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春风绽放向未来

作者简介:杜卫东,曾任中国作协第七、八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人民文学》杂志社副社长、《小说选刊》杂志社主编、鲁迅文学奖终评委。现任中国纪实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出版长篇小说《江河水》(合作)、《山河无恙》,及各种文集40 余部。创作电视连续剧《洋行里的中国小姐》《江河水》等分别由北京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和江苏卫视播出。

今年的春天脚步勤,残冬的最后一场积雪还没有融化殆尽,春姑娘就在赶来的路上了。

“远天归雁拂云飞,近水游鱼迸冰出”。今天立春,北斗七星的斗柄指向寅时,为立春节点。立,开始之意;春,代表着温暖与生长。立春一到,万物复苏,春姑娘的面纱正被微风掀去,她俊俏的容颜是任谁也遮挡不住了。你看,“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她的手何等灵巧,盈盈一握,便把一岸垂柳梳理得分外妖娆;其实不光手巧,春姑娘的胸襟也异常开阔,“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太阳从江面冉冉升起,一江碧绿胜过蓝草,多壮观的早春景致!难怪英国诗人雪莱由衷感叹:“春天从这美丽的花园里走来,就像那爱的精灵无所不在;每一种花草都在大地黝黑的胸膛上,从冬眠的美梦里苏醒。”

春天总是和蓬勃的生机联在一起,正如海涅所言:“在火炉背后,才能吟出最好的五月诗篇。”没有冬天的积蓄,哪有春天的萌发;没有冰雪的消融,哪有江河的奔涌?从这个意义上说,春天是画家泼洒在宣纸上的山水写意;春天是诗人胸腔中迸发出的深情共鸣;春天是咏者献给听众的嘹亮歌声;春天是老师传递给孩子的欢声笑语。走进春天,就是走进汗水与付出;走进春天,就是走进成熟与希望;走进春天,就是走进憧憬与畅想;走进春天,就是走进明天与梦想。

今年的春天脚步勤,因为立春这天有一朵最美的花儿绽放。

微信图片_20220119104356.jpg

国画/何军委

“啊,体育,天神的欢娱,生命的动力。你猝然降临在灰蒙蒙的林间空地,让受难者激动不已。你像是容光焕发的使者,向暮年人微笑致意。你像高山之巅出现的晨曦,照亮了昏暗的大地……”这是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在《体育颂》中充满激情的咏叹,体育运动所蕴含的勃勃生机和春天带来的万物生长,是多么契合。如果说奥林匹克是一艘“诺亚方舟”,沐浴着体育精神的阳光,满载着人类追求幸福与美好的愿景,那么,春天不是也带给我们同样的憧憬和希望吗?从这个意义上说,第24届冬奥会是绽放在今年春天里的第一朵鲜花。

公元前776年,雄才大略的秦襄公迁都开邑,一时,鼓号齐鸣、旌旗飞舞;他沉浸在迁都的喜悦中时,地球另一端的雅典也在举办一场载入人类史册的盛会。只有三个城邦国参加和一个比赛项目的第一届古代奥运会决出了名次,黄头发、蓝眼睛的伊利斯人克洛伊波斯获得了192.27米场地跑冠军。那时候,没有纯金制作的奖牌,冠军的桂冠是一顶用月桂、野橄榄和棕榈编织成的花环,虽然材质低廉,却无比珍贵,因为它是第一个为祈祷人类幸福与和平而制作的花环。没有盛大的颁奖仪式,没有如潮涌动的人群,甚至没有鼓号和彩旗,但是,当组织者把冠军的桂冠轻轻戴在克洛伊波斯头上时,历史为之肃穆。那时的希腊有许多城邦国家,他们之间不断发生战争,而从开赛到这一刻,希腊境内正在交战的敌对双方都放下了武器,向着赛场方向致敬。人们渴望和平,祭神的体育竞技演变为呼唤和平与友谊的体育运动。由此,和平与友谊成了奥运会所推崇的体育精神,一直传递给了现代奥林匹克运动。

五个紧紧相扣的圆圈,代表世界五大洲。顾拜旦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设计的这个标志,和第一顶奥运桂冠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它像一只美丽的花环,生机盎然,把世界人民渴望和平友谊的心愿紧紧连接到一起。

北京是奥运史上唯一一个举办过夏冬两季奥运会的现代都市,作为生于斯长于斯的北京土著,我为北京自豪。1932年那个酷热难耐的夏天,刘长春独身一人远渡重洋,代表积贫积弱的中国参加在洛杉矶举办的第10届奥运会时,可曾想到90年后,中国在辛丑年立春这一天,会又一次在北京的鸟巢点燃了奥运圣火?百年梦想,历经风霜雪雨的磨练终于如愿以偿;百年守望,经过几代人的努力终于凯歌奏响。

今年冬奥会的口号是:一切向未来。

这令我怦然心动。如果未来是蓝天,我们就做一颗天上的星星吧。把光流注入未来的晨曦之中,让美好的明天引领我们前行的脚步。当年,刘长春以柔弱之肩,一个人扛起整个民族的托付时,一定对未来满怀希望。他知道,身后站着的是一个不屈的民族,是四万万永不言败的民众,所以他孤独求败,虽败犹荣,成为了现代奥运史上一尊石质的雕像。

立春,是24节气之首,是面向未来的起点。春播一粒子,秋收万钟粟;24届冬奥会在立春这一天举办,同样也承载着我们的美好企盼。大地上我们播下谷稷的种子,冬奥会我们播下和平与友谊的种子,谁能在这个春天里得到滋润,谁就会在秋天收获丰硕的果实,个人如此,国家亦如是。我们已经开始聆听种子破土的声音;我们由衷期待:花儿在春风里绽放。