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感悟漓江

我对城市的风景已经失去了信心,同样的人群,同样的高楼大厦,浮华躁动的人群,让我的身心不能安顿,仿佛只是城市的匆匆过客。因此,城市不是我的心灵归宿,山水才是我的追寻。去岁那场与烟雨漓江的相约相知,让我真正领略了江南水乡的柔媚与温情。

南下漓江,是在去年的初冬。当北方万物生灵开始蛰伏沉寂的时候,温润的江南却依然春色荡漾。在这萧瑟与温存之间我不再徘徊,毅然背负起早些年用虚无的文字累积起来的所有梦想,远赴江南与漓江进行千年之约。

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其实,桂林山水真正的看点却是漓江。漓江,可以说是天赐人间的一份厚礼。“百里漓江、百里画廊”的绮丽风光,“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的诗情画意,还有刘三姐与阿牛哥的美丽传说,都为漓江增添了无穷魅力。因了这种自然风情,我努力用身心去拥抱和体会漓江的山水之美。


微信图片_20211220102110.jpg


漓江属岩溶峰林峰丛地貌,河流依山而转,兼有山青、水秀、洞奇、石美四绝,还有绿洲、滩险、飞瀑之胜。去的那天,天空飘着雨雾,江面上细雨丝丝,薄雾如纱。船行江中,扑朔迷离,如梦似幻,宛如人间仙境,置身其中,自己也添了几分仙风道骨。站在船头上,呼吸着清新的空气,看碧水长流,江波如练,混沌的心情,也因了这份澄澈而变得开朗。江面上水鸟低飞,忽远忽近;江水里鱼翔浅底,若即若离。恍惚间,觉得自己就是那只鸟,那条鱼,只想舒展双臂,飞翔遨游于山水间,放飞空灵的心境,抒发悠悠情怀。此时此刻,我的身心早已游离于红尘之外,长久地沉浸在一种久违的温情中而不能自拔。

漓江不愧是令人仰慕的自然画廊,它的每一处景致,都是一幅精致的水墨画。漓江的山水不似北方山水的雄浑与巍峨,属于喀斯特地形的漓江山水,呈现于人们眼前更多的是秀美和清丽,犹如一个纤纤少女,婉约、柔美而又不失大家闺秀风范。浪石奇景、九马画山、黄布滩、书童山等美景会让人浮想联翩、如醉如痴。群龙嬉水、羊角山、鲤鱼挂壁、神笔峰、童子拜观音、五指山等等,任由自己去揣摩想象。漓江著名的自然岩画“九马画山”,就给了人们无尽的想象。画山在漓江东岸,西面峭壁临江,高宽百余米的石壁上,赤橙黄绿,色彩纷呈,浓淡相间,斑驳有致,宛如一幅神骏图。画中的九马栩栩如生,神态各异,或立或卧或奔或跃、或饮江河、或嘶云天。画壁面江而立,由于常年风雨剥蚀,岩石轮廓层次错落,色彩变异,如鬼斧神工造化出天然壁画。游人至此,都会一一数点。相传天宫神马,放牧漓江,为画工所见,想描绘下来,马群受惊,误入石壁而永留人间。由于为神马所化,形态莫测,不易辨认,因此吸引了众多的游客竞相猜度。


微信图片_20211220102040.jpg


漓江山水之美幻还因时、因地、因气候不同而变化。晴朗天气,上下天光,一碧万顷,千峦百嶂,尽入眼帘。烟雨之日,薄雾缭绕,若隐若现,若断若续,一派空蒙。明月之夜,群峰如洗,江波如练,若置身空灵境界,清远无限,如画的峰峦就这样不断地丰富着人们的想象,充盈着人们的心怀。

漓江两岸的石峰上终年生长着郁郁葱葱的灌木,远远看去,若美女身上的衣衫。江岸的堤坝上,碧绿的凤尾竹,密密匝匝,终年翠绿,恬淡清新,一派葱翠。风起之时,竹林摇曳,似少女的裙裾,婀娜多姿,美不胜收。烟雨蒙蒙之时,竹林掩映在丝丝雨雾之中,时隐时现,如诗如画,令人惊叹不已。奇峰和翠竹倒映在澄碧的江面上,形成一幅瑰丽的山水画长卷。漓江边,更有鳞次栉比的田畴以及空旷的山野田园。两岸疏林如画,炊烟袅袅,农舍、草棚掩映在翠竹密林之后,点缀于一片翠绿之中,给这“世外桃源”渲染上一点纯朴生活的气息,更有一种真切自然,醇美宜人之感。


微信图片_20211220102101.jpg


漓江风情,还隐含在美丽民风民俗上。那岸边舞动的凤尾竹,那隐没于凤尾竹中的千年古镇,那漫游于绿洲上的水牛,还有那能歌善舞的漓江水妹子,哪一样都令人神往和注目。虽然只是站在船上看风景,可自己善感的心,早已走进了千年古镇,化身为江边的阿牛哥,听凤尾竹下的刘三姐,唱起动听的山歌。这份浪漫,也许是带不走的,只有这里的青山秀水和居住在这里的阿哥阿妹,才可以一直拥有。

日斜西江,当我依依不舍地登陆上岸,踏着青石砌成的石阶,一步一回头,轻轻作别漓江时,心间萌生起一阵落寞的怅然和感慨。天造地设的漓江,鬼斧神工的异峰奇岩,无不刻着岁月久远的律动。亿万年的时空轮回、沧海桑田成就了今日的华丽锦卷。许是被漓江山水的柔美所感染,许是被漓江的清透所感动,心头禁不住阵阵悸动的我,一次又一次回望笼罩在烟雨中的漓江,如同暂别分离的情人,两眼竟噙满了凄迷的泪水。

触动我情思的风情漓江,这方长流碧水是谁的相思泪,这座座青峰翠岭是谁的身骨眉黛,这万丛芭蕉翠竹是谁的青衣罗衫,这所有的一切是上苍赐于你最厚重的情物吧?

“问君何物忘带回,却道人归心未归。”作别漓江,我的心依然遗落在那片山水间,我宁愿让自己的灵魂栖息烟雨漓江的襟怀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