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卢浮宫的三大镇馆之宝

微信图片_20200724150101.jpg

卢浮宫《蒙娜丽莎》像前的游客

卢浮宫确实是一个神秘的宫殿,她沐过文艺复兴的春风,受过大革命的洗礼,见过两次世界大战的硝烟,是个让法国人引以为傲的地方。它从皇帝的寝宫华丽转身,成为艺术的殿堂,里面的珍贵藏品特别多,大多数都是稀世珍宝,其中最有名的第一件镇馆之宝就是意大利著名画家达·芬奇的油画《蒙娜丽莎》。在蒙娜丽莎展厅,名画前面两三米处有一道一米左右的围栏,围栏的两边是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蒙娜就是已婚妇女的意思,画中人物是一位法国商人的老婆,她恬静而又神秘的微笑,只有达·芬奇本人知道其中的奥妙。据说《蒙娜丽莎》被放大到400倍以后,画里还隐藏着另一幅画,她就是达·芬奇的母亲……

这幅油画至今已有500年的历史了。当年达·芬奇去世前,亲自将这幅油画交到法兰西第九位国王弗朗索瓦一世的手上,而这位授予达·芬奇为“法兰西皇室第一艺术家”称号的国王弗朗索瓦,也是达·芬奇的知音,是他把艺术大师请到了法国,当时达·芬奇已经63岁。达·芬奇来到法国后,住在离王宫不远的克洛吕斯城堡,这是弗朗索瓦赏给达·芬奇的庄园。庄园里有一条密道,可以直达国王的寝宫,国王经常通过这条密道过来和达·芬奇讨论科学、哲学、绘画以及国家大事。在弗朗索瓦的眼里,达·芬奇是无所不知,无所不晓,他们情同父子,更是益友良师,他称达·芬奇为我的父亲。他们相识3年,达·芬奇甚至还没有来得及给弗朗索瓦留下一张画像,就因为传染病离开了尘世。法国著名画家安格尔的油画《达·芬奇之死》,可以见证达·芬奇去世时,就是在这位国王的怀中长眠的,弗朗索瓦悲伤的抱着画家头部,沉痛的情景,在画中表现的淋漓尽致。

3古希腊雕刻家阿历山德罗斯的大理石雕塑《断臂的维纳斯》雕像.jpg

古希腊雕刻家阿历山德罗斯的大理石雕塑《断臂的维纳斯》雕像

第二件镇馆之宝就是古希腊雕刻家阿历山德罗斯的大理石雕塑《断臂的维纳斯》,又称《米洛斯的维纳斯》、《米洛斯的阿芙洛蒂忒》。维纳斯是罗马神话中爱与美的女神,在古希腊神话中也被称为阿芙洛蒂忒,她拥有黄金分割的身材比例,是希腊雕塑的杰出之作。雕塑展厅的周围有一圈低矮的围栏,参观者可以近距离欣赏,或者拍照留影。

4《胜利女神》的雕塑.jpg

《胜利女神》的雕塑

排名第三的镇馆之宝是希腊雕刻艺术杰作《胜利女神》,又名《萨姆特拉斯的胜利女神》。这一作品是1863年在爱琴海北部的萨姆特拉斯岛被发现的,发现的时候已经是碎片。据考证,《胜利女神》是“泛希腊时期”(公元前四世纪末——公元一世纪)留下来的著名杰作,这些碎片被奉为稀世珍宝。作者无从考证,《胜利女神》是一件修复作品。在这些镇馆之宝面前,我们可以零距离的观看和拍照。

5康坦德拉图尔的粉彩画《蓬帕杜尔侯爵夫人全身像》.jpg

康坦德拉图尔的粉彩画《蓬帕杜尔侯爵夫人全身像》

还有六幅镇馆之宝。画作《蓬帕杜尔侯爵夫人全身像》,作者是莫里斯·康坦德拉图尔,这是一幅绘于蓝色纸上的粉彩画,高1.77米,宽1.30米,创作于1748年——1755年间。画作中的女子是蓬帕杜尔侯爵夫人,她出身于一个新兴的金融资本家的家庭,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她23岁那年,成了法国国王路易十五的情妇。这幅画是蓬帕杜尔夫人向当时最富才华的粉彩画家康坦德拉图尔定制的。在画像里,蓬帕杜尔夫人以文学艺术守护人的姿态出现,环绕在她周围的是象征着音乐、文学、天文学及雕刻艺术的各种物品。

油画的其它五幅镇馆之宝是:埃克的《宰相洛兰的圣母》、德拉图尔的《方片A的作弊者》、维梅尔的《织花边的少女》、华托的《皮埃罗》、达·芬奇的《伊莎贝拉黛丝恬肖像》,就不再详细介绍了。

说实话,卢浮宫里的每一件作品都是无价的,都是不可复制的,反映了不同时代的国家文化,这里真是艺术的天堂,是举世瞩目的“万宝之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