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柳絮

又到柳絮飞舞时。

京城4月,漫天遍野飘飞地都是柳絮,像雪片一样,好像春天里飘起了雪花,飞飞扬扬、飘飘洒洒。

柳絮和雪花虽然都是白色的、软软的,但是它们又不同,雪花落在人身上,凉凉的,在人没有感觉下,它就融化了;柳絮不是这样,它落在人身上是痒痒的、黏黏的,化不走,粘在了人身上。

柳絮是怎样形成的呢?春天的脚步刚刚来临的时候,大地一片土黄色。各种树木还没有脱去冬装,柳树梢上已开始泛绿了。起初,这绿似有似无、朦朦胧胧,到绿成了一片的时候,娇嫩地柳树叶上开始发了芽。这芽,形成了一串串的苞蕾,就像一簇簇的桑葚儿,这苞蕾里不是花儿、桑葚儿,是柳絮。待到苞蕾绽放时,里面的柳絮就飞了出来,漫天飞舞,像雪片一样。

柳絮到底好不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看过两个作家对柳絮做了不同的描写,观点截然相反。一个作家说:柳絮不好,污染环境,更是哮喘病人的杀手,应该根除。另一个作家说:柳絮好,柳絮是柳树的花粉,经过花粉的交配,柳树更加翠绿、茁壮。同时,飞舞的柳絮还能作为桥梁,帮助其它的花授粉,达到繁衍的目的。

京城4月无处不飞花,也是一景。

任何事物都是一分为二:有利就有弊。柳絮也一样。我们不能因为有人反对柳絮,就不种柳树了,甚至把所有的柳树都砍掉。

柳绿是春天的“尖兵”,是春天的“信使”。同时,柳树又是最美的观赏树种之一。河边的垂柳,婀娜多姿,特别是在微风中,摇曳的柳条就像一头少女的长发,飘逸迷人。没有柳树,中国词汇中就不会有“柳叶眉”“桃红柳绿”这样的形容词了。更不会有用柳木做成的家具。柳枝还是比喻美好事物的代言词。

记得我小的时候,折下一段柳枝,用剪刀剪出一寸长,轻轻揉搓,使外皮与柳棍脱离,形成一个空管,再将一端绿皮刮薄,就成为了一个笛子,可以吹出各种美妙的音调。

刚刚滋出的柳叶芽,还能当馅吃。柳树身上都是宝。

当然,我们又不能让柳絮泛滥成灾,让人们生活在柳絮中。飞舞的柳絮,不但给人出行带来不便,还是火灾的易燃物,一地柳絮,一旦着火,借着风势,四处滚动,必将酿成大祸。

我们要有效地控制柳絮的发展,为人类所用。在远离人迹的地方,多种一些柳树,连荫成片,形成一种美景,让人们去观赏。特别是在河边,多种一些垂柳,让河水稀释柳絮,净化环境,又留下了柳荫,何乐而不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