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冰蹴球”的前世今生

作者简介:爱新觉罗·溥仕,教育工作者,著有《平淡天真——我的父亲爱新觉罗·载涛》。其父载涛为清代军咨府大臣,1950年被毛泽东主席委任为解放军炮兵司令部马政局顾问,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任北京市民委副主任。


尽管几年前,冰蹴球才出现在冰面,成为一项比赛运动,但其实它却拥有近300年的历史,直到近年,经过几代人的共同努力,冰蹴球才重新得到恢复,焕发出它独有的冰上魅力。


皇家记忆里的“冰蹴球”

我是爱新觉罗·载涛之子,末代皇帝溥仪的堂弟,满族名爱新觉罗·溥仕。新中国的建立让我的身份发生了翻天覆地般的变化,从皇族子弟变成了普通公民,没有改变的是自小耳濡目染的经历,对民族传统、对皇家文化的记忆和理解,对于老祖宗留下的这些遗产,我也有一个梦想,希望能够传承、弘扬。


微信图片_20210924142817.jpg

作者在北京什刹海冰场


北京作为辽、金、元、明、清五朝古都,其中,辽、金、元、清四个朝代都是少数民族建立的,所以,必然遗留下许多少数民族的生活、生产以及文化特色。我们满族是自黑龙江长白山兴起的,那里冰天雪地,严寒异常,我的祖先们早在300多年前就曾为了庆祝渔猎丰收,在村寨间兴起了滚雪球的活动,年轻小伙子们把雪球越滚越大,互相推着雪球来回碰撞,把对方的雪球碰碎了、推没了,或者把自己的雪球推进对方的寨门里就算胜利。

历史早期还曾挖掘出石球。我的堂兄爱新觉罗·溥任,也曾在王府门口见到过佣人和太监们用滚圆的石球互相踢。我加入了曹雪芹研究会,在研究中还发现了《红楼梦》一书里,有小厮们在府前踢石球的场景描述,这更说明在北京,踢石球是有着悠久历史传统的。


乾隆女儿与“冰蹴球”

我曾看到过一些历史资料,乾隆的一个女儿天生残疾,右手五指分不开,拳着的形状有点儿像佛手。这位公主由于手疾,自小不能绣花、做女红、正常玩耍,特别不开心。乾隆皇帝心疼女儿,就命人遍寻不用手就能玩耍的游戏。接到命令的太监们寻访各地,发现在冬季,参与冰嬉的八旗子弟兵们,练兵闲暇之余用脚踢碎冰玩,都玩得特别高兴,遂汇报给乾隆皇帝,皇帝为了让公主开心,特命人在圆明园内建立了一个十尺见方的地方供公主游戏,公主非常高兴,以至于嫁人后,也没有忘记这项娱乐活动。


微信图片_20211213142830.jpg

冰上《踢球图》


你们知道皇室的公主是怎么玩冰蹴球的吗?2014年,我在北海宣传冰蹴球运动时,一位老人讲道:在什刹海旁边的大翔凤胡同里,冬天,公主让人在院子中泼上水,水结成冰,然后用煤球炉子封火用的“盖火”在冰上踢,踢法呢?不是用脚尖,而是用脚后跟。清朝的格格、公主们穿的都是花盆底,就是古代的高跟鞋,用花盆底的跟来踢,这项活动不但公主喜欢玩,公主的额驸也跟着一起玩。虽然后来公主因病早逝,但佛手公主玩冰蹴球的故事却就此留下了一段佳话。


非遗运动项目“冰蹴球”

300前,一段父慈子孝的亲情桥段,将蹴球游戏从民间带入宫廷,冥冥之中,也为300后西城的人们追寻梦想播下了希望的火种。在冰蹴球的历史上,可以说这个名称是在2015年才出现,2015年以前只知道叫“踢石球”“踢碎冰”。那这项活动又是怎么变成正式的北京非遗民族体育运动项目的呢?

作为马背上的民族,祖辈们身体强悍、喜爱运动,留下了很多历史遗传基因,以至于影响了后代的生活娱乐,老北京人喜爱冰上运动,这也是原因之一。为将冰蹴球运动规范化,在原北京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老北京民俗专家赵书先生的带领下,在什刹海民俗协会主任周红旗的辅佐中,经过众多专业人士的共同努力,冰蹴球开始得到恢复和发展。2015年,冰蹴球作为比赛项目在助力北京——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北京什刹海冰雪体育文化节”上首次亮相。2016年,冰蹴球、冰龙舟实用新型专利申报成功。

如今,民族体育运动蓬勃发展,冰蹴球也成为了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改良过后的冰蹴球更符合现代体育运动,已被列入北京市冬运会的比赛项目。2022年立春,北京举办北京冬奥会盛会,鼓励全民参与冰雪活动,同时,冰蹴球作为历史传统特色冰上运动,也弥足珍贵。我今年83岁了,也希望和更多的人们参与到冰蹴球的弘扬、传承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