我身在何方,不管在军营当兵,还是执行任务到遥远的外地;不管是平时生活,还是重要的节日,我的饭桌上,总少不了山东煎饼的身影,每当吃上一口正宗的山东煎饼,那种滋味,是和故乡贴得最近的滋味。

把亲情埋藏在心底,故乡就有了血脉相连的故事。随着年龄的增长,虽然父母已经离世多年,但亲情乡情的浓度一点也没有消减,反而愈加浓厚。我的钱包里、抽屉里,一直装着几张黑白照片,有父母的,也有兄弟姐妹的。背景里有家乡的房屋,青山绿水和涓涓的河流。

在外多年,城市的高楼大厦,浑浊的汽车尾气和噪音,拥挤的道路,让我时常怀念大山里军营的苍茫,更怀念相隔遥远的故乡。而今,我依然带着故乡在远方流浪,也许生活本身就是这样,也许好男儿永远志在四方。

把故乡带在身旁,故乡是我永远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