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春节对联的趣味

春节写对联、贴对联,与中国人的节日气氛必不可缺。春节晚会的相声里的对联,也给人们留下了印象。

譬如:“北雁南飞双翅东西分上下,前车后辙两轮左右走高低”。

再譬如:“爆竹两三声人间是岁,梅花四五点天下皆春”。

相声中的对联,以幽默与趣味性为本。

一代一代的相声艺人,把民间的趣联,吸收到作品中来,增强了段子的文化含量,给欢度春节的千家万户带来了欢乐。

譬如:“南通州北通州南北通州通南北,春读书秋读书春秋读书读春秋”。

再譬如:“天做棋盘星是子谁人敢下,地当琵琶路为弦哪个能弹”。

当然,相声中的对联,文字游戏范畴的内容,占的比例多一些。或者说,占绝对比例。

譬如:“水车车水水随车车停水止,风扇扇风风出扇扇动风生”。

再譬如:“猫卧墙头风吹猫毛毛动猫不动,鹰落树枝日照鹰影影斜鹰不斜”。

相声《对春联》,有多少版本?说有几十个,恐不为过。马三立老先生的《对春联》,应该是传播比较广泛的。

近些年,岳云鹏、孙越搭档表演的《妙言趣语》,亦有对联之佳句。

譬如:“上海自来水来自海上,山西运煤车煤运西山,黄山落叶松叶落山黄……”这种对联,从前往后念、从后往前读,均一样,颇有趣味。类似的句子还有:“山西悬空寺空悬西山”等。这种回文句子,何人所为,不得而知,青年相声演员能够由此,汲取文化营养,构成包袱,让人欣喜。

有人说,岳云鹏、孙越相声中的对联句子,平仄与对仗不太讲究、不太工整、不够严谨,这种说法,确是实情。当然,相声嘛,先把人逗乐了,要是对联的平仄与对仗再讲究些、再工整些、再严谨些,就更好了。

人们都知道,楹联和对联,还是有一些区别。

楹联常用于殿堂,内容政论、处世、哲理、家训等居多。

对联使用范围较宽,场合没啥限制,内容涉及领域广泛。

大部分对联,都有这样一个特点——通俗。

譬如:中药店:“案头有秘方,凡草用好皆是宝;架上无闲物,慧眼能识便为珠”。理发店:“操世上头等大事,理人间万缕青丝”。食品店:“南北东西不缺,甜酸苦辣皆全”。

早年间,楹联一定是对联,对联却不一定是楹联。如今,有人认为,两者已经通用。不知道这种说法,是否已经得到了大范围的认可?有人说,对联格式应该相对宽松些,不一定非要苛求平仄,也不必过于强调对仗工整。我知道这种说法,应该还未被众人接受。一般来说,所有的文学艺术,都应该内容为王,内容永远是旗帜。与此同时,不少文化艺术范畴的东西,都是以形式的存在为前提的。离开了某一种形式,这种艺术就不存在了。楹联艺术亦如此。对联呢?离形式,也不能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