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史可和“老柯”的爱情故事

微信图片_20220217164253.jpg

史可、柯里泽夫妇


由林兆华导演,倪大红、史可主演的话剧《银锭桥》在全国巡演几十场大获成功,好评如潮。尤其在北京保利剧院的演出,观众被他们精湛的演技所折服,掌声雷动。谢幕一次又一次。史可站在舞台上激动不已,知道台下第七排的掌声是最响亮的,那是她的丈夫“老柯”带着两个宝贝儿子比着为她加油呢!

“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此水几时休,此恨何时已,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这是宋代诗人李之仪作的一首描写男女爱情的诗。作者用江水悠悠之不断喻相思之绵绵不已。深情表白,朗朗上口,流传1000多年。

古人的相思之苦在今人的高科技面前已灰飞烟灭。微信一通,视频一开,飞机一飞,别说江头江尾了,就是万水千山,这相思之苦瞬间化解了。于是乎,这世间的饮食男女又平添了许多浪漫的爱情故事。

史可和“老柯”相识相爱也是真够浪漫的了。因为爱情诞生在地中海的游轮上,所以说比海深也很贴切。

那时的史可正事业受挫,第一次婚姻也宣告失败。眼前一片灰蒙蒙,她心情极差,一切一切都糟透了。朋友劝她出门散散心,于是,她开始了地中海之旅。

“缘分”这个词有时候说不明白也解释不通,也许是上天注定的吧。只因为在人群中看了你一眼,瑞士人柯里泽便不能自拔了。瑞士人的名字很长,翻译起来也很麻烦,我们就随着史可叫他“老柯”吧。两个人一见如故,很快就心生好感。其后,他俩频繁互通邮件,并正式确定了恋爱关系。

当年夏天,老柯第一次来到中国,在中华民族引以骄傲的万里长城上,他正式向心中的女神史可求婚。中秋节,史可带老柯回湖北枝江老家探望父母。

沉浸在爱情幸福中的史可此刻却犯了难,不知如何开口告诉父母自己的异国恋情。

果不其然,母亲率先反对:“我不同意你找个外国男朋友。”老父亲也在一旁帮腔:“哪有见几次面就谈恋爱的,你对他了解有多少?”

从小就有主意的史可依旧坚持,希望父母大人先见见其人再发表意见。

第一次见面,身高1.8米,满脸憨厚的老柯给史可父母留下了很好的印象。问题又来了:不同的语言,不同的肤色,不同的生活习惯,看问题的方式方法也不尽相同。


微信图片_20220217164304.jpg

全家合影


老柯带来了礼物,瑞士的巧克力和意大利红酒。当他把这些礼物送到未来的丈母娘面前时,却直呼其姓名——陈文英。眼看老人的脸色一下子变得难看起来,老柯不知所措,呆若木鸡地站在一旁。史可急忙打圆场,说外国人直呼其名是习惯,都怪自己事先没跟他说清楚。女儿毕竟是母亲的心头肉,母亲劝史可再考虑考虑……

在北京的昆仑饭店,史可和老柯举行了隆重且浪漫的结婚典礼。

史可有自己的底线,她不能放弃中国国籍。她的根在这里,这里可以充分释放她的才华;她的观众在中国,她热爱的戏剧在中国。大大咧咧的史可婚后才知道,丈夫的家族在瑞士赫赫有名,坐拥亿万财富。而且,老柯是金融分析师,是真正的富家子弟。对此,史可其实看得很淡:“和真正的爱情相比,金钱太算不了什么了!”真正的爱情不仅仅浪漫、甜蜜,更是高尚无私的,经得起风吹雨打的考验。

在瑞士有一个学习汉语的圈子,老柯在那里深情地发表了一篇文章,大意是:“我娶了一位美丽的东方姑娘做老婆,她是一位很有名气的演员。中国是生她养她的地方,那里有她的事业、她的舞台、她的朋友、她的亲人、她的老师和观众。我深深地爱着她,为了爱情,为了我的女神,我愿意放弃瑞士的产业,随她到中国生活,学习中国文化。”

老柯和史可一样,做人很低调。“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来到中国以后,老柯克服了种种困难,融入到这个伟大的国度。当然,生活中也难免出现各种插曲,而这种生活的“颤音”正是幸福交响曲的组成部分。

2002年5月,史可一家三口回到了北京。儿子虎子还小,史可的母亲想要住在家里带外孙子。史可于是和老柯商议此事,文化差异再次凸显出来。老柯觉得自己可以照顾孩子,实在不行还能请个保姆,不必让老人家代劳。眼看说不通,史可耐心解释,在中国,岳母住在女婿家很正常,你必须入乡随俗。老柯硬着头皮答应下来。

随之,中国丈母娘和洋女婿的矛盾很自然地暴露出来了。老母亲住在女儿家,渐渐地觉得女婿有点“二百五”。

首先是一根筋,说话做事没有一点中国人的含蓄和礼貌。这让从小受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的老人常常下不了台。这些老柯浑然不知。

其次是饮食上的差异。作为南方人的母亲和女儿一天三顿大米饭。老柯吃不惯,天天吵着吃面包,尤其是黄油和奶油,老人家闻着就想吐。

这都是小事,最重大的分歧是在孩长成长生活教育问题上。有一次,虎子生病高烧39度,老人急得抱起外孙立刻要上医院。谁知,老柯坚决不同意,说什么感冒去医院治疗,破环了孩子的免疫力。他抢过孩子,用凉毛巾给孩子做物理降温。丈母娘急得直哭,由哭转骂——女婿是个混蛋!就这样折腾了一宿,孩子烧退了。后来丈母娘冷静地想想,觉得女婿也许是有道理的。

孩子五六岁的时候,无论是扫地还是洗碗,父亲老柯都让他学着做。外婆疼外孙,当然不乐意了。她总觉得孩子还太小,怎么能做这类事情呢。她扯着嗓子跟女婿吵,可老柯毫不让步,坚持孩子一定要从小学会自立。就这样,在这个家里,丈母娘和女婿常常吵得不可开交。史可便成了调和剂,不停地调和,有时按下葫芦瓢起,而她乐在其中,享受着家庭中的交响曲。

2008年,他们第二个孩子出生了。母亲和老柯也磨合得差不多了,生活也越来越和谐了。老柯在端士驻香港的一家巧克力公司上班。每周回北京住四天,每次回来都给岳母带来各种巧克力。他怕老人血糖高,将巧克力分成许多小份,挂在老人家房间窗户上。史可看到后心里感觉很温暖。这个中西合璧的家庭,终于用爱化解了矛盾,成了暖意融融的和谐一家人。


微信图片_20220217164311.jpg


“生活就是一个演员最好的老师”。史可说,自己的生活经验、生活阅历,都会作用于表演艺术。同时,家庭的幸福也赋予她表演过程中更多的灵感和动力。在她看来,人的欲望会随着生活环境的变化而变化。起初追求金钱名利,最后却发现,人生最重要的是精神层面的东西,是对事业、对家人、对生活的爱。

当史可聊意正浓时,手机铃声响起。“是虎子!”顿时,史可脸上洋溢出慈母的微笑。虎子告诉她,自己被苏黎世大学录取了!儿子已经长大成人了。这个帅气的混血小伙子满口京腔:“今天老爸做的饭我没吃,那是怎么做的呀?没滋没味儿没手艺,他把冰箱里所有的菜都放在锅里炖了,这是什么做法儿?比乱炖还乱,没法吃,我一口都没吃。老爸可能不高兴了,也不理我了。”此时的史可已不见舞台上光彩照人的明星范儿,只是慢条斯理地跟儿子聊着,虽在讲着道理,可脸上全是满满的幸福。

史可常说,她很感谢上天赐予了一个如此爱她的老公,还有两个活泼可爱的儿子,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她特别推崇周恩来写给邓颖超信中的一句话:“我的一生都是坚定的唯物主义者,唯有你,我希望有来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