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漫画大师李滨声春节献礼

春节前夕,漫画大师李滨声为喜爱他的海内外读者又带来了惊喜。他的作品长盛不衰,在海内外读者中享有极高的声誉。海外华侨尤其是北京籍的侨胞,更将李滨声的老北京民俗漫画看做是思乡的眷恋。


2022年春节前夕,由北京燕山出版社主办的“春明漫画——李滨声北京民俗画展”在首都图书馆开展。此次展览展出了漫画泰斗李滨声先生绘制的100幅老北京民俗画,从衣食住行等多方面为观众展现了20世纪老北京的生活风貌。97岁的李滨声先生莅临现场,与热爱他的观众一起开启这段穿越之旅。


未命名-1.jpg

李滨声先生在画展《春明漫话》出版座谈会上向主办单位赠送自己书写的对联  摄影/南山


李滨声先生生于1925年,是我国著名的漫画大师,中国漫画最高奖项“金猴奖”得主,“内部讽刺漫画”开先河者。除了漫画家的身份,他还有民俗专家、魔术大师、名票友、戏曲教育家等众多头衔,被誉为“20世纪的最后一位才子”。李滨声先生久居北京,熟知北京的历史文化,对北京的民俗更是了如指掌。他于20世纪50年代开始创作漫画,曾为《北京晚报》撰写“居京琐记”,为《人民日报》(特刊)开设“燕京画旧”,为《老北京的生活》《我的故事》《江湖丛谈》等书绘制插图,出版《李滨声画集》《我的漫画生涯》《拙笔留情》《燕京画旧》等。


微信图片_20220117125210.jpg

左图为李滨声著《春明漫画》线装本封面,右图为书中漫画


本次展览展出的民俗画是李滨声先生漫画、民俗“两技相叠”的成果。他用画笔记录下了“亲身经历,亲眼所见,亲耳所闻”的老北京民俗和生活。北京作为首都,其民俗文化具有历史和现实双重价值。随着时代的发展,北京民俗文化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研究、开发北京民俗文化。与此同时,人们也发现,随着时代的变迁,20世纪的民俗风貌正逐渐在人们的回忆中褪色,旧京的诸多风俗在传承中或消失,或变形。今天,“20世纪的最后一位才子”为我们画出了原汁原味的老北京风貌,将老北京的民俗文化包括年节文化表现得淋漓尽致。他的画作介绍了毡帽头、抹猴、毛窝、骆驼鞍、腿带、银盾、蒲包、暖水瓶、月份牌、寒暑表、搪瓷脸盆、自鸣钟、火玻璃等如今听起来有些陌生但旧时在普通人家却极为常见的物件,描绘了旗袍、马褂、长衫、西服在20世纪经历的一系列样式演变,记录了“打”“磅”“码”等外来语如何随着洋蜡、毛线、西服等舶来品渐渐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追忆了20世纪一度兴起的烫发、飞机头等等。李滨声先生所绘的这100幅民俗画是对20世纪老北京生活的鲜活记忆,是对逐渐减少或消失的北京民俗文化的真实记录,是一份弥足珍贵的原始资料。


本次展览不仅有李滨声先生手绘的北京民俗画,还有老先生口述的北京民俗趣谈。展览的每幅画都配有先生的语音介绍,让观众身临其境感受旧京生活。同时,展出的100幅作品已收录于《春明漫画》一书,由北京燕山出版社出版。《春明漫画》采用高品质的手工宣纸印刷,线装函套,力求最大限度呈现画作原貌。该书制作精美,古色古香,并配有藏书票,极具收藏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