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早春筒子河

早春三月,我想去看看筒子河,看看筒子河的绿柳和桃花;看看筒子河的清粼粼的绿水和水鸟;看看筒子河的幽静和沉淀的文化。

我来筒子河并不是初来,20多年前我就来过这里,当时我经常去看望一位文学长辈,他的家就住在景山后街,我坐5路公交车在筒子河下,那时的筒子河给我留下的印象是岸边绿柳葱翠,行人很少,幽静,特别适合文人散步,思考问题。我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没有很好地欣赏过筒子河,可是它的幽静和翠绿强烈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总也忘记不了它,总想好好地领略一下它的风采,这种愿望一直保持到今天。


摄影 包旭东.jpg


筒子河是紫禁城的护城河,始建于明代永乐十八年,是与紫禁城同时建成的。紫禁城是明、清两代皇帝居住的宫殿,作为护城河,它为保卫皇宫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

我是从天安门进去的,过了端门,前面就是午门,午门前游人很多,他们都是准备参观故宫的。我从午门的右侧,向筒子河方向拐去,一离开午门,游人立刻少了很多,高大的城墙迎面扑来,红墙、黄瓦,气势磅礴。顺着城墙走一段,城墙变成灰色的了,也呈现出斑驳陆离的痕迹,这是历史的痕迹,也是岁月的沉淀,更是文化的承载。高高的城墙有十多米高,它把紫禁城与外面的世界严实地隔离开了。城墙下是一条马路,马路的另一侧有一条窄窄的绿化带,绿化带一边就是筒子河,河边有一道灰墙围着,河墙很厚,有两尺宽,是一溜青砖砌成的,厚重结实。河里静静地,水深,又干净,有微风,吹起了一层层绿色的涟漪。

我顺着筒子河走了几百米远,前面的筒子河,被一些杂物隔断了,这里是东华门,正在翻修,筒子河的内侧不让游人走,外侧河岸又是一排居民和单位倚岸建成的房子,没有路,我只好绕道北池子大街走,远离了筒子河。

据史料记裁,筒子河自西北流入,向东南流至御河,清朝时,河中栽莲藕,供宫中使用,距今有600多年的历史了。

绕过北池子大街就到了神武门这一段筒子河了,这里就是我20多年前来过的地方。这里变了,马路加宽了,那一片幽静的树林没有了,那时站在马路上是看不到筒子河的,这之间有一片茂盛的树林,林木遮住了人们的视线,而这幽静恰恰来自这片树林。现在马路离筒子河很近,中间只有一条不宽的绿化带,筒子河暴露无遗,一切都是敞开的,好像体现了我们当今的生活,开放而透明。


摄影 包旭东1.jpg


我站在筒子河边,望着绿绿的河水,看着50多米宽的河面,我不知道这一池绿绿的河水是否就是古代的河水,是否记载了几百年来皇帝的兴衰史?绿水很浓,浓得像酒,浓得像有一池化不开的历史文化,这里的每一滴绿水,都记载了一个故事,一个令人荡气回肠的故事,它看到了明末皇帝崇祯是怎样失魂落魄地跑到煤山自尽的;它看到了清朝末代皇帝溥仪是怎样被冯玉祥将军赶出紫禁城的,这都是皇帝的历史,一粒水滴也能承载厚重的历史。

过了神武门,筒子河的路又被隔断了,只好走北长街。在街的中段,我看到了一家杭州小吃,时间中午,正是用餐的时候,进了小吃店,有几张桌子,老板是一个女的,立刻张罗。墙上有菜价表,小笼包一屉6元,馄饨一碗3元。我要了一屉小笼包和一碗馄饨,尝尝杭州小吃。很快,小笼包就端上来了,咬一口真香,一坨肉,不肥,不腻,咸淡适中,满口流溢着肉的喷香。别的小吃店的小笼包,我也吃过,真的没有这里的好吃,这里是沾了皇家气息的食膳吧!

再往前走,是西华门,筒子河走到这里也就走到了尽头,我没有看到柳树成荫,没有看到盛开的桃花,也许我来的不是时候,谁叫你早春三月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