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江海花朵——南通吟

通京大道.jpg

通京大道

最先在海面站起的当然是狼山。

抖落掉汹涌的浪涛,任激流从头顶披挂而下。群山随之站起,手臂挽起手臂,在大海吞噬长江的地方,俯瞰那一片几度陆沉又几度崛起的土地。

江水一次次冲击,成为高岸;海浪一次次淹没,化作汪洋。江和海掀起滔天的洪流,泛滥在平原和山地。狂风呼啸,大地战栗,万籁俱寂。

终于听到惊雷的暴发,终于看到闪电的长剑,终于闻到咸腥的风的清新,终于长久的黑暗被天空的蔚蓝取代。也许是江与海终于倦了,岸边出现了嶙峋的礁石,蜷伏在那里,像一群历经磨难的老者,让人追忆传说。大雁列队,带来了细雨蒙蒙, 天空飘落下无数种发亮的韵律。迷离的摇曳的芦苇悄无声息地挺拔,给那些坚韧的礁石披上盛装,让尖锐和锋利有了妩媚。小鸟叼着树枝做窠,蜂子深吻着玫瑰,树叶私语,诉说惬意。

于是,又有了白天有了光明,又有了黑夜有了星空,又有了生机有了希望,又有了季节有了收成。先民从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一路东来,与鹿象为伍,辟荒榛莽草,刀耕火种,男耕女织,于是,鲜花又绽放春的符号,青果又发出夏的宣言,农家晒场上堆满了洁白的棉花,渔网拉开了渔户的笑脸,儿童们趴在湿漉漉的草丛,翻滚着,跟大地一起享受幸福。远远近近的炊烟,好像是通向天堂的路。烈日在江与海的岸边梦幻般徘徊,走出岁月的流失,沿着履履辙迹抚慰大地,又一度与美好默契。

春夏秋冬风花雪月,大自然的浪漫让人富于激情。电闪雷鸣呼啸在宇宙的胸怀,涛奔浪涌变更着生命的历程。南通,五千年的沧海桑田,穷尽了岁月的颜色。大自然生机勃勃的时候,美妙的故事一个个成熟,无边的翠绿连接起欣欣的里程。

冬日,我徜徉在南通暖暖的阳光下,穿过现代楼群玻璃幕墙的峡谷,去叩击历史的门扇。

巨海一边静,长江万里清。(《赠升州王使君忠臣》唐·李白)

狼山高台,凝眸斜阳。对海阔天空,临眺苍茫;凭吴门怀古,老树峭崖。北溟鱼浮海吞江,回风滔日孤光动,暮寒云雾连穷屿,无边波浪拍天来。

江海之间,蕴含着太多的奥秘,在不经意间让人浮想联翩,放飞呆滞的思绪,给无数久违的事物,注入生命和谜。一种非凡的动感,起伏跌宕。这一片鉴真东渡泊舟避风的土地,这一片骆宾王终得安息的土地,这一片王安石眼界大开的土地,这一片文天祥孤旅天涯的土地,这一片王国维想要构庐小隐的土地。古老帝国沉睡的肢体渐次苏醒,几度沉沦的文明渐次复活。

石垒的栈桥,是黄泥山伸出的手臂,托举起万里长江第一座灯塔,在辽阔的江海交汇处闪耀世纪的光辉。

江海霞晖.jpg

江海霞晖

张謇,大清王朝的末代状元,中国科举的制度终点,却第一个造就了中国城市的现代标本:第一座近代城市,第一所师范学校,第一座民间博物苑,第一所纺织学校,第一所刺绣学校,第一所戏剧学校,第一所盲哑学校,第一所气象站,让《清明上河图》成为真正的旧梦。

杰出的人物,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他们确立了城市的样貌和风姿。没有张謇,南通就说不上有比别的城市更多的优越。南通州北通州南北通州通南北,东当铺西当铺东西当铺当东西,如此而已。濠河南岸的张家别业,左窗听海,右窗观江,强壮的中国紫藤拥抱着巨大的西式廊柱,主人的襟怀与眼光,令后人惊叹。一个构建了城市物质形态的人,同时就构建了城市的精神品质。浓荫中的老屋再旧,也已成为家园的血脉。安谧的灰墙街巷,低调的青砖小楼,平易中流溢着雍容尊贵。款款而过的路人,总是男子儒雅,女子娴静。

濠河,中国最完好的护城河,让古城端坐在水上。三元桥头的文峰塔,半村半廓,塔影倒悬在云霞,扁舟一叶一诗人。水心阁外依旧水天相连,垂杨如同轻烟。夕阳中是否还会有人问渡,柳岸上是否还会有人争唤卖花的船?夜晚,诗意被月光带进身体。静坐在船窗的花格前,最佳是无言。河流的吉光羽片,让思绪走失而被远方收获。月光研平了所有的褶皱,静水深流而不息,濠河维持了内心的素洁。霓虹缤纷的桥下,少男少女蹲下身子,想要舀起水中的倒影。

宽宽窄窄的濠河婉约迤逦,万种风情。刺绣的工坊,就在临水的庭院。繁华的街市骤然失去喧闹,天地万物似乎都停止了工作,把时空留给了纤纤玉指的舞蹈。天下闻名的沈寿仿真绣,一种绵密与细腻的极限。神针静落无声,聆听有调,妙曼而富于节奏。到处飘着丝线和色彩的芬芳,如火如荼的牡丹招蜂惹蝶,扑面而来的欧美第一家庭笑容可掬……仿真绣是这座城市怀揣的魔镜,让现实成为梦幻,让梦幻成为现实。仪态万方的大师就在走廊上低吟,开启的门让百年的光荣和神魂颠倒的秘史自由进出。

濠江夏夜.jpg

濠江夏夜

五山连绵,敞开胸怀,面朝无垠的江海。

云端的古寺,传来悠远的钟声。大势至寄寓着北方部族的故国情思,观世音安放着南方生民的良善愿望;南通僮子融汇了楚越以舞降神的巫觋,蓝印花布浸染了吴地女儿传承千年的质朴审美;被北方人视为江南人,被南方人视为北方人……江与海之间的高天厚土,来自四面八方的生命,凝结成异样绚丽的花朵。

东抵黄海,南望长江,据江海之会,扼南北之喉,有黄金海岸的广阔,得黄金水道的优势。一代又一代,重复着这片土地上的神圣誓言:有大江一样挟风带雷、穿山破谷的奔腾气势;有大海一样容纳百川、包罗万象的无比度量,让江与海,忠实地接受创造者的传奇。南通,天空永远高远;梦想永远斑斓;风云永远激荡;而诗意,永远蓬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