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董雅娟:用科技托起“富农梦”

图3.jpg

“再好的科研成果不转化为生产力,就是一个名词。”说这句话的,是我国知名的克隆牛技术专家、山东省侨联常委、青岛市侨联常委、青岛农业大学教授董雅娟。自2001年成功培育出国内首例健康成活的体细胞克隆牛后,董雅娟不断在科研领域取得新的突破。然而,如何让自己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带动乡村高档肉牛产业发展和农民脱贫增收,成了她最为关心的问题。

开启科技扶贫之旅

2003年,董雅娟带领团队来到有着全国养牛大县之称的淄博市高青县,开启了科研成果转化为产业扶贫的艰辛之旅。

当时,当地农民对于高科技的认识还处于懵懂阶段,董雅娟陆续谈了四个村子,都没谈成。“到第五个村总算落下了脚,我们租住在老乡家里,承包下了土地,储备了进口种牛一年的饲草。”董雅娟回忆道,正当团队要甩开膀子大干一场时,项目又搁浅了。

到农村进行科研成果转化,董雅娟是想和农民打成一片,但她没有想到,在农村推广一项好的科研成果,难度竟如此之大。尽管屡次受挫,董雅娟并未灰心丧气,她又带领团队来到了第六个村子——仁里村。在这里,他们终于成功“落户”了。

由于当时已到11月中旬,气温越来越低,董雅娟只能在临时的办公室里烧炉子取暖,吃饭稍慢一些,菜和饭就冻了。条件虽苦,董雅娟心里却很满足,因为她的科技成果转化之路已经开启了。

“我给你们的黄牛移植一个胚胎,或人工授精,能让黄牛生黑牛。”“我研究出来的可不是普通的小黑牛,那是小金牛,优质的雪花牛肉一斤肉能卖到1000多元!”诸如此类的话,董雅娟已不知对多少村民讲过。尽管道理很简单,但若无实实在在的收益,农民们是很难信服的。

为此,董雅娟经常带领团队人员到农民家里帮助他们解决难题,并组织农民培训学习科学养殖技术,让农民真切感受到了科学技术和新品种给他们带来的收益和实惠。由此,董雅娟通过科技成果转化,带动当地农民走上了致富之路。“大学女教授来农村养牛”,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上下求索探新路

牛属于大家畜,培育一个新品种需要几十年的时间。尽管董雅娟她们采用的生物技术结合常规育种技术可以缩短肉牛新品种的培育世代间隔,但仍需20多年的时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科研岗位上,董雅娟几十年如一日,不忘初心、担当做为、勇于创新,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2009年,董雅娟及其团队成功培育出国内首个高档肉牛新种质——山东黑牛。2015年,高档优质肉牛新种群又被成功培育出来。山东黑牛可以和日本“和牛”相媲美,其肉质细嫩多汁,具有独特的口感,并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辅酶Q10和微量元素铁、锌等,达到国际牛肉等级A3级标准,填补了我国优质肉牛品种的空白,成为中国优质肉牛品牌抢占国内、国际市场的“主力军”。

2016年,G20峰会在杭州召开,在会议期间举办的国宴上,各国元首和政要品尝了一道名叫“东坡牛扒”的菜肴,而这道菜肴所选用的食材就来自董雅娟培育出的山东黑牛。

在董雅娟的推动下,山东黑牛走上了产业化的道路,陆续进入大、中城市的高端消费市场。由董雅娟创立的山东布莱凯特黑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评为中国品牌食材企业、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国家肉牛标准化养殖示范场、山东省畜牧业发展领军企业,收获了大大小小50多项荣誉。

董雅娟为中国肉牛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科技支撑,为带动农民增收、精准扶贫和畜牧产业发展创建了新模式。目前,董雅娟创立的高档黑牛品牌影响力和产业规模位居全国首位,被中国畜牧业协会授予中国畜牧行业优秀模式,直接带动3万农户、辐射带动10万农户走上致富路。

用奋斗书写担当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作为一名侨界知识分子,董雅娟用家国情怀,诠释了奋斗的意义。多年来,董雅娟积极参与精准脱贫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的目标,持续贡献着自己的智慧与汗水。

董雅娟先后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由于贡献突出,董雅娟先后被评为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山东省留学归国创业奖、山东省畜牧业发展功勋人物、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侨界(创新人才)贡献奖等荣誉称号,并先后当选为中国畜牧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畜牧业协会牛业分会会长、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专家库成员、山东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等。2013年,董雅娟当选为由150余名专家教授组成的山东省牛产业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

作为山东省牛产业首席科学家,董雅娟深感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牛产业创新团队作为山东省农业科技创新体系的骨干力量,引领和推动着农业科技扶贫开发工作,我们要发挥人才、技术和产业优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董雅娟说道。

在带领创新团队对大型养殖企业、专业合作社、养殖户进行科技帮扶的同时,董雅娟更是身体力行,下乡对特殊群体进行精准扶贫,给他们带去了物质上的慰问,也把更为重要的技术带给了他们,把“致富经”送到了老百姓家门口。

作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董雅娟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的“大力发展优势特色肉牛产业、加快深入推进肉牛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中国‘神户牛’品牌产业”、“放宽涉农企业上市审核条件,充分借助资本的力量,加快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解‘三农’发展的资金瓶颈制约”等诸多建设性建议,受到有关部门高度重视。

“用科技力量让更多农民富起来”,这是董雅娟长年以来的工作重心,也是她继续前行的不竭动力。

(山东省侨联)

图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