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诗意潍坊

说起潍坊,我相信很多人首先会想到风筝。风筝与潍坊,这可能已经成为许多人固有的思维定势了。没来潍坊之前,我就知道潍坊的风筝是很具规模的,每年的风筝会已经办成国际化的盛会了。除了风筝,潍坊还有寿光的大棚蔬菜,好多年前就知道北京的多半蔬菜都来自潍坊寿光,如今更是走向世界了。再就是潍坊的柴油发动机,如今占领了大半个中国的柴油发动机市场,早在三十多年前,父亲所在的乡镇企业曾经购买过一台“潍坊牌”柴油发动机货运汽车,我没少乘坐,这台车后因故障需要换发动机,父亲曾从陕西的最西端来到祖国的最东端购买过发动机,至今父亲对潍坊之行还津津乐道。当然,我还知道潍坊有个高密县东北乡,因为这里出过中国第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莫言。仅凭这些,潍坊就像诗一样悠远、深遂。何况还有风筝,像是写在天空的诗行。



潍坊古称潍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传统手工业发达,文化积淀深厚。每个地域都有自己的文化传承,它不仅是区分地域的重要标志,更是居于此的人们精神上共同的根与魂。无疑,风筝是潍坊的名片了。 

风筝,古称“鸢”,潍坊由此得名鸢都,由此也可见潍坊制作风筝的历史了。潍坊的风筝普遍是用竹子扎制骨架,高档丝绢蒙面,手工绘画,是工艺与美术的结合,充分体现了风筝的玩赏价值。随着国际风筝交流的逐渐频繁,这一古老的民间艺术,在新形势下蓬勃发展,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把玩和欣赏的艺术品。潍坊的风筝种类有硬翅风筝、软翅风筝、串式风筝、板式风筝、立体风筝、动态风筝等。

十几年前,就有朋友专程给我从潍坊带来一个风筝,很精细,也很精致,不像春秋两季,北京很多的公园里卖的那种粗大简单的风筝,要么不轻易上天,要么上了天会轻易地一头栽下来。朋友送的风筝盒里还有收藏证,那时并不知道风筝原来也是可以收藏的,我还是把那精细的风筝拿出来试着放飞,只是方法不得当,终没能让那纤细的线牵着的风筝傲然升上更高远的天空。说白了,那时候我还是轻看了风筝,虽然知道在潍坊它极具规模,可它在我的想法里,只不过是玩物。

可潍坊的风筝并不仅仅是风筝。经过历史演变和海外传播,潍坊的风筝有了自己的特色,它选材讲究、造型优美、扎糊精巧、形象生动、绘画艳丽、起飞灵活,成为传统的手工艺珍品,其艺术风格已为世界接纳和认可。潍坊的风筝也不再是潍坊的风筝,而是世界的风筝,2006年5月,潍坊风筝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潍坊,也被世界各国人民称为风筝的故乡。

风筝不但被用于放飞、比赛、娱乐,也成为了美化生活的装饰品。每年的初春时节,春风过处,大地苏醒,万物萌动,潍坊举办的国际风筝会,传承民俗文化的同时,也拉动了潍坊的旅游文化产业。今年,因为疫情,风筝会拖到了秋季举办。

我有幸参加了这次不同于以往的风筝盛会。天气晴朗,秋阳正好,在海边滩涂放飞现场,亲眼目睹了潍坊风筝的壮观、美丽,见识了式样各异的风筝,把蓝天装扮得似梦幻世界,色彩鲜艳亮丽,令人眼花缭乱。追随着一只只凌空翱翔的风筝,像挂在天空的诗行,它们姿态之傲然之美艳之妖娆,让默然旁观的我忍不住激情澎湃。原来有风筝摇荡的生活,是如此激荡与豪迈,又是如此沉静和安详,且充满诗意。难以置信,风筝的魅力并不在自娱自乐,它是具有强烈感染力的,使人觉得生活就应该这么五彩斑斓,丰富多彩。

供图/潍坊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