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王佩君与外砂集义福利会

作者简介:张泽华,广东汕头市政协原副主席,市委统战部原部长,汕头市公益基金会永远名誉会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先后出版小说、报告文学、杂文集《大潮的呼唤》《这方热土》《南海涛声》《那年那事》等著作。

在潮汕大地,有条母亲河叫韩江,她那清澈甘醇的水质,奔流在乡野大地,涵养出勤耕力作,心地良善的乡民。韩江水伸开母爱的玉手,流进她的子孙河——位于汕头市龙湖区外砂镇的外砂河,也滋养着镇里的李厝村等17个村庄。

今年2月3日,晨曦初露,李厝村的人们被一个消息搅动了:村里那位慈爱可敬的老姨,安详地长眠了。她的脸庞依然是那么温和可亲,但人们感叹,再也看不见她昔年岁月忙里忙外的身影!

这个意外消息,不仅惊动了村里老少、镇里上下,也惊动了区里市里。村里的人们潸然泪下,有的更守在老姨的床前,呼唤着老姨的名字!一个乡村老姨的离世,引发人们的悲痛和惋惜,更为她生前的良善之心所牵动!


微信图片_20220216164522.jpg

王佩君在慈善会活动中发言(左三)


她就是外砂镇集义慈善会会长王佩君老姨,今年刚满90岁。她从60岁开始担任外砂镇慈善会会长,30年的心血、热血洒满乡村小巷,为镇内外无数贫困村民家庭、困境少年儿童送去爱心,享誉省内外。这一天是农历的立春日,立春日的痛别,更为佩君老姨留下良善的寄望嘱托!

30年如一日,她的足迹情怀,深深烙印在人们的心田!我2003年3月来到特区发祥地龙湖区工作,在七年多的日子里,我被佩君老姨那种为贫困村民济困和求学青少年的助学等精神所熏陶感染!单是参加跟她有关的活动次数,也记不清有多少了。

佩君老姨,1931年10月出生,195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年轻时,参加过村里的土地改革,担任过生产队妇女队长,村妇委会副主任,村抽纱站负责人。上世纪80年代,村里创办毛织厂,她担任厂长。1990年2月,她与村里王惠青动员30多位村民创办李厝集义组,后改为外砂集义福利会,任会长。

30年如一日,这并非弹指一挥间之易!其中付出多少心血,脚下走过多少辛劳,唯有她和集义福利会的姐妹们知道。

往事如烟,都一桩一件勾起对敬重老人的回忆:2006年7月15日,台风“碧利斯”袭扰潮汕,潮州饶平县遭遇历史上罕见的特大暴雨,整个山角村数十间农房就在眼前完全消失了,还夺走9名村民的生命,留下哭声不断的6个孤儿。她从电视和报纸中得到消息,立马忙于筹款筹物赈灾。8月3日,她带领集义福利会的姐妹和义工带着现金和物资,经过两个小时的跋涉,抵达灾区现场。扶危济困、施德行善,无论远近,不分亲疏,哪里有困难就出现在哪里,她们的爱心和义举,如甘泉雨露,沁人心田。

人们不会忘记:在她带领下,福利会的老妈妈们,不辞劳苦,不计得失,每天清早煮好大碗凉茶摆在村口,免费供应过往乡亲。

人们不会忘记:当外来工遭遇意外无钱医治时,是集义福利会雪中送炭,为他们解燃眉之急。

有一年,台风“珍珠”袭扰潮汕,饶平又遭受严重灾害,当年76岁的王佩君亲自为五个失去父母的孤儿送去集义福利会的温暖。

2008年,南方雪灾肆虐,福利会紧急募集救灾物资,一周后就将5000多斤大米、500箱方便面,还有200多床棉被和5000件衣物送往韶关灾区。王佩君一手打电话一手接电话几乎应接不暇,福利会的老妈妈们为整理衣物等忙得废寝忘食。

有一次,她们从汕头电视台“今日视线”栏目看到市区一个孩子患了重病,家庭困难无钱医治,她们立即送去救助款,派人前往市医院看望孩子。而村里一个困难户因丈夫生病,妻子前来求助,刚刚领走一笔救助款……

在福利会的大厅里,放满一袋袋大米、方便面等物资,墙上的大红纸记录着乐善人士的芳名和善举。30年来,福利会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得到远近爱心人士的支持。

集义福利会成立之后,当地治安大为好转,而这正是老妈妈们的寄望!试扪心想想:当你老母亲四处化缘做善事时,你还好意思在外当小偷做坏事吗?

1994年10月,潮州市一位61岁的老人因与儿子不和,一时想不开跳江寻死被人救起,衣衫褴褛流落到李厝村。集义福利会姐妹们收留了她,给她衣服穿,请医生为她看病,并服侍她的饮食起居,每顿饭一匙一匙地送到她的嘴边,慢慢喂养她;每天为她梳头、洗澡,聊家长里短,谈人生百态,让她将心放宽些,使她放弃了轻生的念头。王佩君又发动潮州村民寻找她的家在哪,潮州的家人得知后前来接母亲,福利会的姐妹们拿出400元给她做路费。七天七夜的温暖让潮州阿姆老泪纵横,感激之情如江水涌。

30年,是爱,让老姐妹们走到一起;是义,让爱心有了核心。她们做出的好事、善事、益事,以千件计算,让万人受益。

数年前,我曾带着崇敬之心来到外砂镇李厝村的集义福利会,而这已不知是多少次了!今天,当我站立在佩君老姨的相片前,看着她慈母般的笑容,回忆起她慈悲的善心,心潮澎湃!

我询问至今已伴随佩君会长30年的福利会阿姨:“30年了,你知道你们福利会做了多少宗福事义举吗?”她摇头说:“记不清了,至少也有2万多户受助,送去衣物不少于3万件。各路好心人捐助的现金约300多万元,救助了约20000多名贫困者。”


作者与王佩君(右)

作者与王佩君合影


翻阅一组组相片和有关资料,让我肃然起敬!集义福利会从最初的三个人发展壮大到如今的300多人,成员都是祖母、曾祖母级的高龄人物,最年长的是95岁沈海芯老人。在王佩君的带领下,老妈妈们奉行集腋成裘,扶危济困的宗旨,不图回报,将爱心不断延续。她们的善举,超越了本乡本土的范围。从汕头、梅州、潮州延伸到广西、四川、湖南、湖北等省份,不少地方都留下了集义福利会老妈妈们大爱无疆的足迹。无论是因天灾人祸招致不幸的群众,还是误入歧途的青年;无论是贫苦的孤儿,还是精神失常的患者;无论是寻求帮助的老人,还是远离家乡的天涯沦落人……王佩君总是为这些毫不相识的人解困、解危、解难。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影响了本村、外村甚至海内外,受助的群众总是把佩君老姨当成祖母亲人。她生前曾给我说过一句话:“我只希望总能这么干下去,让更多的人传扬扶危济困的精神,让更多的贫困受难者得到温暖相助。”我记起了当年陪市委书记许德立来福利会看望佩君老姨,他高度赞扬李厝集义福利会,认为这是热心扶危济困的鲜活先进典型,值得弘扬和学习!1996年8月9日,中共汕头市委、市政府发出《关于在全市广泛开展学习外砂镇李厝集义福利会先进事迹的决定》。当月16日,市委、市政府又召开了“助贫济困模范”命名大会,授予市外砂镇李厝集义福利会“助贫济困模范”称号。

当我翻开集义福利会的往事册,有一则信息记载着1990年成立至1997年6月的初期阶段,曾发放捐赠钱物超10万元,惠及全国五省六市13镇24个管理区497户贫困户。30年来,集义福利会接收和发出的善款项目非常之多,账目却记得清清楚楚,无一失误,经得起历史查考。

王佩君和她的伙伴们一直以一个老人的朴实与慈悲践行善事,殊荣纷至沓来:2007年,当年76岁的王佩君老人获得省民政厅颁发的“南粤慈善奖”,与海内外知名人士李嘉诚、曾宪梓、田家炳等慈善家赫然同榜;集义福利会先后获得全省三八红旗集体称号;王佩君先后被汕头市委、市政府授予“扶危济困模范”“模范共产党员”称号。从市、县级“劳动模范”“劳动能手”“优秀共产党员”到全国、全省的表彰,单是奖状、光荣称号就有数十个。

在当年集义福利会创立20周年的座谈会那天,我作为龙湖区委书记接受媒体采访时,我谈过:“毛主席说过,做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王佩君只是一个农村普通妇女,却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悲天悯人的情怀。”

30年,集义福利会,尤其是王佩君老姨先后被国家、省、市授予各种先进及荣誉称号。可以说,集义福利会是一部爱心志愿者的教科书;集义福利会是集体的智慧,集体的爱心,是具有时代特色的先进典型;集义福利会展示了王佩君及她的姐妹们中的共产党员风采,是农村社会福利事业的一面旗帜。我们期望,在王佩君老姨善心、爱心的感染、引领下,爱心接力将注入新的血液。

一本纪录集义福利会及王佩君老姨足迹的纪念册即将出版,它将为我们记录集义福利会30年的心血历程、爱心成果,将为我们,尤其是青少年一代留下鲜活的慈爱善心教材。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人间!”

让我们把这首歌词,送给可敬可爱的王佩君老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