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走进沂蒙

印象中的沂蒙,就是革命老区,有连绵起伏的山脉和丘陵,有扬风四起的黄土和淳朴的山东老乡。整个脑海里闪现的都是抗战的画面,满身风尘的八路军,穿着厚重的乡亲,干裂的嘴唇,憨憨的笑脸,一碗热腾腾的水,粗糙手掌间的几颗煮鸡蛋,依依不舍的送行队伍……

仿佛只要一呼吸,就会吸进空气中飘浮的黄土和山野的味道,那也是想象中沂蒙的味道。

除了对战争的凭吊,似乎想不到我会来到沂蒙的理由,但是,我还是来了,竟然还有“误入藕花深处”的感觉。

正逢夏至时节,欲寻一篷清凉,于是便被“竹泉村”这个名字所吸引。

竹泉村是沂南县的一个小村庄,位于鲁中地区,也算是山东的腹地了,后来才知道,其也属于沂蒙腹地。由此更加感叹,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不身临其境,难有更真切的认识。否则,难免会有孤陋寡闻之嫌。

我欣喜于竹泉村的翠色葱茏,虽然它已衍化出了商业味道,但仍不失自然清隽的气息。这偌大的山林,即便人工雕琢,也需具备天然的基础。

山,依然是山,只不过多加了几道便于行走的廊桥栈道;水,依然是水,只不过迂回了流淌的轨迹曲径通幽。正如略施粉黛的村姑,调匀了色彩,浓淡相宜间依然可见天生丽质,擦肩而过的温润也是令人回味无穷。

微信图片_20200715101117.jpg

我几乎忘了这是印象中黄土满天、炮火硝烟的山东,恍如进入了江南园林,或是苍莽的蜀南竹海。流连于清澈的泉水间,置身于蒸腾的竹香岚雾里,耳边是百啭歌喉的鸟鸣和着淙淙泉音。闭上眼,感觉像生出了翅膀,在这如梦如幻的翠色氤氲中神魂飞舞,屏息凝香般浑然入醉了……

乘着雅兴,沿着连绵的山路,在领略沂蒙山的起伏浑厚中,还是踏进了那艰苦悲壮的战争旧址——孟良崮。

著名的孟良崮战役无疑奠定了新中国的战略方向,具有重大的军事意义和历史意义。追溯历史,对于老百姓来说,是一场家园保卫之战,根据地保卫之战!

听着解说员的讲述,脑海里翻腾着战争的画面,如临其境。战争是残酷的,枪林弹雨,断臂残伤,流血牺牲,再加上物资匮乏,面对强敌的猛烈攻势,可以想象得到当时的背水反抗,义无反顾的战斗精神和志在必胜的决心。

特别是当看到为了支援前线作战,妇女们争相做好后方援助,甚至大半个身子泡在水里,肩上扛着木板,为战士们搭起了“人桥”的场面时,让我禁不住泪眼模糊,心头涌上了阵阵酸楚和敬叹!

那一刻,我深深地被沂蒙精神所折服,对沂蒙老区伟大的女性们肃然起敬!


她们和男人们一样,为了保卫家园,不怕流血牺牲,极力做着力所能及的一切。看到奄奄一息的战士倒在血泊中,饥渴交加,命悬一线之际,她们凛然解开衣襟,用乳汁浸润生死线上战士们干裂的嘴唇,谱写出一部部壮烈而豪迈的史诗!

这就是“红嫂”精神!沂蒙老区最伟大的母亲!

解读一段历史,总会让我们幡然而悟出很多深刻的道理。而解读“红嫂”,给我们带来的则是心灵上的撞击和震撼。虽然战争已经远去,那已是一段渐行渐远的历史,但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作为生长在和平年代的我们,面对先辈们用血肉之躯和生命为我们创造出今天的祥和生活,真的无法不心生感激,敬意油生!

此行,本是信步而来,没有任何形式的要求和使命,但是,当踏上了沂蒙这片山山水水,实地感受到当年壮烈的老区精神,还是被深深地震撼到了。面对松林下那一排排墓碑,唯有深深鞠躬,合掌敬礼!

此行,本当竹林清风,避暑消闲,如诗如画,不曾想,却泪痕满满,崇敬陡生,不期然间接受了生命的洗礼,这种偶然的必然,终归是人性最好的启蒙。

而启蒙,才是最深远的教育!

沂蒙,再也不是概念中干枯的框架了,它已经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记忆,逶迤出更加豪迈雄壮的凯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