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蘑菇小镇”之趣

L2240595.jpg

L2240958.jpg

一些人眼里的风景,不过是另一些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

阿尔贝罗贝洛就是这样的风景。这个小镇有着世界独一无二的风貌,是意大利“旅行中不能错过的白色艳遇”。它拥有1500多座精美的蘑菇形小屋,分布在地势起伏、生长着热带植物的山丘上,错落有致、奇特唯美。走在青石板巷道上,两旁是比肩接踵的“白色蘑菇”,如同漫步在魔法村庄,总期待着在街角会转出令人怦然心动的童话小精灵来。

阿尔贝罗贝洛位于亚平宁半岛这只“靴子”的“后跟”,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从意大利普利亚大区首府巴里市到阿尔贝罗贝洛镇,只有很少的大巴和小火车可以到达。我们选择了小火车,可是小火车站售票处无人,自动售票机也是坏的。站上看见的两名乘客,一人不懂英语,而我们不懂意大利语,双方比划了半天也无法沟通;另一人懂英语,但她的票是网购的,估计购票软件也是意语。最后,我们跑到离站点很远的房子里尝试找人,总算是找到了可以买票的人,票价:人/4欧元(约合:人/32元人民币)。

在小火车上,女儿开始选择在小镇的住处,没有选住蘑菇房,因为它大多没有空调,有空调的又太贵。选择了楼房民宿,价格68欧元(约合人民币540元)。小火车窗外掠过的,基本上都是橄榄林和仙人掌树,间或会出现奇特的“白色蘑菇”。1小时44分钟到站,我们步行赶往民宿。夕阳下,经过了许多屋顶涂抹了金色余辉的“白色蘑菇”。

房东是个修养很好的瘦高老头,用英语接待了我们,在门口接过了行李箱,把我们领进房间,介绍了房间情况后就告辞了。房间宽敞干净,有客厅和开放式厨房,可以休息和加工从超市买来的半成品,另有两间带阳台的居室及一间卫生间。

第二天一早,我们步行到老城区,老城区是“特鲁利(Trulli)”密集的地方,保留有1000多座大大小小的特鲁利,而“Trulli”在意语中是“单个、圆顶房子”的意思。

有趣的是,“特鲁利”的产生源于一段移民的生存史。据说在16世纪,为逃避灾祸,最初有40个家庭的难民来此定居,开始建房时并没有房顶下面的墙,而是就地取材用一片片石灰岩垒起圆形中空的凸起,加上一个顶,就是居室了,看起来像顶斗笠。后来才慢慢有了下面的墙,“斗笠”变成了“蘑菇”。 劳作与人口增长使阿尔贝罗贝洛变得繁荣起来,但是,当时每户人家都要缴纳高额的税赋,这些难民不得已想出了避税的办法:整个屋顶无柱无梁,靠石灰石堆砌而成。每栋房子都有一块石头是机关,只要拉动这块石头,屋顶就会塌下来。有人来收税时,可以迅速“拆家”,表示这里无人居住。

看着身旁的蘑菇房,不由得令人疯想:现在,它应该不会一拉石块,整个屋顶就塌下来了吧?如果有这块石头,那是哪一块呢?

我们上到了一座小教堂旁边的平台上俯瞰,“蘑菇小镇”呈现在眼下:“白色蘑菇”+绿色植物,小镇在晨光下缓缓地温柔着它的美丽情调。

因这里曾经是自然生长的一片橡树林,阿尔贝罗贝洛 (Alberobello)的意语意思是“美丽的橡树”。现在,橡树依然存在,但植物已是多种多样了。

从教堂下来后,沿坡路上行到老城区“白色蘑菇”群中闲逛。慢慢欣赏古人用智慧堆砌出的艺术,发现许多屋顶上都有不同的图案,有太阳、月亮、十字架、一箭穿心、鸟形的,有像中文“土”字的,还有很多简单但不知含义的图案。不过,这些图案应该都是趋吉避凶的意思。

小镇居民民风淳朴,日子过得很精致。我们曾走错了路,无意间进了一家院子,主人正在熨衣服,却并没有怪罪,而是笑着指出了路径。在僻静处,也会看到老妇人在小屋门口不紧不慢地做着手工,还有年轻女性在浇花。街上,许多“白色蘑菇”的墙壁上、窗户上,会悬挂各色蓝花,在南方强烈阳光的照射下,散发出生活无所不在,美也无所不在的气息。有些小屋则改成了酒吧、餐厅、文艺小店或旅游纪念品店,装饰风格与“白色蘑菇”很是协调,或童话或卡通,梦幻而有趣。

进到一家小店里,要下三四级台阶,里面卖些手工艺品、特色纪念品,比如微型“特鲁利”。因为房屋墙壁是石头的,所以房子里面比较凉快,里面房顶与外型类似,越往上越小,墙壁都刷成了白色,很整洁。缺点是空间狭窄,窗户较小,里面光线较差,得开灯照明。

也正因为这种独特的建筑风格和民居的完整保留,1996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该和小镇 Say bye 了,回眸“蘑菇小镇”,禁不住为并非因美而生的世界遗产而感叹!禁不住为人类的生存智慧而赞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